干部工作 人才工作
干部教育 干部监督
自身建设 财务公开
党建动态
农村党建
街道社区 机关党建
企业党建 非公党建
党员管理
远程教育
典型事迹 政策法规
党史资料 党务问答
热点聚焦
警示教育
纪律提醒
廉政课堂
网上党校
社区大讲堂
农村大课堂
微型党课
【公示】拟任职干部公示名单(2022年9月
哈尔滨市“千企万众评作风”邀您来投票
中共哈尔滨市委党校(哈尔滨市行政学院)
哈尔滨市第六届全省“人民满意的公务员”
2022黑龙江省考面试公告发布|附省直考区
 
【公告】 2020年度哈尔滨市公开招聘乡镇
深入落实全面从严治党要求 扎实开展作风
拟任职干部公示名单2016年11月11日
用生命诠释忠诚 ——访“红色特工”刘光
2019年哈尔滨市拟录用公务员公示公告
【公示】拟任职干部公示名单(2020年12月
驻村工作队:向阳而行,共筑美丽村庄
十九大代表——荀笑红
【公告】2020年哈尔滨市拟录用公务员公告
【公示】拟任职干部公示名单(2020年9月
哈尔滨先锋网信息页 >>返回首页
《诞生——共和国孕育的十个月》连载(8) 五星红旗出自一位普通的公民之手
时间:2019-09-03 10:28来源:人民网——党史频道 点击:

曾联松,原籍浙江瑞安,1917年12月17日出生,父亲是一个普通知识分子。受江浙一带文化氛围和家庭的影响,曾联松从小就喜欢书画艺术。进入瑞安中学读初中时,就已经能够独立创作绘画作品了。后来,他在江苏省立南京中学高中部学习,在南京中央大学经济系学习,没有扔下这个爱好,还经常旁听美术理论课。曾联松不仅喜欢写字画画,思想上也追求进步。他在中学和大学期间,多次参加爱国学生运动,思想渐渐趋向进步。1938年5月,21岁的曾联松在重庆加入中国共产党。后来虽然脱党,但他一直追求进步的思想。上海解放后,他进入上海市合作总社,从事财务工作。此时,他虽然是没有任何职务的普通职员,但思想进步,工作积极努力,拥护共产党,对于即将诞生的新中国,充满着美好的期待。因此,他受到组织的重视,被提拔为调研科科长。

有了这样的思想基础,再加上十分关注政治大事,每天都认真阅读报纸,所以,当他在《人民日报》上看到国旗征稿启事时,心情特别激动,觉得自己一定要参与到这个具有伟大历史意义的事件中去。

时隔几十年后,曾联松在他自己所写的《我设计五星红旗》一文中对他设计五星红旗一事,还记忆犹新:“自己设计五星红旗,不是率意而为,而是十分认真的。事先经过反复思考,形成设计思路。这个思路包括整体框架构思、颜色搭配、五星布局、旗面设计四个步骤。1949年5月上海解放时,我正在地下党领导的秘密经济新闻据点‘上海现代经济通讯社’工作,任务是为党中央提供国统区经济情报。由于完成了历史使命,全社都忙着办理结束事宜。7月14日,我偶于报端见到新政协筹备会刊登的公开征求国旗、国徽图案和国歌词谱的启事,细读之下,备受鼓舞。接连几夜,我辗转反侧,难以成眠,思索着如何设计……如何根据设计启事所要求的内容,既能表达多种特征,又能体现庄严简洁为主的基调呢?我一进入具体构思,便感到这不是易事。十多天里,时而浮想联翩,时而伏案绘稿,废弃的图纸有一大堆。”

曾联松开始设计国旗图案时,就确定了一颗大星和四颗小星的方案。灵感来自于他大学时读过的斯诺写的《西行漫记》,这本书又叫《红星照耀中国》,书中有不少五星的配图,特别是斯诺给毛泽东拍摄的一张照片中,毛泽东头上戴的八角帽上,那颗五角星十分引人注目。曾联松的理解是五角星代表着光明,代表着真理,代表着中国共产党,代表着中国的希望。后来,他又读了毛泽东刚刚发表的《论人民民主专政》一文,对毛泽东的建国思想,特别是对新中国四个阶级的构成:以工人阶级为领导的,以工农联盟为基础的,联合民族资产阶级、城市小资产阶级共同建国的思想,有了更深刻的理解,也最终启发和敲定了他的设计理念。

曾联松后来回忆说:“我首先着眼于政权特征,中国共产党是全国各族人民的大救星,人民解放军是革命胜利的保证,广大人民团结在党的周围,要把这个意思在国旗上表达出来。……以一颗内含镰刀斧头的大五角星象征共产党,象征人民军队;以四颗小星代表广大人民,包括工人阶级、农民阶级、城市小资产阶级和民族资产阶级。每颗小星均有一个角尖正对大星的中心,大星引导在前,小星环拱于后,象征共产党领导下的人民大团结。”

