干部工作 人才工作
干部教育 干部监督
自身建设 财务公开
党建动态
农村党建
街道社区 机关党建
企业党建 非公党建
党员管理
远程教育
典型事迹 政策法规
党史资料 党务问答
热点聚焦
警示教育
纪律提醒
廉政课堂
网上党校
社区大讲堂
农村大课堂
微型党课
【公示】拟任职干部公示名单(2023年1月
关于在全市各区定点药店供应防疫药品的通
【公示】拟任职干部公示名单(2022年12月
【公告】哈尔滨市2022年度公开选调公务员
哈尔滨市纪委监委关于征集“黑救护车”腐
 
【公告】哈尔滨市2022年度公开选调公务员
用生命诠释忠诚 ——访“红色特工”刘光
《中国共产党简史》第四章 夺取民主革命
“信仰、信念、信心,任何时候都至关重要
党章学习手册(56) | 留党察看
党章学习手册(46) | 街道、乡、镇党的基
《中国共产党简史》第五章 中华人民共和
《中国共产党简史》第五章 中华人民共和
“双面贪官”的悲剧人生
党组织如何审查发展对象遵纪守法和遵守社
哈尔滨先锋网信息页 >>返回首页
愿拼热血卫吾华
时间:2021-03-15 09:24来源: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点击:
左权写给家人最后的书信
马军

  忠诚,来自于至死不变的信仰;忠诚,来自于矢志不渝的追求;忠诚,来自于坚定不移的信念。
 
  左权,1905年3月15日生于湖南醴陵,1942年5月在掩护八路军总部撤退时壮烈牺牲于山西辽县(现左权县)的十字岭。一个37岁的年轻生命,永远地献给了他热爱的祖国和人民。这位“足以为党之模范”的共产党员、骁勇善战的革命将领,以自己的鲜血书写了忠诚的一生。
 
  家书中的耿耿丹心
 
  1940年,因前方战事吃紧,左权工作太忙,为能专心致志筹划“百团大战”和“反扫荡”,同时也是为了妻子刘志兰能在安定的环境中读书学习,左权将妻子和不足百天的女儿左太北送到延安。从此,天各一方,鸿雁传书。一个个滚烫的文字,深刻诠释了一个忠诚的革命军人丰富、美好的内心世界。
 
  对于两人的分别,左权自然不舍,但这是从大局出发的决定。在1940年11月12日给刘志兰的信中,左权说:“有不少的同志很惊奇我俩真能够分别,你真的去延安了。本来分别是感痛苦的,但为了工作,为了进步,为了于党有益,分别也就没有什么了。”
 
  左权关心妻子上学的事情:“很感激你经常有信给我,告诉你的生活情形、北北的情形……好的是北北已长大了,完全同意你到适当时候你当然的脱离她,进学校去。我决意不阻挠你的学习,遵守分别时的诺言。我想我俩的感情是深厚的,在长期的离别期间,彼此感情将更是与日俱增着,想你亦同感。”
 
  左权在每一封信中都惦记着女儿,他说:“四天三夜的生死战斗回来,我第一件事就是给你们写信。如果我在战斗中牺牲,此生别无遗憾,惟一遗憾的是我们的女儿北北,我不曾给她一点父亲的爱,没有尽到一点父亲的责任,只有拜托你替我多亲吻女儿了。”
 
  延安的天气转冷了,他惦记着女儿怕不怕冷:“延安的天气,想来一定很冷了。记得太北小家伙似很怕冷的,在砖壁那几天下雨起风天气较冷时,小家伙不就手也冰冷,鼻子不通奶也不能吃吗?现在怎样?半岁了,较前大了一些,总该好些吧!希当心些,不要冷着这个小宝贝,我俩的小宝贝。”
 
  在1942年5月22日致刘志兰的信中,左权开心地畅想:“在闲游与独坐中,有时总仿佛有你及北北与我在一块玩着、谈着。特别是北北非常调皮,一时在地下,一时爬着妈妈怀里,又由妈妈怀里转到爸爸怀里来,闹个不休,真是快乐”,想到当前的残酷战争,他的笔锋忽然一转:“我虽如此爱太北,但如时局有变,你可大胆的按情处理太北的问题,不必顾及我……”
 
