干部工作 人才工作
干部教育 干部监督
自身建设 财务公开
党建动态
农村党建
街道社区 机关党建
企业党建 非公党建
党员管理
远程教育
典型事迹 政策法规
党史资料 党务问答
热点聚焦
警示教育
纪律提醒
廉政课堂
网上党校
社区大讲堂
农村大课堂
微型党课
【公示】拟任职干部公示名单(2022年9月
哈尔滨市“千企万众评作风”邀您来投票
中共哈尔滨市委党校(哈尔滨市行政学院)
哈尔滨市第六届全省“人民满意的公务员”
2022黑龙江省考面试公告发布|附省直考区
 
【公告】 2020年度哈尔滨市公开招聘乡镇
深入落实全面从严治党要求 扎实开展作风
拟任职干部公示名单2016年11月11日
用生命诠释忠诚 ——访“红色特工”刘光
2019年哈尔滨市拟录用公务员公示公告
【公示】拟任职干部公示名单(2020年12月
驻村工作队:向阳而行,共筑美丽村庄
十九大代表——荀笑红
【公告】2020年哈尔滨市拟录用公务员公告
【公示】拟任职干部公示名单(2020年9月
哈尔滨先锋网信息页 >>返回首页
四渡赤水变被动为主动
时间:2020-10-29 10:35来源: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点击:

“红军第三次渡赤水,就是在这里搭浮桥的。”在贵州遵义仁怀市茅台镇朱砂堡赤水河西岸,矗立着一座茅台渡口纪念碑。遵义市长征学学会仁怀分会会长穆升凡介绍:“碑旁原来有一棵大黄桷树,就是系浮桥缆索的‘桥墩’,由于敌机炸毁了大半枝丫,现在已经不存在了。”

  1935年3月15日,鲁班场战斗开始不久,前线指挥部收到一份中革军委密电,要求红一军团两个工兵连在16日拂晓前赶到茅台至小河口一段架设3座浮桥。红一军团马上意识到:“中央让我们攻打鲁班场的同时,还有更大更重要的文章要做。”

  16日凌晨,红一军团教导营两个工兵连先期抵达茅台镇,击溃黔军侯汉佑部驻守茅台的一个连,迅速控制了茅台河东西两岸,掩护工兵架桥。

  听说红军来了,不少老百姓举着红旗、放着鞭炮欢迎。不一会儿,临街的墙壁上贴满了“欢迎红军来茅台”“气死滇军,吓死黔军,拖死中央军”的标语。百姓主动把盐船送给红军,工兵连的战士对征集的每只盐船预付赔偿款30块大洋。由于材料征集快,没费多长时间就架好了浮桥。

  16日至17日,中央红军从茅台渡口西渡赤水河,佯作北渡长江姿态。蒋介石急调重兵围堵,欲将红军消灭在川南地区。

  “中央红军第三次渡赤水的目的,就是为了调动敌人,史称‘三渡佯动’。”穆升凡认为,三渡赤水是红军长征途中军事战略由被动转为主动的转折点。正如毛泽东所说,只要能把滇军调出来就是胜利。

  21日至22日,红军在毛泽东指挥下,以秘密、迅速、坚决出敌不备为方针,在夜幕掩饰下再一次挥师东进,在二郎滩、九溪口、太平渡四渡赤水河,并迅速南渡乌江,兵临贵阳,蒋介石慌忙调滇军增援。

  “强敌围攻形势下短短7天内扭转战局的关键,使四渡赤水战役的满盘棋下活了。”在遵义市长征学学会常务副会长黄先荣看来,四渡赤水以少胜多、以弱胜强、出其不意,是毛泽东军事生涯的得意之笔,变被动为主动的光辉典范,给我们留下了宝贵的精神财富。

主办单位:中共哈尔滨市委组织部 黑ICP备12002421号-3
技术支持:哈尔滨新闻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