干部工作 人才工作
干部教育 干部监督
自身建设 财务公开
党建动态
农村党建
街道社区 机关党建
企业党建 非公党建
党员管理
远程教育
典型事迹 政策法规
党史资料 党务问答
热点聚焦
警示教育
纪律提醒
廉政课堂
网上党校
社区大讲堂
农村大课堂
微型党课
中共哈尔滨市委党校(哈尔滨市行政学院)
喜报!黑龙江36名个人和75个集体获全国妇
拟推荐哈尔滨市2022年三八红旗手标兵和三
黑龙江省关于开展2023年选调应届优秀高校
黑龙江省2023年度各级机关考试录用公务员
 
【公告】哈尔滨市2022年度公开选调公务员
用生命诠释忠诚 ——访“红色特工”刘光
《中国共产党简史》第四章 夺取民主革命
“信仰、信念、信心,任何时候都至关重要
党章学习手册(56) | 留党察看
党章学习手册(46) | 街道、乡、镇党的基
“双面贪官”的悲剧人生
《中国共产党简史》第五章 中华人民共和
《中国共产党简史》第五章 中华人民共和
二十世纪九十年代前后我国两次工资制度改
哈尔滨先锋网信息页 >>返回首页
吉鸿昌:恨不抗日死,留作今日羞
时间:2021-05-24 09:03来源:共产党员教育平台 点击:

图片

这是吉鸿昌像(资料照片) 新华社发

 

 河南省周口市扶沟县吉鸿昌将军纪念馆前,民族英雄吉鸿昌的铜像高大伟岸,庄严素朴。这里是扶沟县的地标建筑之一,近些天来,不少游客冒雨来到吉鸿昌将军铜像前敬献花圈、默哀致敬,缅怀革命先烈。
 
  吉鸿昌,1895年生,河南扶沟人。1913年入冯玉祥部。1921年冯部扩编为第十一师,吉鸿昌升任营长。1925年10月,吉鸿昌升任绥远督统署直辖骑兵团团长兼任警务处处长,不久后又被推荐任三十六旅旅长。
 
  1926年9月,在中国共产党人刘伯坚等人的帮助下,冯玉祥部在绥远省五原誓师,响应北伐战争,吉鸿昌率三十六旅千里驰救被围困数月之久的西安,使西安城转危为安。
 
  1927年三十六旅扩编为十九师,吉鸿昌升任师长,率部进驻潼关。这一时期,他一方面大力支持共产党人在部队开展政治工作,一方面同著名共产党人刘伯坚、宣侠父、魏野畴等亲密往来,向他们请教革命道理。
 
  1927年7月蒋、冯徐州会议后,第二集团军内部进行清党“送客”,大批共产党人被“礼送”离队,而在十九师,吉鸿昌不仅没有搞“送客”,还暗中保护了一批共产党员。1931年夏,因特务告发,吉鸿昌的潢川起义计划夭折。1931年8月,蒋介石解除吉鸿昌的兵权,强令他“出国考察”。
 
  吉鸿昌此次出洋,时值“九一八”事变爆发。吉鸿昌环游了欧美等十余国,沿途向各地侨胞积极宣传抗日。
 
  一次,他要往国内邮寄衣物,美国邮局的职员竟说“不知道中国”,吉鸿昌非常气愤,跟着监视他的国民党特务却劝告他说:“你若说日本人,便可受到礼遇。”他怒斥道:“你觉得当中国人丢脸,我却认为当中国人无上光荣!”回到旅馆,他当即找来一块小木牌,写上“我是中国人”5个字,下面还用英文作了翻译。以后,每逢赴宴或出入于大庭广众之处,他都把这块木牌佩戴胸前。
 
  1932年2月28日,吉鸿昌从国外回到上海。他立即找到中共上海地下党组织,商谈抗日救国活动大计。同年秋天,他在北平加入中国共产党。
 
  1932年10月9日,冯玉祥决心与中共合作,共同抗日,吉鸿昌则在天津为抗日武装发动察哈尔抗战计划而四处奔走。他毁家纾难,变卖家产六万元购买枪械。1933年3月下旬,他按照党的指示,急赴张家口,协助冯玉祥揭旗抗日。
 
  1933年5月26日,察哈尔民众抗日同盟军宣告成立,吉鸿昌任第二军军长。6月20日,冯玉祥任命吉鸿昌为北路军前敌总指挥。他率同盟军主力分3路北进,在一个月内,抗日同盟军接连收复察北四县,使日军遭到九一八事变以来的第一次沉重打击,震动中外。
 
  1934年5月,吉鸿昌参与组织了“中国人民反法西斯大同盟”,他被推选为主任委员。这时吉鸿昌在天津法租界霞飞路40号的家,成了党组织的地下联络站。在楼上一角,他还设立了简易印刷所,印刷反法西斯大同盟的机关刊物——《民族战旗》和党的秘密文件。
 
  吉鸿昌的活动引起了敌人的密切注意。蒋介石严令北平军分会不惜一切手段逮捕暗杀吉鸿昌。11月9日晚,吉鸿昌被捕。
 
  在国民党北平军分会举行的所谓军法会审时,他义正词严,变敌人的法庭为讲坛,历数国民党反动派祸国殃民、残内媚外的罪恶,庄严宣称:“我是中国共产党党员,能够为我们党的主义,为全人类的解放事业而奋斗,这已是我毕生最大光荣。”
 
  临刑前,他以树枝作笔,以大地为纸,写下了正气浩然的就义诗:“恨不抗日死,留作今日羞。国破尚如此,我何惜此头!”1934年11月24日,吉鸿昌英勇就义,年仅39岁。
 
  2009年,吉鸿昌被评选为“100名为新中国成立作出突出贡献的英雄模范人物”。
 
  吉鸿昌的女儿吉瑞芝说:“父亲已经离开87年了,但我一直觉得他就在我身边,他的精神一直激励着我。父亲是我们党的骄傲,民族的骄傲,他的英雄事迹,已化作不朽的民族精神和不竭的精神财富,他身上体现的崇高精神和浩然正气,必将激励一代又一代人为党和人民的事业不懈努力。”
主办单位:中共哈尔滨市委组织部 黑ICP备12002421号-3
技术支持:哈尔滨新闻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