干部工作 人才工作
干部教育 干部监督
自身建设 财务公开
党建动态
农村党建
街道社区 机关党建
企业党建 非公党建
党员管理
远程教育
典型事迹 政策法规
党史资料 党务问答
热点聚焦
警示教育
纪律提醒
廉政课堂
网上党校
社区大讲堂
农村大课堂
微型党课
【公示】拟任职干部公示名单(2023年1月
关于在全市各区定点药店供应防疫药品的通
【公示】拟任职干部公示名单(2022年12月
【公告】哈尔滨市2022年度公开选调公务员
哈尔滨市纪委监委关于征集“黑救护车”腐
 
【公告】哈尔滨市2022年度公开选调公务员
用生命诠释忠诚 ——访“红色特工”刘光
《中国共产党简史》第四章 夺取民主革命
“信仰、信念、信心,任何时候都至关重要
党章学习手册(56) | 留党察看
党章学习手册(46) | 街道、乡、镇党的基
《中国共产党简史》第五章 中华人民共和
《中国共产党简史》第五章 中华人民共和
“双面贪官”的悲剧人生
党组织如何审查发展对象遵纪守法和遵守社
哈尔滨先锋网信息页 >>返回首页
在复杂形势面前不迷航
时间:2021-03-11 08:45来源: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点击:

遵义会议的伟大转折和红军长征的胜利

赵林  

长征,是一次理想信念的伟大远征。长征路上所有的苦难,都在检验证明中国共产党人的理想信念和革命意志。《红星照耀中国》一书中列出了这样一组数据:中央红军在367天的长征中,进行了300余次战斗,平均每天就有一次遭遇战。两万五千里路程上,日均行程74里。正是因为有了共同的理想和必胜的信念,红军才能在天上每日几十架飞机侦察轰炸,地下几十万大军围追堵截的情况下,跋山涉水、爬冰卧雪,勇往直前、无坚不摧。

松潘草地,听起来很温柔,实际上是“死亡陷阱”。进入草地后,许多红军战士把生的希望留给他人,把牺牲留给自己。红三军某连的炊事班共有九个人,进入草地后,为使全连同志有热水饮用,炊事员轮流挑着一口沉重的铜锅。有一天,一个炊事员倒下了,第二个炊事员含泪挑起铜锅,继续走下去。就这样,一个接着一个倒下去,炊事班的同志全部牺牲了。最后,这口铜锅挑在了司务长的肩上。

1935年10月,中央红军到达陕北。出发时的近九万人,到这时,只剩下“皮包骨”的七千人。但正是这“皮包骨”的七千人,刚到达陕北,还没站稳脚跟,便打败了装备精良、以逸待劳的东北军。张学良对此非常震惊:“红军经过二万五千里长途疲惫,还能击败东北军,是值得深思的。我常对我的部下说,我们都是带兵的,这万里长征,你们谁能带?谁能把军队带成这个样子,带得都跟你走?还不是早就带没了!”张学良后来得出结论:“主要是共产党、红军信仰他的主义,甚至于每一个兵,完全是一个思想——共产主义。”

1935年9月27日,红军到达甘肃通渭榜罗镇。在此召开会议的中共中央政治局正式决定把红军长征的落脚点放到陕北,巩固和发展陕北革命根据地,把陕北作为领导中国革命的大本营。1935年10月19日,北上红军到达吴起镇,同陕北红军会师。行程两万五千里、纵横十一省的中央红军长征,以胜利结束了。1936年10月9日,红四方面军总指挥部到达甘肃会宁,同红一方面军会合。10月22日,红二方面军总指挥部到达甘肃隆德将台堡,同红一方面军会合。至此,三大主力红军胜利会师。

“长征一完结,新局面就开始了。”从东南到西北,从红土地到黄土地,长征的胜利,不仅宣告了国民党反动派消灭中国共产党和红军的图谋彻底失败,而且使我们党找到了中国革命力量生存发展新的落脚点,找到了中国革命事业胜利前进新的出发点。从长征的终点出发,我们党领导中国人民展开了中国革命波澜壮阔的新画卷。

主办单位:中共哈尔滨市委组织部 黑ICP备12002421号-3
技术支持:哈尔滨新闻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