干部工作 人才工作
干部教育 干部监督
自身建设 财务公开
党建动态
农村党建
街道社区 机关党建
企业党建 非公党建
党员管理
远程教育
典型事迹 政策法规
党史资料 党务问答
热点聚焦
警示教育
纪律提醒
廉政课堂
网上党校
社区大讲堂
农村大课堂
微型党课
【公示】拟任职干部公示名单
【主题教育系列党课】播出预告:打造人才
【主题教育系列党课】播出预告:逐梦深蓝
【主题教育系列党课】播出预告:哈尔滨,
关于做好第十二批哈尔滨市有突出贡献中青
 
哈尔滨先锋网信息页 >>返回首页
【最美公务员】六载坚守“嫁”给贫困村的“亲闺女” | 记“最美公务员”嫩江市联兴乡党委书记沈淼
时间:2020-12-14 08:41来源:龙江先锋网 点击:
 经推荐遴选,全国共有32名同志被确定为“最美公务员”,黑龙江省嫩江市联兴乡党委书记沈淼名列其中。11月26日,中组部、中宣部号召向“最美公务员”学习。12月6日,“最美公务员”先进事迹发布仪式在中央电视台播出。
 
 

 

      2015年,沈淼40岁,嫩江市妇联副主席的她在妇女儿童工作方面早就已经驾轻就熟,加之选调生的起点,乡镇8年工作的经历,“坐等提拔”在常人眼里都是顺理成章的事。但是,她却选择了一条不那么“舒服”的道路——到省级贫困村嫩江市曙光村任第一书记、驻村扶贫工作队队长,这一干、就是六年。三轮驻村、六年坚守,几次离开的机会,但她舍不得村民、村民舍不得她。她把最美好的心灵,而不是精心修饰的外表展示给了曙光村,把最美好的年华,奉献给了曙光村,嫁给了扶贫事业。乡亲们亲切的叫她“老闺女”。

 

“沈书记,我就叫你老闺女吧”

      对待乡亲们,沈淼是出了名的“热乎”。“看,这就是来镀金滴,整个嫩江就派这么一个女书记,还是妇联来的,让咱们摊上了,能干个啥?”初次踏进曙光村的沈淼,面对村民的不信任,既没泄气、也没赌气,而是憋了口气,就要干出个样儿来给大家看看。驻村的头十几天时间,她带着小本子、拿着笔走家串户做调查,跑遍了全村747户,跑熟了31户贫困户。六年间,更是数次的遍访。村里的张家长李家短、七大姑八大姨,她心里个个都有数,以至于后来,有谁想要了解村里哪家的情况,不去找村干部,都去找沈淼。讲政策、做动员的时候,沈淼对乡亲们,从来都是满满的“耐心烦儿”,有时候,驻村工作队的其他同志觉得实在说不通了,忍耐不住了,一扭头出了屋,等半天回头看,沈淼还在耐心的和乡亲们做工作,直到他们点头认可。

 

图片

 

      对待贫困户,沈淼是出了名的贴心“小棉袄”。六年驻村,沈淼最牵挂的,是老弱病残的贫困户。最惦记的,是贫困户的医药和吃穿。聋哑村民房国仁,因外嫁辗转遗失了户口,没有户口和身份证,不能办理残疾证,不能参加农村合作医疗,生病只能去小诊所。沈淼在入户走访时了解到这一情况,多次沟通,协调镇党委、派出所,多方取证,几经周折,帮她落了户口,办理了身份证。在三番五次要请沈淼吃饭都被婉拒后,房国仁的三位亲属悄悄去嫩江组织部为沈淼送上一面锦旗表达谢意。在见到组织部领导后,他们泪流满面地说:“这户口以为这辈子就这样了呢,没想到,沈书记居然给解决了”。74岁的贫困户孙宝忠,多年前遭遇事故,左腿从大腿根处被截断了,从那以后,假肢成了他生产生活中最重要的支撑。但因用的年头太久,假肢磨损严重,孙大爷走走路就会摔倒,连弯腰这样简单的动作对他来说都成了奢望。沈淼知道后,多次跑民政协调,帮他免费更换了价值一万余元的新假肢。帮贫困户办理低保、大病险给付、入院手续、临时救助、疫情防控时购买急需药品…….所有这些,沈淼从来都不等贫困户张口,主动想在前头,做在前头。以致于后来,谁家的电视没信号了、房盖漏了、烟囱倒了,都第一时间给沈淼打电话,沈书记成了乡亲们的“主心骨”和“及时雨”,她也这样赢得了乡亲们的信任,大家都亲切的叫她“老闺女”。

 

“俺们也能跳上广场舞了”

      对于给村里跑项目要资金,沈淼是出了名的“磨”。几年前的曙光村,村里多是泥草房,巷道都是土路、坑洼不平,雨后泥泞不堪,村部大院杂草丛生,村办公室仅有两张办公桌、一台电脑也没有,村集体不但没有积累,还欠着外债。为了提高精气神,给乡亲们创造一个良好的居住环境,沈淼和村干部决定先从修路开始,一点点开展基础设施建设。为要项目、筹资金,沈淼对身边认识的人都“磨”了个遍,能求就求、能用就用,软磨硬泡、追着不放,这些“招儿”她都使过。这些年,沈淼共累计争取项目资金2000余万元,硬化巷道7.86公里,铺设U型槽路边沟5公里,安装路灯146盏,彻底改变了过去那种“晴天一身灰,雨天一身泥”的状况,方便了群众出行。他们投入9.6万元资金修缮打造了村级组织活动场所,安装LED屏、液晶电视,村里有了决策事务的主阵地和便民服务中心,党员也有了活动中心。为了解决群众没有农闲活动场地的事,她愣是想办法给三个屯都建了一个文化广场,村民们都说:“没想到沈书记来了以后,俺们在村里也能跳广场舞了!”

