干部工作 人才工作
干部教育 干部监督
自身建设 财务公开
党建动态
农村党建
街道社区 机关党建
企业党建 非公党建
党员管理
远程教育
典型事迹 政策法规
党史资料 党务问答
热点聚焦
警示教育
纪律提醒
廉政课堂
网上党校
社区大讲堂
农村大课堂
微型党课
【公示】拟任职干部公示名单(2022年9月
哈尔滨市“千企万众评作风”邀您来投票
中共哈尔滨市委党校(哈尔滨市行政学院)
哈尔滨市第六届全省“人民满意的公务员”
2022黑龙江省考面试公告发布|附省直考区
 
【公告】 2020年度哈尔滨市公开招聘乡镇
深入落实全面从严治党要求 扎实开展作风
拟任职干部公示名单2016年11月11日
用生命诠释忠诚 ——访“红色特工”刘光
2019年哈尔滨市拟录用公务员公示公告
【公示】拟任职干部公示名单(2020年12月
驻村工作队:向阳而行,共筑美丽村庄
十九大代表——荀笑红
【公告】2020年哈尔滨市拟录用公务员公告
【公示】拟任职干部公示名单(2020年9月
哈尔滨先锋网信息页 >>返回首页
《诞生:共和国孕育的十个月》连载(2) 党支部和党员是何时公开的?
时间:2019-07-25 14:52来源:党史频道——人民网 点击:

1949年7月,还有一个很重要的事件,就是为了庆祝党的28周年生日,也是为了表明我们党已经立足城市并开始在城市领导未来新中国的建设,北平、天津等大城市的党组织开始公开建党,向周围群众公开党支部和党员。

7月1日,《人民日报》以“北大清华等校党的支部公开,党与群众联系更加密切”为题报道了这一事件:

自中共北平市委此次郑重指示各工厂、学校、机关等党的支部和党员一律公开后,北大、清华、燕京、师大、辅仁、艺专、铁院等大学支部已于二十七日起先后公开,各校共产党员包括学生、教授、讲助教、职员、工友的名单,已分别贴在各校民主墙上,受到了广大师生工警的热爱与重视。他们站在爱护和信任党的立场上,对过去的工作缺点提出了批评,并希望今后党员要加强党与群众联系,党员们在学习及工作中要起带头及模范作用。

北大自党公开后两三日来,校内到处听见教职员和学生讨论着这一问题。并纷纷向党员提出了各种问题,如“候补党员”“支部任务”“入党条件”“怎样入党”等。清华有些教授冒雨赶去看名单,学生们围着名单纷纷议论说:“这就是国民党特务千方百计弄不到手的一张名单。”他们觉得党在国民党反动派统治时期的隐蔽工作做得十分必要和十分成功,对于现在的公开,感到佩服。他们说:“共产党这样把党放在群众面前和监督下,更容易保持中共的党的战斗性与纯洁性。”师大和辅仁的同学在以前见惯了校内国民党特务的横行霸道,现在看到中共党员的名单公开,群众可以向党提出批评和意见,而且党员则虚心地倾听并考虑群众的意见,是则是,非则非,有过则改,就从这件事上也可以看到共产党员和国民党员是根本不同的。也有些教授同学说:“看看共产党员都是些优秀分子。”辅大化学系一位同学看到本系有八个党员,高兴地说:“化学系真棒!”铁院的同学则认为如果党公开得更早一些,则过去学校中的工作和学习会搞得更好。各校同学对于党员在随时可能遭到迫害下献身于革命的精神都表示钦佩,他们深深感到做一个共产党员的不容易。清华土木系一位同学说:“以后一定要跟着共产党走!”另一位接着说:“走已跟不上了,要跟着跑!”显示了他对于追随中共的急切的心理。

各校的教授同学又都十分关心地对党提出了很多意见。北大一位同学说:“以后发现党员不积极,不和群众接近,就可以批评他了。”有些同学甚至要求北大总支部将党员的名单油印出来发给全体同学,以便能随时提意见。燕大倪艮山同学说:……师大物理系一位副教授说:“新中国的希望主要寄托在共产党,希望党员不要以个人的不检点影响了党的声誉。”燕大物理系主任褚圣麟则希望以后要多多解释党的性质,使大家了解。清华、燕京有些同学认为党支部的决定常常是正确的,但有些党员在执行时有些机械,没有说服能力,希望以后多加注意。……对于个别缺点很大、作风不好的党员都反映说:“这个人不大配!”清华一位同学说:“幸好只是少数,否则真要把共产党弄糟了。”因此平时有缺点的党员现在都下决心要好好学习与改正缺点,努力工作。

诞生28周年的中国共产党,从没有像今天这样自信,而公开后的党支部和党员,和人民群众的联系也将更加紧密!

(责编:曹
主办单位:中共哈尔滨市委组织部 黑ICP备12002421号-3
技术支持:哈尔滨新闻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