干部工作 人才工作
干部教育 干部监督
自身建设 财务公开
党建动态
农村党建
街道社区 机关党建
企业党建 非公党建
党员管理
远程教育
典型事迹 政策法规
党史资料 党务问答
热点聚焦
警示教育
纪律提醒
廉政课堂
网上党校
社区大讲堂
农村大课堂
微型党课
【公示】拟任职干部公示名单(2022年9月
哈尔滨市“千企万众评作风”邀您来投票
中共哈尔滨市委党校(哈尔滨市行政学院)
哈尔滨市第六届全省“人民满意的公务员”
2022黑龙江省考面试公告发布|附省直考区
 
【公告】 2020年度哈尔滨市公开招聘乡镇
深入落实全面从严治党要求 扎实开展作风
拟任职干部公示名单2016年11月11日
用生命诠释忠诚 ——访“红色特工”刘光
2019年哈尔滨市拟录用公务员公示公告
【公示】拟任职干部公示名单(2020年12月
驻村工作队:向阳而行,共筑美丽村庄
十九大代表——荀笑红
【公告】2020年哈尔滨市拟录用公务员公告
【公示】拟任职干部公示名单(2020年9月
哈尔滨先锋网信息页 >>返回首页
为有牺牲多壮志,敢教日月换新天——重返红军血战现场
时间:2019-07-17 08:33来源:学习强国 点击:

在巍峨雄伟的越城岭和都庞岭之间,湘江如一条丝带静静北去。

青山历历,碧水悠悠;湘江两岸,美丽如画。85年前,数万红军战士用鲜血与生命,突破国民党军的第四道封锁线——渡过湘江。

这是一场攸关红军生死存亡之役。中共中央、中革军委、红军总政治部联名发出“不为胜利者即为战败者”宣言,红军将士冒着枪林弹雨,用生命与鲜血打开一条通路。

这是红军长征出发后最壮烈之战。

重返红军血战现场,一草一木皆忠魂。

牺牲:赴汤蹈火谱史诗

桂北灌阳新圩阻击战陈列馆,酷暑挡不住瞻仰者的热情,馆内摩肩接踵。

简陋的武器、朴素的军装、烈士的遗物……陈列品将人们的思绪拉到85年前。红军从湖南道县出发,强渡湘江时,30多万敌军已形成一个“口袋”,试图将红军消灭在湘江以东。

为突破敌人的围追堵截,工农红军奋不顾身,与装备优势巨大的敌人展开了激烈的战斗。

红三军团第五师第十四、十五团和军委炮兵营,在新圩阻击桂军进攻,受命“不惜一切代价,全力坚持三天至四天”。红五师参谋长、红十四团团长以及副团长、参谋长、政治处主任都壮烈牺牲。

红三军团第四师在界首光华铺打响阻击战。在同一天内,红十团团长沈述清和接任团长的杜中美相继牺牲。

红一军团第二师在脚山铺阻击湘军三个师。敌军的兵力越来越多,在十多架飞机掩护下,攻势越来越猛。五团政委、已身负重伤的易荡平,在敌人逼近时,要求警卫员对他开枪,警卫员不忍心,他夺过警卫员的枪,将子弹射向自己,宁死不当俘虏。

中央红军以巨大代价杀开一条血路,中共中央、中革军委及直属机关得以顺利通过湘江。此役结束,红军由长征出发时的8.6万人减为3万余人。

湘江沿岸仍保留着战场遗址,绿树丛中隐现昔日的战壕。在这里找到的红军遗骸,往往伤痕累累、残缺不全。沿途各种各样的红军墓,有的宏伟高大、有的只是一个小土堆;有的葬有将士骨骸,有的仅是衣冠冢;有的刻有英烈的名字,更多的是无名无姓。

