干部工作 人才工作
干部教育 干部监督
自身建设 财务公开
党建动态
农村党建
街道社区 机关党建
企业党建 非公党建
党员管理
远程教育
典型事迹 政策法规
党史资料 党务问答
热点聚焦
警示教育
纪律提醒
廉政课堂
网上党校
社区大讲堂
农村大课堂
微型党课
《榜样的力量(第二季)》来咯!
计划招聘16388人!“黑龙江人才周”校园引
黑龙江省2024年度定向选调应届优秀大学毕
中共哈尔滨市委党校(哈尔滨市行政学院)
哈尔滨市“千企万众评作风”邀您来投票
 
【公告】哈尔滨市2022年度公开选调公务员
用生命诠释忠诚 ——访“红色特工”刘光
二十世纪九十年代前后我国两次工资制度改
党章学习手册(46) | 街道、乡、镇党的基
《中国共产党简史》第四章 夺取民主革命
“信仰、信念、信心,任何时候都至关重要
党章学习手册(56) | 留党察看
中共哈尔滨市委党校(哈尔滨市行政学院)
“双面贪官”的悲剧人生
中国共产党黑龙江省第十三届委员会第一次
哈尔滨先锋网信息页 >>返回首页
杰桑·索南达杰:用生命守护可可西里
时间:2021-06-10 07:47来源:共产党员网 点击:

  杰桑·索南达杰荣获“改革先锋”“最美奋斗者”“环保卫士”等称号。

  青海省玉树藏族自治州治多县城,一处普通的藏式民居,门上挂着“光荣之家”的牌子。这里是杰桑·索南达杰的故居。

  1954年,索南达杰生于治多县索加乡,1974年从青海民族学院毕业后,他放弃留在城里工作的机会,毅然回到治多草原,参与家乡建设,曾担任教师,也做过乡党委书记,是党培养起来的优秀年轻干部。

  治多县西部,是一片无人区,也是珍稀野生动物的天堂,有着一个美丽的名字——可可西里。藏羚羊,是这片原野上的精灵。上世纪80年代末,用藏羚羊的绒毛制成的“沙图什”披肩,在中亚、欧美市场能卖到5万美元,不法分子纷纷涌入可可西里,藏羚羊盗猎行为一度增多。

  1992年,已升任治多县委副书记、38岁的索南达杰挺身而出,推动成立了治多县西部工作委员会,并亲自担任治多县西部工委书记。从成立第一天起,这个特殊机构的使命,就是保护可可西里,就是反盗猎。

  治多县西部工委成立后,索南达杰曾带队先后12次深入无人区,进行野外生态调查及以保护藏羚羊为主的环境生态保育工作,共计抓获非法持枪盗猎集团8伙,有效打击了盗猎者嚣张的气焰。

  1994年1月18日,索南达杰和4名队员在可可西里抓获了20名盗猎分子,缴获了7辆汽车和1800多张藏羚羊皮;在押送犯罪分子行至太阳湖附近时,他们遭犯罪分子袭击。索南达杰在无人区与18名持枪偷猎者对峙,流尽了最后一滴血。人们发现他的时候,他匍匐于地,右手持枪,左手拉枪栓,怒目圆睁,早已被风雪塑成一尊冰雕……

  索南达杰的牺牲,唤醒了全社会对于可可西里保护的关注与重视。

  昆仑山口,索南达杰烈士纪念碑前,不少途经青藏公路的行人停车驻足于此,藏族群众放上哈达、青稞酒、松柏枝、糌粑,表达对索南达杰的敬仰之情。

  索南达杰的外甥秋培扎西,主动申请调到环境最艰苦的可可西里森林公安分局,巡护无人区、保护藏羚羊。

  从治多县西部工委,到可可西里国家级自然保护区,再到成功申报世界自然遗产,这些年来,一代代保护者们前赴后继守护在先辈浴血奋战过的土地。

  2018年,索南达杰荣获“改革先锋”称号;2019年,荣获“最美奋斗者”称号。

主办单位:中共哈尔滨市委组织部 黑ICP备12002421号-3
技术支持:哈尔滨新闻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