干部工作 人才工作
干部教育 干部监督
自身建设 财务公开
党建动态
农村党建
街道社区 机关党建
企业党建 非公党建
党员管理
远程教育
典型事迹 政策法规
党史资料 党务问答
热点聚焦
警示教育
纪律提醒
廉政课堂
网上党校
社区大讲堂
农村大课堂
微型党课
【公示】拟任职干部公示名单
【主题教育系列党课】播出预告:打造人才
【主题教育系列党课】播出预告:逐梦深蓝
【主题教育系列党课】播出预告:哈尔滨,
关于做好第十二批哈尔滨市有突出贡献中青
 
哈尔滨先锋网信息页 >>返回首页
二十大代表风采丨郝丽影:为民奔波的脚步始终匆忙
时间:2022-10-11 14:37来源:黑龙江日报 点击:

  “一个智能开关让我在床头就能控制全屋的灯具,晚上起夜再也不用摸黑。开关虽小却浓缩了社区对我们满满的关爱。”近日,在哈尔滨市道里区抚顺社区居民杨学才老人家中,老人一边向记者展示着社区为他新安装的智能开关一边赞叹道。

  为辖区60岁以上空巢和独居老人免费安装照明灯具智能遥控开关的创意正来自该社区党委书记、居委会主任郝丽影。扎根社区15年,这样的务实为民举措,在郝丽影的日常工作中不胜枚举。探索“五联”共创党建工作模式、开创“678910”服务工作法、建立郝丽影工作室……15年来,郝丽影为民奔波的脚步始终匆忙,“百姓的事是我的头等大事”是她对社区工作最朴素的理解与诠释。

  记者见到郝丽影时,不是在办公室,而是在辖区居民桂清香老人家中,满头大汗的她正忙着为老人家里加装暖气片。“今年供暖期再也不担心挨冻了,丽影对我们总是那么贴心。”桂清香欣慰地说。2021年供暖末期,郝丽影在对桂清香走访时发现,她家虽然室温达标,但老人年纪大,还是希望家中能再暖和些。郝丽影默默记在心里,在供暖期即将开始之际为老人加装暖气片。事实上,这样的走访正是郝丽影在社区工作中开创的“678910”服务工作法。

  如何将服务百姓的链条从“山路十八弯”变成“上下一条线”?郝丽影以院落为单位将抚顺社区划分出9个网格,在每个网格内设置庭院管委会和支部委员会,下设党建联络员、信息传递员、卫生监督员、安全稳定员、纪检监督员,随时随地对接群众的各种诉求,真正实现了“小事不出网格、大事不出社区”。

  按照网格内推行的“678910”服务工作法,郝丽影每天都带着网格员下到网格中,定期走访独居老人、困难群众等重点人群,记录邻里纠纷、背街小巷不洁、安全隐患等难点热点问题。

  “把问题查找到每个庭院楼道,把惠民政策送到每户居民家中,真正做到矛盾纠纷、安全隐患等问题第一时间掌握、第一时间分流指派、第一时间反应处理。”郝丽影如是说。

  为桂清香家加装暖气片需要协调物业、供暖等多个部门,聚齐这些部门在郝丽影的辖区只需要一个电话。这种凝聚力正来自郝丽影探索的“内引外联、共驻共建、不驻也建”的社区党建新路径。

  为了盘活辖区内党组织的力量资源,郝丽影大胆提出打破辖区内不同领域、不同行业党组织各自搭台、独自唱戏、互不开放的状况,先后与15家单位共建“党建工作联创、社区服务联办、社区治安联防、环境卫生联抓、文体活动联搞”的“五联”共创党建工作模式,将驻街单位通过党组织的纽带联结起来,在互联互动过程中,使区域内主体单位各得其所,群众充分受益。

  在社区工作中,郝丽影还注重把散落的力量聚拢到一起,整合成一个“拳头”。在社区组建“王殿海党员服务队”的基础上,创建郝丽影工作室,以“丽影之声”“民情接待日”为载体平台,引驻社会资源服务队加入工作室服务圈,为辖区居民提供助困、助教、助洁、助医、助行、助急的“六个助”个性化服务。李庆长党员志愿者服务队为孤寡老人免费检修电路,省民革一支部每年组织专家、教授为社区居民开展免费义诊,栾景通雷锋车队每月为辖区10位空巢老人免费理发、洗澡,巧娘工作室免费为下岗女工、残疾、困难妇女提供技能培训……一项项服务便捷了百姓生活,更暖了大家的心。

  15年来,没有惊天动地的壮举,有的只是一件件柴米油盐的琐事,却折射出郝丽影身为一名共产党员坚定的初心和为民的情怀。2017年,郝丽影当选为党的十九大代表。2022年,郝丽影又当选党的二十大代表。

  “作为一名基层社区干部能够当选党的二十大代表,是党和人民给予我的光荣,让我感到骄傲和自豪。我将牢记初心使命,全心全意为百姓服务,始终做人民群众的贴心人。”郝丽影表示,未来将结合居民所关心关注的老旧小区改造、物业服务、养老服务、停车难等实际需求,继续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以为民、务实的态度,用心用力用情解决百姓“急难愁盼”,为建设“幸福龙江”、打造“宜居幸福之都”作贡献。

  来源:黑龙江日报

主办单位:中共哈尔滨市委组织部 黑ICP备12002421号-3
技术支持:哈尔滨新闻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