  1940年11月12日,左权写下给妻子的第一封信,1942年5月22日这封信是第十一封信,也是最后一封。令人肝肠寸断的文字,寄予多少深情,包含多么丰富深广的内容。一个有着坚定信仰的革命者,视死如归的铁血将军,也是一个有血有肉、有情有义的大写的人。为了千千万万同胞得解放,过上独立、自由、幸福的新生活,他宁可舍掉最不易割舍的人间亲情。
 
  他是女儿的好父亲,妻子的好丈夫,母亲的好儿子。左权在写给母亲的信中这样写道:“日寇不仅要亡我之国,并要灭我之种,亡国灭种惨祸,已临到每一个中国人民的头上……我们也决心与华北人民共甘苦、共生死……我军将士,都有一个决心,为了民族国家的利益,过去没有一个铜板,现在仍然是没有一个铜板,过去吃过草,准备还吃草。”
 
  民族大义,耿耿丹心。在这血与火的考验中,左权毅然决然地选择了“大我”,舍弃“小我”。
 
  沙场上的浴血勋将
 
  左权生于贫寒之家,更兼幼年丧父,栉风沐雨,备尝艰辛。左权19岁时进入黄埔陆军军官学校学习,1925年1月加入中国共产党,同年,被党组织派往莫斯科中山大学学习,后入苏联伏龙芝军事学院深造,1930年回国,次年任红1方面军参谋处长。
 
  1934年10月,中央红军主力开始长征,蒋介石调兵遣将,穷追不舍。大渡河水狂涛拍岸,蒋介石放言要让红军成为第二个石达开,这里是决定中国工农红军命运的关键之地。在1935年5月的强渡大渡河作战中,根据部署安排,左权率领先头部队一部,穿小径,涉险滩,攀绝壁,以迅雷不及掩耳之势,迅疾夺取小相岭隘口,并顺势占领越西县城。接着,马不停蹄,旋风急进,席卷大树堡渡口,摆出一副立即从此渡河之态势,诱使国民党围堵之军改变部署,从而成功掩护红1师从安顺场渡过大渡河,为中央红军主力胜利通过泸定桥,跳出国民党的重兵罗网赢得宝贵的时间。
 
  八路军改编完成后,左权任副参谋长直至牺牲。在抗日战争中,左权率军作战接连取得胜利。
 
  1938年春,日军分九路向晋东南地区进犯,根据八路军总部决定,左权指挥部队重创了日军精锐苫米地旅团。他根据长乐滩的地形特点,预设阵地,提前设伏,布成口袋状。日军被斩成数段,在八路军战士气吞山河的雷霆打击之下,悉数被歼。旅团长苫米地亲自率精锐前来救援,大败而逃。此战由于准备充分,部署得当,指挥有方,共歼敌两千多人,缴获大批辎重,沉重打击了日军的嚣张气焰,振奋了抗日军民的士气和斗志。
 
  1939年10月,日军调集重兵,对太行山革命根据地疯狂发起一波又一波的“铁壁合围”。左权指挥部队发挥游击战和运动战的独特优势,避实击虚,及时捕捉转瞬即逝的有利战机。我军将“扫荡”的日军一部团团包围于黄土岭,一战歼敌九百余人,并击毙有“名将之花”之誉的日军中将旅长阿部规秀。此役结束后,左权撰写了《从打死阿部中将说到敌寇这一次围攻晋察冀地区》,及时总结战事取得胜利的经验。
 
  1940年初,国民党第97军在日军的配合下,妄图一举消灭太行山革命根据地的人民武装。左权指挥部队经过四天四夜的激战,以歼灭国民党军十个团的辉煌战绩,巩固了根据地。同年8月至12月,八路军发动了百团大战。左权协助朱德、彭德怀对日军发动战斗一千八百多次,打死打伤俘虏日伪军四万余人,拔掉敌碉堡、据点近三千个。朱德称赞左权是“钢铁般坚强、狮虎般勇猛”的优秀将领。
 
