干部工作 人才工作
干部教育 干部监督
自身建设 财务公开
党建动态
农村党建
街道社区 机关党建
企业党建 非公党建
党员管理
远程教育
典型事迹 政策法规
党史资料 党务问答
热点聚焦
警示教育
纪律提醒
廉政课堂
网上党校
社区大讲堂
农村大课堂
微型党课
【公告】哈尔滨市国家保密局所属事业单位
中共哈尔滨市委党校(哈尔滨市行政学院)
喜报!黑龙江36名个人和75个集体获全国妇
拟推荐哈尔滨市2022年三八红旗手标兵和三
黑龙江省关于开展2023年选调应届优秀高校
 
【公告】哈尔滨市2022年度公开选调公务员
用生命诠释忠诚 ——访“红色特工”刘光
《中国共产党简史》第四章 夺取民主革命
“信仰、信念、信心,任何时候都至关重要
党章学习手册(56) | 留党察看
党章学习手册(46) | 街道、乡、镇党的基
“双面贪官”的悲剧人生
《中国共产党简史》第五章 中华人民共和
二十世纪九十年代前后我国两次工资制度改
《中国共产党简史》第五章 中华人民共和
哈尔滨先锋网信息页 >>返回首页
走进六大会址重温激荡岁月
时间:2021-06-21 17:46来源: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点击:
 
小字号
 

图为中国共产党第六次全国代表大会会址常设展览馆。

在距离俄罗斯首都莫斯科西南约40公里的五一村坐落着一栋黄白相间的三层欧式带有古典主义风格的小楼。就是这栋小楼,成为在93年前那个烽火连天的革命战争年代里中国共产党发展历程中具有特殊意义的一次会议的重要见证。这里就是中国共产党第六次全国代表大会会址常设展览馆,我党历史上唯一一次在国外召开的代表大会会址。建党百年之际,《法治日报》记者带您再次走进六大会址,重温革命战争年代那段如歌如泣的岁月。

海外唯一常设展览馆

经过修葺的中共六大会址常设展览馆总建筑面积3267平方米,其中主楼建筑面积1741.2平方米。常设展览分为三大部分:中共六大展览、主会场原貌复原及中俄两国近年来友好关系回顾展。

纪念馆为砖木结构,共分三层,目前一、二层对外开放。展馆通过一幅幅珍贵的历史照片,一件件实物等比复制品向观众全方位呈现了六大从组织筹备、人员分赴境外到实地召开的过程,带领我们重温在那血雨腥风中周恩来等革命前辈为新中国革命上下求索的艰辛历程。

据工作人员介绍,目前展览馆内的所有实物均为等比复制品,原件已于上个世纪移交中国中央档案馆保存。该展览馆除向观众展示实物外,还采用了现代化信息展览技术,观众可以通过触摸屏全方位了解更多的有关六大召开及会址纪念馆修复等信息。

进入纪念馆内部,一层展厅由三个相互连通的展室组成,三个展室主题分别为“中共六大召开前的形势”“中共六大的筹备与召开”和“中共六大之后革命运动的发展”,为我们展开一幅幅中共六大召开前国内局势的历史画卷。

1927年,当时大革命失败,中国共产党党内在中国社会性质以及革命性质、前途等重大问题上存在分歧,迫切需要寻找一处合适的地点召开一次党的全国代表大会,上海、广州、澳门、香港等多个地点都曾先后被讨论过。然而,中国国内当时正处在严重的“白色恐怖”之中,想找一处安全的开会地点并不容易,考虑到1928年春夏共产国际将在莫斯科举行国际会议,中国共产党将派代表出席,于是中共决定将六大的召开地点选择在莫斯科,当时这一决定也得到了共产国际和前苏联的支持。中共六大也成为中共历史上唯一一次在国外召开的代表大会。

用数字编号登记注册

缓步走上二楼,便来到了展览馆最大的一个展厅,这里也是为期24天的六大会议召开的地方。这座展厅面积并不大,除长方形的主席台外,六条长凳依次排开,正面墙上悬挂着“中国共产党第六次全国代表大会”中俄文字样的横幅。

从1928年4月下旬起,瞿秋白、周恩来等中央领导和142位参加六大的代表(其中有表决权的正式代表为84人)相继分批通过绥芬河、满洲里、符拉迪沃斯托克等地秘密前往莫斯科。1928年6月18日至7月11日,中国共产党第六次全国代表大会在这栋小楼中举行。此地原来是沙皇时代一个地主的财产,因白墙在阳光下光耀夺目而有“银色别墅”之称。

就是在这间屋子内,93年前,瞿秋白作了《中国革命与共产党》的政治报告;周恩来作了组织报告和军事报告;李立三作了农民问题报告;共产国际代表布哈林作了《中国革命与中国共产党的任务》报告。此外,中共六大通过了关于政治、军事、组织、苏维埃政权、农民、土地、职工、宣传、民族、妇女、青年团等问题的决议及经过修改的《中国共产党党章》,这是中共党史上唯一一部在国外通过的党章。

这里有一个非常有意思的细节。在中共六大会议上,出于保密考虑,所有参会代表按照报到的先后顺序进行编号。例如,瞿秋白的编号是21号,周恩来是22号。会议期间,所有人员均用数字代号互相称呼,大会的发言记录也只写着几号代表发言。这使得六大成为唯一一次代表们不用姓名而使用数字编号登记注册的大会。

成中俄友好合作象征

沧桑巨变,时过境迁。十月革命之后,中共六大会址常设展览馆原址曾先后作为兵营、农场住宅使用,尤其是2009年和2010年该建筑两次失火,使原本就年久失修的建筑变得满目疮痍。

2010年3月,时任中国国家副主席习近平访问俄罗斯期间提出修复中共六大会址,得到时任俄总理普京的支持和响应。2013年3月,习近平主席与普京总统共同见证签署《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和俄罗斯联邦政府关于互设文化中心的协定》的补充议定书,确定中共六大会址常设展览馆作为莫斯科中国文化中心的分支机构管理和运营。

值得一提的是,该建筑由于属于俄罗斯文化遗产,中方通过租赁形式使用,租期49年,俄方每年象征性收取1卢布租金。就是这仅仅约合1角钱人民币的租金,却最大限度显示了中俄关系的特殊性,在见证两国友谊的同时,也为两国人民传颂。

在会址的修复过程中,中方根据莫斯科文化遗产局提供的建筑原貌图纸对整幢建筑物进行了彻底修缮,主楼外貌基本沿用了原来的古典主义风格,内部则根据展馆实际需要进行了一定的结构调整。

2016年7月4日,中国共产党第六次全国代表大会会址常设展览馆建成仪式隆重举行。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和俄罗斯总统普京分别就中共六大会址常设展览馆建成致贺词,时任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国务院副总理刘延东和俄罗斯副总理戈洛杰茨分别宣读贺词并共同为展览馆揭幕。

作为海外教育基地,六大会址常设展览馆开馆以来,已经接待了3万多名参观者。中国驻俄罗斯大使馆文化参赞、六大会址常设展览馆馆长龚佳佳表示,“六大会址的重建是中俄两国政府在人文领域合作最重要、最显著的成果之一,也是中俄人民友谊的象征和传承”。俄中友协第一副主席库利科娃表示,“六大会址常设展览馆不仅扩大了俄中两国的互信、友谊和合作,也象征着俄中两国友谊源远流长”。(本报驻俄罗斯记者 张春友 文/图)


主办单位:中共哈尔滨市委组织部 黑ICP备12002421号-3
技术支持:哈尔滨新闻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