干部工作 人才工作
干部教育 干部监督
自身建设 财务公开
党建动态
农村党建
街道社区 机关党建
企业党建 非公党建
党员管理
远程教育
典型事迹 政策法规
党史资料 党务问答
热点聚焦
警示教育
纪律提醒
廉政课堂
网上党校
社区大讲堂
农村大课堂
微型党课
【公示】拟任职干部公示名单(2022年9月
哈尔滨市“千企万众评作风”邀您来投票
中共哈尔滨市委党校(哈尔滨市行政学院)
哈尔滨市第六届全省“人民满意的公务员”
2022黑龙江省考面试公告发布|附省直考区
 
【公告】 2020年度哈尔滨市公开招聘乡镇
深入落实全面从严治党要求 扎实开展作风
拟任职干部公示名单2016年11月11日
用生命诠释忠诚 ——访“红色特工”刘光
2019年哈尔滨市拟录用公务员公示公告
【公示】拟任职干部公示名单(2020年12月
驻村工作队:向阳而行,共筑美丽村庄
十九大代表——荀笑红
【公告】2020年哈尔滨市拟录用公务员公告
【公示】拟任职干部公示名单(2020年9月
哈尔滨先锋网信息页 >>返回首页
立夏惊雷震神州——记1929年立夏节起义
时间:2020-07-20 17:10来源: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点击:

1929年5月6日(农历立夏节),在中共商罗麻特别区委的领导下,安徽金寨(当时属河南省商城县管辖)爆发了声势浩大的立夏节起义(也称商南起义),在新民主主义革命史上留下了重要一笔。

出其不意提前举行武装起义

1929年3月13日,中共豫东南特委和鄂东区特委在河南柴山保附近的南竹园举行联席会议,根据上级要求并结合本地实际,作出了“积极准备,尽快发动商南起义”的决定。由于当时商城县委遭敌破坏,会议决定商南党组织暂归鄂东区特委领导,以便就近指挥。为加强鄂豫边区领导,鄂东区特委决定将商城的南部、罗田的北部、麻城的东部划为一个特别区,成立中共商罗麻特别区委,领导商罗麻三县边区的工作。

4月,中共商罗麻特别区委在金寨吴家店太平山成立。这个时候,商城反动当局加紧了“清乡”,各地民团都在内部清查可疑分子,中共商罗麻特别区委敏锐地意识到:准备已久的武装起义如不适时发动,地方党组织和革命力量随时都有可能遭受破坏。于是,5月2日在吴家店太平山穿石庙召开紧急会议,研究举行起义问题。会议认为党在商南的工作发展很快,已掌握了一定的武装,与其坐等敌人来收拾,不如利用现有力量先发制人。会议决定改变原定在中秋节举行起义的时间,提前到5月6日(阴历3月27日)立夏节的晚上,趁民团忙于过节、疏于戒备之机,举行立夏节武装起义。

5月4日,商城县委委员李梯云协助商罗麻特别区委书记徐子清,在金寨关庙墨园高氏祠召开商南各支部和农民武装负责人会议,传达特别区委的决定,具体部署起义行动。按照计划,起义采取统一指挥、分区域行动的方式进行。起义时间定为5月6日午夜。会后,各起义点的党组织按照特别区委的布置,紧急行动、积极准备。

不动枪和炮,智取大王庙

5月4日晚上,周维炯在丁埠大王庙后面的山树林里秘密召开党支部会议,传达上级会议精神。他说:“我们的任务就是夺取丁埠民团的枪,全歼民团。行动直接影响到立夏节起义的成败,怎么个打法?同志们要好好地合计合计。”

年轻且性格急躁的严运生站起来说道:“我们可以趁其不备,夜袭民团,直接砸它个稀巴烂。”直言直语的王玉田说:“不就30来条枪吗?我看瞅准机会,偷偷地把它偷走算了。”年龄偏大、沉着稳重的田继美说:“丁埠民团是杨晋阶(商城县民团头目之一)的主力,不仅枪好,而且民团中还有他的亲信走狗。依我看,我们还是想一个稳妥的办法,最好是智取。”“哎,这个主意好,咱们就来个智取大王庙!”周维炯赞赏地说。