  1941年11月,日军七千余人从山西黎城向黄崖洞一带进攻,左权坚持“不骄不躁,不惶不恐,以守为攻,以静制动”的原则,抓住战机,奋勇扬威,我军在黄崖洞保卫战中一举歼敌两千余人,将气势汹汹来犯的日伪军打得狼狈逃窜,创造出敌我伤亡之比为6∶1的战例。中央军委对此战给予高度评价:“这次保卫战是最成功的一次,不仅我受到损失少,同时给了敌人数倍杀伤,应作为1941年以来反‘扫荡’的模范战斗。”
 
  左权参与或指挥的经典战例可谓比比皆是,他是一个不折不扣的功勋宿将。
 
  统帅部的优秀参谋
 
  左权不仅有“钢铁般坚强的骁勇善战”,还是革命队伍中一个优秀的军事参谋。聂荣臻这样评价左权:“军队的一切建设,部队的管理教育,战斗战役的组织,一切运筹帷幄,无不精细周详,大事不忘,小事不忽,在日常工作中负责,尤其是敢于负责。”采访过左权的作家刘白羽在文章中写道:“在这掌握半个中国战场的八路军总指挥部里,左权同志的的确确是最繁忙的人。除了重大的事由朱总司令决定之外,一般工作都是他处理……他的军事理论修养、作战经验、指挥能力,是我们部队参谋工作中不可多得的人才。”
 
  左权是黄埔和伏龙芝两所军事院校的高材生,具有很高的军事素养。他酷爱读书,喜欢思考,善于将国内外经典的军事理论应用到实际的战争过程中。做教官时,他丰富的学识和通俗的讲解,深受军校学员们的欢迎。在野外教学时,他一面拿着地形图,一面指着地形地貌,直观具体地现场说法,常常把学员们逗得哈哈大笑,不少抽象难解的军事理论问题被他几句话深入浅出地说明白了。
 
  在战争间隙,左权撰写了《论坚持华北抗战》《埋伏战术》《袭击战术》《战术问题》《论军事思想的原理》等40多篇文章,较为系统地阐述了反围剿、反“扫荡”、坚持游击战争等战略战术问题。他与刘伯承合译的《苏联工农红军的步兵战斗条令》被八路军总部列为步兵战术教育的基本教材。这些业绩,对活学活用和丰富充实毛泽东军事思想作出了重要贡献,也受到大家的一致肯定。
 
  毛泽东称赞左权“吃的洋面包都消化了,是个‘两杆子’都硬的将才”。周恩来称他“是有理论修养同时又有实践经验的军事家”。朱德誉其“在军事理论、战略战术、军事建设、参谋工作、后勤工作等方面,他都有极其丰富与辉煌的建树,是中国军事界不可多得的人才”。上世纪50年代《人民日报》上刊登的一篇《左权烈士传略》称:“他在战略战术方面的成就,实融会了1925年—1927年大革命时代、内战时代及苏联红军最进步的战术。他是中国著名的游击战术创始人之一。”
 
  1942年5月25日凌晨,也就是左权写给妻子最后一封信后的三天,八路军总部陷入日军重兵包围,左权拒绝了警卫连护送他撤离的请求,率部为大部队断后。
 
  “同志们,不要怕飞机,冲过去就是胜利!”左权指挥大家突围,将生死置之度外。敌人的炮弹击中了左权的头部,他的喊声戛然而止。
 
  历史不会忘记舍身成仁的英雄志士。1942年9月18日,晋冀鲁豫边区政府为纪念左权,将山西省辽县改名为左权县,这一县名沿用至今。新中国成立后,毛泽东视察地方工作途中专程到左权墓凭吊,脱帽致敬。
 
  今天,在河北邯郸的晋冀鲁豫烈士陵园中,我们可以瞻仰左权将军墓,一侧有朱德的题诗:“名将以身殉国家,愿拼热血卫吾华。太行浩气传千古,留得清漳吐血花。”
主办单位:中共哈尔滨市委组织部 黑ICP备12002421号-3
技术支持:哈尔滨新闻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