 

      对待施工质量,沈淼是出了名的“严”。这些年,沈淼争取项目资金,共改造C级危房189所、翻建D级危房4所,新建安全住房1所,群众住房安全有了保障。建成3处文化广场并配套相关设施,群众农闲时有了文体活动场所。曙光村三个自然屯全部实现自来水入户,群众用水安全有了保证。建成了省级标准化卫生室,实现村民小病不出村。建设高效节水灌溉工程,打抗旱井10眼,修田间路26.4公里,为农业生产提供保障。组织开展环境整治会战,种树栽花打造整洁宜居环境。三个自然屯各配备1名保洁员,垃圾定点投放清理。争取到电脑、打印机各2台,投影仪1台,配齐办公设备,改善了办公条件,提高了办公效率。而不管是修路、修房,还是安自来水,只要有时间,沈淼都一定会到施工现场,看着施工队干活,睁着“火眼金睛”,紧盯工程质量。

 

“沈书记给俺们带来了好日子”

      在推进产业致富上,沈淼是出了名的敢“闯”、敢“拼”。为推动增收,沈淼鼓励党员、村干部领办合作社,流转了全村土地,使村民从有限的土地中解脱出来务工,人均年增收2000余元 。通过建成光伏扶贫电站,带动贫困户户均年分红1200元。

 

图片

 

      经多方考察,她引领建成了滑子蘑扶贫产业基地,以“党员+合作社+扶贫基地+农户”模式,带动全村贫困户及村民30余人务工,人均增收4000余元。贫困户李天奎到扶贫大棚务工,当年增收12000元。

 

      新春伊始,新冠肺炎疫情突如其来。村里的扶贫产品—40余吨盐渍滑子蘑,800多公斤滑子蘑干品面临滞销。沈淼一边组织党员村干部筑牢保护群众安全的“铜墙铁壁”,一边研究扶贫产品销售。疫情突发,交通受阻,她马上抢抓时间网络销售,通过黑龙江交通广播紧急联动东三省11家交广台协作,连续十几天滚动播出求购信息,先后同3 家交广台5次连线推介;通过黑河市妇联、黑河电视台等微信公众号宣传;同小康龙江、每日优鲜等电商平台对接,多方联动销售。同时又辗转借到真空包装机,组织村民包装滑子蘑,3天内就售出2吨,逐渐打开销售局面。在黑河市委主要领导的高度关注下,经过市县各级党委的号召和干部群众的支持,滑子蘑售罄,资金全部回笼,巩固了脱贫攻坚成效。经过努力,全村建档立卡贫困户31户59人,2019年人均纯收入达11593元,全部脱贫。

 

图片

 

      驻村6年以来,沈淼争取了很多的专项资金,自己却从没有在村里报销过任何费用。她培养发展2名优秀青年党员,借换届之机选拔5名40周岁以下党员进“两委”,打造了一支不走的工作队。

 

      曙光村脱贫摘帽以后,2020年6月份,圆满完成扶贫任务的沈淼,调任到联兴乡任党委书记。送别的时候,很多村民都是眼含泪花、一次次拥抱着沈淼,把头躺靠在她的肩膀上,久久不愿意离开,满满的依赖。大家纷纷拿出自家烙的发面饼、小菜园种的青菜、鸡蛋一个劲的往她手里塞。76岁的贫困户梁琴,一只胳膊骨折打着绷带,哭着拿出500元钱,一个劲的往沈淼手里塞,说:“老闺女,如果不是你帮我换了新房,我早被大水冲走了,真舍不得你呀。”

 

图片

 

      调任到联兴乡以后,她把驻村扶贫时形成的工作作风和“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宗旨践行到了新的战场。上任后的第一件事,就是去贫困户家里看看。8月2日,当一场突如其来的强降雨席卷东宁村时,沈淼更是深入一线靠前指挥抢险,连续在洪水里奋战二十几个小时,护卫了群众生命财产安全。

 

      为了百姓致富,沈淼拼上了青春年华,也拼上了身体,她患上了严重的胃病,身体越来越消瘦。本来白白净净的她,脸晒黑了、晒红了,晒起了斑。她顾不上梳洗打扮,常常一套迷彩服穿着跑现场、看工地。她不买漂亮衣服、不用昂贵化妆品、不拎名牌包包,也没有时间考虑个人生活,一心扑在脱贫攻坚上,“嫁”给了扶贫事业。经过多年在扶贫一线的摸爬滚打,沈淼的身上,看不到书生气、感受不到“官气”,在她朴实无华的外表下,显露出一种坚定成熟的、让人感到踏实可信的、超越性别又带着特有女性美的,大写的美。

主办单位:中共哈尔滨市委组织部 黑ICP备12002421号-3
技术支持:哈尔滨新闻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