干部工作 人才工作
干部教育 干部监督
自身建设 财务公开
党建动态
农村党建
街道社区 机关党建
企业党建 非公党建
党员管理
远程教育
典型事迹 政策法规
党史资料 党务问答
热点聚焦
警示教育
纪律提醒
廉政课堂
网上党校
社区大讲堂
农村大课堂
微型党课
哈尔滨市2023年度深入实施“助力乡村振兴
《榜样的力量(第二季)》来咯!
计划招聘16388人!“黑龙江人才周”校园引
黑龙江省2024年度定向选调应届优秀大学毕
中共哈尔滨市委党校(哈尔滨市行政学院)
 
【公告】哈尔滨市2022年度公开选调公务员
用生命诠释忠诚 ——访“红色特工”刘光
二十世纪九十年代前后我国两次工资制度改
党章学习手册(46) | 街道、乡、镇党的基
《中国共产党简史》第四章 夺取民主革命
“信仰、信念、信心,任何时候都至关重要
党章学习手册(56) | 留党察看
中共哈尔滨市委党校(哈尔滨市行政学院)
“双面贪官”的悲剧人生
中国共产党黑龙江省第十三届委员会第一次
哈尔滨先锋网信息页 >>返回首页
严字当头 精学细培 | 道外区四措并举提升党员发展工作质量
时间:2022-05-30 09:47来源:哈尔滨党员之家 点击:

道外区坚持把质量作为发展党员工作的生命线,严格标准、规范程序、压实责任,准确把握“控制总量、优化结构、提高质量、发挥作用”总要求,着眼优化结构、严把入口、靶向施策、以学聚才,不断探索新形势下发展党员工作的新途径、新方法,积蓄源头活水,激活红色细胞,高标准高质量抓实抓好发展党员工作。

 

优化结构,确保先进分子“选得出”

紧盯产业工人、青年农民、非公有制企业和社会组织从业人员等结构性需求,在深入基层、精准摸底的基础上,明确党员发展分布和结构,分类别、按结构“点对点”下达指导性计划。对群众基础好、思想要求进步的各类优秀人才,坚持早发现、早关心、早育苗,积极主动做好教育引导工作,及时把表现突出的入党申请人确定为入党积极分子,不断充实后备力量。侧重从疫情防控、创城攻坚、重点项目、“红色物业小区”创建、乡村振兴等重点工作中培养发展党员,加大从农村致富带头人、先进模范人物中培养和发展党员的力度。如此次疫情后,区委组织部对区人民武装部推荐的在封控区内甘于奉献、接续奋战的优秀民兵,向其所属党组织给予反馈推荐。建立动态管理机制,定期对入党积极分子队伍进行分析研判,及时疏理“蓄水池”,始终保持一池活水。采取“月调度、季报告”方式,加强对各直属党(工)委指导性计划执行情况的跟踪问效,确保按照既定目标完成全年发展任务。

 

严把入口,确保党员队伍“过得硬”

坚持把政治标准放在首位,把党员拟发展对象联审联查工作作为政治审查环节的重要补充,制定《道外区党员拟发展对象联审联查办法(试行)》,严明总体要求,划定联审对象,掐好时间节点,明确遵循原则,确定审查内容,规范联审程序,突出结果运用,严把发展党员“入口关”,从源头上防止“带病入党”。凝聚多部门多单位力量,区委组织部协调统筹,会同区纪委监委、区委统战部、区委政法委、道外公安分局、区法院、区检察院、区司法局、区信访局、区卫生健康局、区市场监督管理局、区应急管理局、区税务局等12个部门、单位,依托违法犯罪人员信息系统、政法大数据办案平台等,对拟发展对象进行入党资格联合审查,确保党员队伍的纯洁性、先进性。

 

靶向施策,确保发展程序“理得清”

严格按照发展党员工作细则,将发展党员程序细化为五大环节25个步骤,编制《道外区发展党员工作手册》指导用书,对每个步骤制定参考模板,统一目录,规范档案盒,确保发展党员工作程序不简化、标准不降低。坚持把推荐优秀团员、青年作为入党积极分子和党的发展对象工作作为全区青年党员的源头动力,联合团区委制定《关于进一步加强和规范优秀团员、青年“推优”工作的通知》,对“推优”工作的对象、条件和程序进行明确,确保能够严格按照制定计划、酝酿提名、提出申请、召开大会、考察公示、审核把关、统筹推荐、通报传达等8项程序,把政治思想上先进、道德品行上先进、发挥作用上先进、执行纪律上先进的优秀团员青年推荐给党组织,提高青年党员质量。将团组织“推优”对象登记表纳入党组织审核党员发展材料的一项内容,同步放入被推荐人档案,进一步规范、严肃了团员“推优”工作的程序、标准和纪律。

 

以学聚才,确保发展对象“学得好”

把发展党员工作的着力点放在入党积极分子的培养教育上,紧密结合实际,创新学习形式,采取重点内容线上学、红色党课同步学、分享成果交流学等多种形式相结合的教育方法,5月25日至27日,开展为期三天的2022年度重点发展对象培训班,290余名入党积极分子和发展对象真正做到学有所获、学有所悟。区委党校5名教师潜心研究培训主题,精心设计培训课程,围绕党史、党性、党章和道外区第十三次党代会精神,依托腾讯课堂,全方位、多角度打牢学员党的理论基础。完善学员考勤制度,利用网络后台数据,对参训学员出勤情况进行线上登记打分、每日反馈提醒,督促学员扎实掌握学习内容、拓展思想深度、提升理论水平,确保培训不走过场,取得实效。坚持量化打分机制,将学习笔记详实性、心得体会深入度、闭卷考试得分数、出勤情况优秀率纳入学员参训考评总成绩,增强培训的政治性、理论性和针对性,切实抓好“思想入党第一课”。

 

供稿:道外区委组织部

主办单位:中共哈尔滨市委组织部 黑ICP备12002421号-3
技术支持:哈尔滨新闻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