干部工作 人才工作
干部教育 干部监督
自身建设 财务公开
党建动态
农村党建
街道社区 机关党建
企业党建 非公党建
党员管理
远程教育
典型事迹 政策法规
党史资料 党务问答
热点聚焦
警示教育
纪律提醒
廉政课堂
网上党校
社区大讲堂
农村大课堂
微型党课
黑龙江省关于开展2024年选调应届优秀高校
黑龙江省2024年度各级机关考试录用公务员
【主题教育系列党课】播出预告:打造人才
【主题教育系列党课】播出预告:逐梦深蓝
【主题教育系列党课】播出预告:哈尔滨,
 
哈尔滨先锋网信息页 >>返回首页
【驻村故事】人物篇⑯:问渠那得清如许 为有源头活水来 | 记市发改委驻尚志市河东乡惠民村第一书记、工作队队长 李殿春
时间:2021-01-29 07:52来源:哈尔滨党员之家 点击:
  在尚志市河东乡惠民村,“有困难找李书记”已经成了村里贫困户的口头禅。他们所说的“李书记”指的就是哈尔滨市发改委驻尚志市河东乡惠民村第一书记、工作队队长李殿春。
  滴水穿石 凝聚人心强党建
  惠民村以前是全乡唯一的省级贫困村,村里基础设施条件差,没有任何成规模的产业,村里有71户贫困户,贫困人口211人,农民增收无路,贫困户脱贫无门。惠民村党支部曾因缺乏组织力、战斗力,被组织部门评为“软弱涣散”党支部。李殿春任驻村“第一书记”之后,遍访贫困户,经常与村“两委”成员沟通,主动到村里老党员家中座谈,组织召开会议,一边了解村情民情,一边听取大家对扶贫工作的意见和建议,自己的私家车也变成了村里每次开会、活动的通勤车。通过一遍一遍嘘寒问暖的走访,一次一次推心置腹的交谈,村民和贫困户被他的热情所感染,消除了冷漠,凝聚了人心。
  他聚焦基层党建、基层组织、基层党员、基层治理,带领村党组织不断规范“三会一课”等组织生活、“四议两公开”等民主议事制度。他落实发展党员“两推一决议公示”要求,在村干部、致富带头人、合作社负责人中发展年轻党员,不断为支部增加新生力量。还通过“党员+先锋行动”、“主题党日”等载体,组织党员参加志愿服务活动,为身边群众办实事办好事,以实际行动践行初心和使命。2020年底,按照市、乡党委要求,李殿春组织、参加惠民村两委换届选举工作,走访村“两委”和党员宣传选举政策,推动选举通知、摸排、登记等工作,圆满完成了村“两委”换届选举各项工作。
  逆水行舟 造血扶贫利长远
  李殿春驻村之后,没有坐享几年来扶贫的成果,而是挑最硬的骨头来啃,从惠民村最薄弱的产业基础入手,大刀阔斧谋划、推进新的产业项目,寻找惠民村新的经济增长点。2020年,组织实施了生猪养殖、蔬菜速冻加工两个产业项目,每年为村集体增收8万余元。
  2021年1月,组织、谋划了集中式光伏发电项目,在市发改委党组的大力支持下,协调爱心企业出资25万元开展项目建设,目前项目选址工作已经完成,正在办理施工的各项前期手续。项目建成后,每年将为村集体增收4万余元。各项目的资产和收益将无偿归村集体所有,用于脱贫后的防返贫及乡村振兴工作。
  2020年11月,尚志市下了历史罕见的大雪,李殿春带领工作队队员步行去村部迎接地市交叉互检工作组检查。由于积雪未清,厚厚的积雪下面是冰层,李殿春在路上摔倒,虽然感觉剧烈疼痛,但他没有选择去医院,而是坚持着一瘸一拐走到村部,一直工作到迎检任务圆满完成。第二天去医院,医生责怪他为什么不第一时间来医院检查,诊断结果为肋骨骨折,需要马上住院进行治疗。住院期间只能侧躺,每天点滴时间近6小时,在病痛之余他仍心系惠民村,每天通过电话了解贫困户生活、安排工作队各项工作。还通过电话、微信等方式联系开展消费扶贫工作,出院第一时间不顾休养就组织运送委里购买的消费扶贫产品,2020年累计组织、协调企业和个人购买消费扶贫产品12万余元。  
   鱼水情深 群众冷暖放心头
  李殿春从驻村伊始,就将自己的根牢牢扎在惠民村,就像他常说的“惠民村就是我第二个家,我要对待村民就像家人一样”。他也用行动践行了自己的话语,方方面面为“家”办事,时时处处为“家人”着想。
  由于村里没有药店,李殿春时刻惦记着疫情防控和贫困户日常用药问题,在委里的帮助下,协调国药集团和九州通药业为村里捐赠约6万元药品发放给村民及贫困户。联系哈尔滨市嘉润医院组织专家医疗团队到惠民村开展义诊活动,现场免费为村民看病、发药,有效的解决了惠民村疫情防控及村民健康问题。在国家扶贫日,联系社会公益组织为贫困户送去了慰问金和棉被、豆油、大米、白面、小家电等物资共计5000余元。贫困户夏万喜家的围栏损坏,李殿春得知后帮助解决;贫困户闫文江的老伴去世,李殿春第一时间赶到闫家,为闫文江送去慰问金并帮助料理后事;贫困户刘春海的孩子没有就业渠道,李殿春帮忙联系工作单位……
  一件件的工作、一次次的活动、一桩桩的事情,构成了这位“第一书记”的驻村生活,通过这些付出和汗水,如今惠民村已经脱贫摘帽,以前萎靡不振的贫困村重新焕发了生机和活力。虽然取得了骄人的成绩,但他的脚步并没有停下,正带领着工作队帮助惠民村巩固脱贫成果,向乡村振兴的目标迈进。
主办单位:中共哈尔滨市委组织部 黑ICP备12002421号-3
技术支持:哈尔滨新闻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