据权威统计,红军在整个长征途中,共作战660余次。平均每行军一公里,就有三四名红军永远倒下。就这样,以热血和生命,谱写了长征这一“人类大无畏精神的史诗”。

信仰:不惜身死救天下

长征途中,红军普通士兵年龄不到20岁,指挥员的平均年龄也只有25岁。

他们为什么不惜青春生命?在采访中,记者多次提出这个问题,回答高度一致——信仰。

“红军赴汤蹈火、舍生忘死,最根本的是对理想信念有执着追求,他们立下了拯救民族于危难的远大志向,为劳苦大众的翻身解放而战斗。”湖南党史专家蒋元神说。

在道县一座纪念馆里,记录了陈树湘的人生轨迹。他出身于湖南一个贫苦佃农家庭,在毛泽东、何叔衡等共产党人影响下,选择了马克思主义,并加入中国共产党。他对党绝对忠诚,曾对战士说:“我们始终服从命令听指挥,指到哪里,打到哪里。”

湘江战役中,陈树湘率领红五军团第三十四师担任后卫任务,在掩护中央红军主力渡过湘江后被敌人截断,鏖战到弹尽粮绝,因腹部中弹不幸被捕。

敌人抬着陈树湘向上级邀功领赏。趁敌不备,他从伤口处掏出自己的肠子,用力扯断后壮烈牺牲,年仅29岁,实现了他“为苏维埃新中国流尽最后一滴血”的誓言。

一些红军将领出身于殷实富足之家,但为了劳苦大众的利益,毅然“背叛自己的阶级”。出身湖南浏阳大户人家的易荡平原名汤世积,18岁加入共产党,为支持革命不惜变卖家产。中共浏东特委组建游击队时,他率先报名参加,并在宣誓会上宣布改姓换名。

“我要以荡平天下不平为己任,不消灭反动派,决不放下枪杆子!从今天起,正式改名易荡平。”易荡平牺牲时年仅26岁。

头可断,血可流,革命意志不可灭!

“正因为革命理想高于天,红军将士身上爆发出了精神的伟大力量,战胜了常人无法想象的苦难,付出了令人无法想象的牺牲,取得了二万五千里长征的伟大胜利。”兴安县红军长征史专家陈兴华说。

“我们党的初心和使命就是为人民谋幸福、为民族谋复兴。红军将士把人民的利益放在最高位置,一切为了人民,一切依靠人民,这是他们不怕牺牲、前仆后继、一往无前的最大动力。”通道县红军长征史研究专家胡群松说。

铭记:整装出发新征程

再走长征路,回望80多年前那段苦难和辉煌,更知今天的一切来之不易。

在八桂大地和三湘大地,昔日红军战斗过的地方,很多已成为爱国主义教育基地。在“半条被子”故事发生地湖南汝城县,记者见到了退休党员陈志坚,他深有感触地对记者说:“先烈们用生命和热血,换来了今天的共和国。他们的事迹,既是‘感恩教育’的生动样本,也是‘不忘初心’的经典教材。”

湖南桂东县寨前镇是中国工农红军长征史上的一个光荣名字。85年前,红军战略转移的先遣队——红六军团从这里出发,为长征探路冲锋。

黄汉尤的父亲是历史见证人,他常向儿子讲述当年的情景:河滩上站着许多年轻的红军,他们衣着简陋,很多人负伤,但个个精神抖擞。如今,75岁的黄汉尤一次次把红军故事讲给后人听。他感到,红军先遣队最值得学习的就是讲大局的牺牲精神,“前方的千难万险,都由探路队伍遇到、解决。”

“我想通过讲述当年红军故事,让大家记住,我们是从哪里来的;走得再远,不能忘记曾走过的过去。”黄汉尤说。

长征,永远在路上。初心,激励新征程。

“如今我们走新长征路,虽然没有了雪山草地,但一样要冲破各种艰难险阻,需要我们继续弘扬伟大长征精神。”胡群松说。

30多年前,美国记者哈里森·索尔兹伯里在《长征——前所未闻的故事》中写道:“长征是举世无双的。它所表现的英雄主义精神激励着一个有十一亿人口的民族,使中国朝着一个无人能够预言的未来前进。”

雄关漫道真如铁,而今迈步从头越——让我们沿着红军的足迹,大力继承弘扬伟大长征精神,为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谱写新时代辉煌篇章!(新华社7月10日电 记者 朱超 袁汝婷 夏军 参与采写:张瑞杰 柳王敏 黄浩铭 马云飞)

 
主办单位:中共哈尔滨市委组织部 黑ICP备12002421号-3
技术支持:哈尔滨新闻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