整体框架确定了,用什么色彩最好?曾联松看过很多外国的国旗,上面五颜六色的很多,图案也很多,有的光是图案中的颜色就有好几种。他认为,国旗应该展现新中国奋发向上的精神,展现光明,展现炎黄子孙的自豪感,不能仿效国外,要有自己的特色。他最后决定,整个旗面只用红色和黄色。曾联松认为红色在政治上经常用来象征革命以及左派,它也是已经诞生的社会主义国家的国旗主色调;在中国传统文化中,红色也是被朝野普遍喜欢的颜色,中国的宫殿和庙宇的墙壁大都是红色的,在春节等节日和中式婚礼上,也都喜欢用红色来装饰。将红色设定为国旗的基础颜色,既有热烈喜庆的气氛,也有代表解放和光明的意义,更因为中国共产党建党之后所举的旗帜都是红色,象征着党领导的革命和革命的胜利。而黄色,在中国宋代以后及欧洲的古罗马时期皆被视为高贵的颜色,是皇室的专用颜色,普通人不准使用。还有就是,黄色在中国文化中是土的象征,在五行中位于中央,是中和之色,居于诸色之上,最为贵。同时,黄色也是所有颜色中最能发光的色,给人轻快、透明、辉煌、充满希望的色彩印象,也表现了中国人黄色人种的民族特征。曾联松决定旗面用红色,5个五角星用黄色。

接下来是动手设计了。时值盛夏,上海天气闷热,曾联松在单位又负点责任,他只好每天晚上挑灯夜战,反反复复,不断否定着自己的样稿。这个时候,他感到最难的是五颗星星的大小,特别是位置的摆放。最开始,他曾把五颗星放在国旗的正中间,小星环绕在大星的四周。这样,可以体现共产党的领导和全国人民的大团结,但从画面上看,并不美观,而且显得呆板。

截稿的时间越来越近,曾联松对自己的设计还是不满意。

有一天,他偶然把五颗星移到旗面的左上方,后退几步,仔细观看,顿时觉得豁然开朗——那个最对的画面出现了。五颗星金光闪闪,居高临下,光耀四方,空出的红色旗面,就像祖国的广袤大地,红红火火,欣欣向荣。整个旗面完全达到了征稿启事的要求:庄严而又华丽,简洁又不单调,雍容而具气势,明朗又不显萧疏,体现了思想性和艺术性的高度统一。

曾联松满意了。他把样稿寄出去的时候,已经是最后的截稿时间了。

这个时候,国旗设计来稿已达3012个。在曾联松的样稿收到之前,第六小组已经决定选出三十几幅呼声最高的设计图案做成册子,供委员们讨论。排在第一位的被称为“复字第一号”,有三种样式,不变的是红色旗面和左上方的一颗五角星,变化的是加一条横杠,还是两条、三条。大五角星象征中国共产党领导的人民民主政权。三条横杠加一条杠,代表黄河,加两条杠,代表黄河和长江,加三条杠,代表黄河、长江和珠江。

但是,就是这条杠,引起了委员们的激烈议论,最有代表性的是张治中的意见。他在讨论时就说:在一片鲜红的国土上,无论是画一条横杠、两条横杠,还是三条横杠,会给人一种国土被割裂的不愉快感受,最好把横杠去掉,让祖国大地一片红。在9月23日晚上,毛泽东宴请国民党起义将领时,张治中又不失时机地对毛泽东建议:“我反对这个黄河图案,红色国旗代表着国家和革命,中间这一杠,不就变成分裂国家、分裂革命吗?同时,以一条杠代表黄河也不科学,老百姓会联想到是一根棍子,像《西游记》里的孙猴子的金箍棒。”毛泽东听了若有所思,把他的话记了下来。

第六小组最后制作册子的时候,一共选了38个设计图案。“复字第一号”就是五星加横杠的,排在第一号。曾联松的设计图案被编为“复字第32号”,排在第32位。但是,凡是看过这个设计图案的人,都会被它打动,意见非常统一。所以,毛泽东25日晚上请大家座谈时,就直接翻到“复字第32号”,并表达了自己的意见,而且与会人员意见高度统一。

最后,五星红旗成了唯一入选的图案。不少代表提出来要做一些局部修改,主要意见是说,大五角星中有镰刀斧头的图形,一来影响大五角星的光彩,减弱了其突出地位,二来图形显得有点乱,三来镰刀斧头的图案与苏联的国旗有点接近。第六小组听取了大家的意见,又经请示中央领导,最后送交大会表决通过的就是现在国旗的样子了。

当这面五星红旗在全国各地冉冉升起的时候,曾联松看到后又惊诧又激动,激动的是新中国有了自己的新国旗,惊诧的是这个图案怎么和自己设计的那么像,只是大星中的镰刀斧头去掉了。他不敢相信那就是自己设计的图案。第二年国庆节前夕,他到北京出差,全国政协派人到招待所向他核实当初设计的情况,来人没有表示什么,谈完就走了。9月27日,他在招待所意外地收到了纪念新中国成立一周年的观礼请柬,编号是“台右97号”。曾联松参加完天安门国庆观礼后就回上海了。11月1日,他接到中央人民政府办公厅的来函:“曾联松先生,你所设计的中华人民共和国国旗,业已采用。兹赠送人民政协纪念刊一册,人民币五百万元,分别交邮局和人民银行寄上,作为酬谢你对国家的贡献,并致深切的敬意。”

人民的共和国,第一面国旗就出自一位普通的公民之手!

主办单位:中共哈尔滨市委组织部 黑ICP备12002421号-3
技术支持:哈尔滨新闻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