干部工作 人才工作
干部教育 干部监督
自身建设 财务公开
党建动态
农村党建
街道社区 机关党建
企业党建 非公党建
党员管理
远程教育
典型事迹 政策法规
党史资料 党务问答
热点聚焦
警示教育
纪律提醒
廉政课堂
网上党校
社区大讲堂
农村大课堂
微型党课
【公示】拟任职干部公示名单
【主题教育系列党课】播出预告:打造人才
【主题教育系列党课】播出预告:逐梦深蓝
【主题教育系列党课】播出预告:哈尔滨,
关于做好第十二批哈尔滨市有突出贡献中青
 
哈尔滨先锋网信息页 >>返回首页
打造坚强堡垒 凝聚“银发”力量丨道里区探索建立离退休干部功能型党组织
时间:2022-11-24 18:02来源:哈尔滨党员之家 点击:

为贯彻落实市委党的建设工作领导小组印发的《关于加强新时代离退休干部党的建设工作的具体措施》,道里区以提升组织力为重点,突出政治功能,积极探索在离退休干部集中居住区、学习活动场所、兴趣爱好团体、社团组织中建立功能型党组织,着力扩大党的组织覆盖和工作覆盖,扎实推动离退休干部党建工作提质聚力。

强化分类建设,织密离退休干部党建“组织网”。为解决离退休党员干部居所多变、需求多样、个性化组织生活诉求难以满足等现实问题,道里区按照“集中搭建平台、就近建立组织、就地开展活动”的工作思路,在保持隶属关系不变、党费缴纳渠道不变的前提下,以发挥支部功能为主要立足点,在各街镇成立23个功能型离退休干部党支部,将离退休党员干部纳入党的组织体系进行有效管理。按照离退休党员群体特点,以“地缘”“趣缘”“业缘”为纽带,对街镇中党员人数较多且居住相对集中的社区,组建独立的“地缘型”银辉党支部,就近实施教育服务管理,解决党员参加组织生活不便问题;对街镇地域面积大、党员人数少且居住分散的,打破社区限制,依托设施完备、基础较好的社区,就近吸纳党性强、身体好、参与热情高、兴趣爱好广泛的党员,组建“趣缘型”银辉党支部,组织引导党员发挥余热,宣传党的方针政策,丰富群众文化生活;对从业相同或相近的党员,组建“业缘型”银辉党支部,让老同志相聚党旗下,离岗不离党。通过建立功能型党组织,道里区实现了离退休干部党组织的有形覆盖和有效覆盖,党员的组织归属感和集体荣誉感显著增强。

强化政治标准,选好功能型党组织“领路人”。党支部书记是党支部建设的“主心骨”,是凝聚汇集离退休党员干部力量的“领路人”。道里区委离退休干部党工委、各街(镇)党工委高度重视功能型离退休干部党支部书记的选配工作,坚持将政治素质作为首要标准,选配了23名平均年龄为63.6岁、有一定党建工作经验、组织能力强、民主作风好、党性观念强、身体状况好、有奉献精神的老同志担任离退休干部党支部书记,打造坚实党支部战斗堡垒,为离退休干部党建工作注入新活力。其中:尚志街道离退休党支部书记借助街道红色党史资源,打造“红色传承”离退休党建特色品牌,党支部书记带头担任党史讲解员,带领党支部面向辖区党员群众宣讲党史,传承红色基因,传播正能量;正阳河街道离退休党支部书记发挥自己兼任楼长和社区歌舞团团长的优势,在重要时间节点带领党员开展“红歌会”“集体政治生日”等形式多样的党日活动,有效提升党支部凝聚力。在党支部书记的带动下,多名离退休党员干部主动承担起楼栋长、业委会成员、物业兼职管家等职务,“领路人”的带动辐射和示范引领作用得到充分体现。

突出政治功能,引领离退休党员干部发挥“正能量”。道里区统筹整合社区党群服务中心和红色阵地等资源,为功能型离退休干部党组织开展学习、组织活动、发挥作用提供阵地支撑。各街镇、社区围绕功能型离退休干部党支部学习和服务的各个环节,健全完善规章制度,规范工作流程,开展各项服务。一是突出政治引领。组织开展线上线下理论学习活动,集中学习《中国共产党章程》《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学习纲要》等,组织收听收看党的二十大开幕会和闭幕会,专题学习中共中央办公厅印发的《关于加强新时代离退休干部党的建设工作的意见》,让老同志在学习中得到深刻的政治教育、思想淬炼和精神洗礼,引导他们自觉捍卫“两个确立”,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二是突出组织凝聚。严格落实“三会一课”、主题党日等制度,深入开展“传承红色基因 赓续革命血脉”“喜迎二十大 为祖国献礼”主题活动,展现新时代老党员热爱党和祖国、热爱生活、积极向上、与时俱进的精神风貌。三是突出作用发挥。打造“银耀道里 余热生辉”党建工作品牌,全面推动离退休党员干部在社区建设中亮出“新”身份、在网格化综合治理中展现“新”风貌、在垃圾分类宣传中履行“新”责任,在新冠肺炎疫情防控中奉献“新”担当,为新时代社区治理全方位贡献“银发力量”。

来源:市委老干部局

主办单位:中共哈尔滨市委组织部 黑ICP备12002421号-3
技术支持:哈尔滨新闻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