干部工作 人才工作
干部教育 干部监督
自身建设 财务公开
党建动态
农村党建
街道社区 机关党建
企业党建 非公党建
党员管理
远程教育
典型事迹 政策法规
党史资料 党务问答
热点聚焦
警示教育
纪律提醒
廉政课堂
网上党校
社区大讲堂
农村大课堂
微型党课
【公示】拟任职干部公示名单(2022年9月
哈尔滨市“千企万众评作风”邀您来投票
中共哈尔滨市委党校(哈尔滨市行政学院)
哈尔滨市第六届全省“人民满意的公务员”
2022黑龙江省考面试公告发布|附省直考区
 
【公告】 2020年度哈尔滨市公开招聘乡镇
深入落实全面从严治党要求 扎实开展作风
拟任职干部公示名单2016年11月11日
用生命诠释忠诚 ——访“红色特工”刘光
2019年哈尔滨市拟录用公务员公示公告
【公示】拟任职干部公示名单(2020年12月
驻村工作队:向阳而行,共筑美丽村庄
十九大代表——荀笑红
【公告】2020年哈尔滨市拟录用公务员公告
【公示】拟任职干部公示名单(2020年9月
哈尔滨先锋网信息页 >>返回首页
各级党和国家机关中党的基层组织如何发挥作用?
时间:2018-02-26 17:04来源:共产党员网 点击:
  
  
党章第三十二条规定:“各级党和国家机关中党的基层组织,协助行政负责人完成任务,改进工作,对包括行政负责人在内的每个党员进行监督,不领导本单位的业务工作。”这为机关党的基层组织发挥作用提供了重要遵循。根据党章和《中国共产党党和国家机关基层组织工作条例》规定,机关党的基层组织应从以下五个方面发挥作用。
  第一,加强思想政治建设,为落实中央决策部署、完成机关中心任务提供动力与保障。组织机关党员、干部深入学习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自觉以科学理论为指导,坚定理想信念。引导机关党员、干部深刻理解和把握中央的重大决策部署,增强政治意识、大局意识、核心意识、看齐意识。坚持以人为本,注重人文关怀、帮助机关党员、干部解除困惑,理顺情绪,以良好的精神状态投身工作。
  第二,加强业务能力建设,提髙干部水平和工作效能。大力推进学习型机关建设,按照干什么学什么、缺什么补什么的要求,抓好现代科学文化法律知识学习和业务技能培训。鼓励党员、干部加强对工作中重点难点问题的研究,积极探索和把握工作规律,增强工作的主动性、创造性、预见性。引导机关党员、干部走进基层和服务管理对象,亲身感知国情社情民情,深入了解党的政策和决策的真实效果与客观反映。有针对性地组织引导机关党员、干部特别是年轻干部,到基层一线,艰苦和边远地区,矛盾多、困难大、任务重的地方去经受磨炼,提高解决实际问题的本领。
  第三,加强机关作风建设,密切机关干部同人民群众的直接联系。加强宗旨观念教育、群众路线教育,组织机关干部走出机关、走近群众,问政于民、问需于民、问计于民,切实纠正脱离实际、只在机关里写文件、只在大楼里想办法的作风。增强公仆意识、服务意识,克服高高在上、盛气凌人、当官做老爷的衙门习气。从制度上采取措施,不让懒官、庸官在机关里舒舒服服地混日子。积极倡导艰苦奋斗的优良传统,坚决抵制铺张浪费的不良作风。
  第四,加强党内民主建设,激发机关党组织的生机活力。鼓励机关党员、干部讲真话、实话、心里话,营造机关内部充分发表意见、平等讨论的氛围和环境。通过开通电子信箱、开展献计献策活动、实行重要事项征求意见制度等,鼓励党员、干部围绕机关重点任务,提出意见和建议,形成反映实情、集中智慧的机制。严格执行党员领导干部双重组织生活会制度,认真搞好谈心交心和党性分析活动,提高机关党的组织生活质量和机关领导班子民主生活会质量。
  第五,加强反腐倡廉建设,确保机关党员干部廉洁从政。把党内监督贯穿在机关各项工作中,与日常教育管理有机结合起来,拓宽监督渠道,创新监督手段,提高监督实效。善于运用正反两方面典型进行形式多样的廉政教育,引导党员干部筑牢拒腐防变的思想道德防线,自觉遵守廉洁自律的各项规定。把从严要求与关心爱护结合起来,建立健全机关党内激励、关怀、帮扶机制,使党员感受到组织的关爱和温暧,增强对党组织的向心力。
主办单位:中共哈尔滨市委组织部 黑ICP备12002421号-3
技术支持:哈尔滨新闻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