立夏节那天,吃晚饭的时候,周维炯采取计策,让民团的队长、副队长和团丁们个个喝得烂醉。等到时机成熟后,周维炯大喊了一声“动手”,和他一样打入民团内部的同志们立即收了墙上的枪支,把民团的队长、副队长捆了起来。周维炯对民团团丁们说:“弟兄们,不要惊慌,我们就是共产党,我们共产党是专门打富济贫的,是给穷人出力撑腰的,有愿意干的就留下,不愿意干的可以回家。”民团士兵见周维炯就是共产党,又听说共产党是打富济贫的,大多数都愿意留下来跟着共产党干。

各地起义捷报频传

与此同时,吴家店、包畈、斑竹园、沙堰、沙河、西河、李集、南溪等10多个地方也举行了暴动,并取得了全面胜利。

吴家店竹叶庵驻有罗志谦民团30多人。午夜时分,徐子清等带领农民武装50多人,将竹叶庵围住,由民团中的共产党员周厚玉、林树生作内应,顺利摸掉敌人的岗哨。农民武装冲进去,敌人全部投降。

沙堰徐王庙驻有岳正富民团一个班。在解决了斑竹园的文昌宫民团的同时,李梯云等带领沙堰农民自卫军30多人在打入敌内部的共产党员徐先甫配合下,以给岳正富送信为名,喊开了大门,包围了敌人寝室。李梯云大喊:“我们是农民自卫军,你们要不投降,都休想活命!”团丁们听说岳正富已经投降了,自己又被包围,只得缴械投降。接着,农民自卫军又连夜奔袭长岭关附近的大屋湾,活捉了国民党河南省党部委员、大恶霸罗维楚。

洪学智等200多名联庄队员、农协会员和詹谷堂率领的明强学校一部分师生,举着红旗,拿着火把、大刀、土铳,集会火神庙。詹谷堂在会上宣布南溪农民暴动胜利。

立夏节起义的历史地位

这次起义是鄂豫皖地区三大起义之一,也是首次取得全面胜利的革命武装起义,沉重地打击了商南地区的反动势力,极大地鼓舞了鄂豫皖边区党组织和人民群众开展武装斗争的信心和决心,在我党我军的历史上具有重要的意义。

为红军建设注入力量。1929年5月9日,立夏节起义胜利后的第3天,各路起义武装就会师在金寨斑竹园朱氏祠,成立了中国工农红军第11军第32师。1930年3月,中共中央决定将红32师和稍后同在金寨成立的中国工农红军第11军第33师与先期在湖北成立的第31师,合编为中国工农红军第1军,直属中央军委指挥。1931年1月,红1军与红15军又合编为中国工农红军第4军。同年11月7日,红4军与同在金寨成立的红25军组建成中国工农红军第四方面军。可以说,立夏节起义所诞生的红32师是大别山区组建最早的红军队伍之一,是中国工农红军第11军、第1军、第4军和红四方面军的重要组成部分,是八路军129师、中国人民解放军第71、77、78集团军的重要源头之一。

推动了革命根据地建设。立夏节起义胜利后,不仅迅速组建了红军队伍、建立了革命政权、开展了土地革命,而且创建了以金寨汤家汇、南溪、斑竹园为中心的豫东南革命根据地。随后,与皖西革命根据地、鄂豫边革命根据地一起,建成全国六大革命根据地之一、位居全国第二的鄂豫皖革命根据地。

成功经验值得借鉴。立夏节起义的许多做法,比如发展党员、建立党组织,团结广大人民群众、凝聚斗争合力;坚定理想信念、发扬牺牲奉献精神;及时地从失败中吸取教训、坚持在斗争中积累经验;实行兵运农运结合、把敌人统治较薄弱的山区作为开展武装斗争的突破口;切实加强党的领导、深入一线、靠前指挥作战;认真谋划、统一领导、精心组织、协调作战;及时组建革命武装、建立红军队伍、夺取政权、开辟革命根据地等等,对取得新民主主义革命胜利具有启示作用。

(责编:程宏毅、姜萍萍)

主办单位:中共哈尔滨市委组织部 黑ICP备12002421号-3
技术支持:哈尔滨新闻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