干部工作 人才工作
干部教育 干部监督
自身建设 财务公开
党建动态
农村党建
街道社区 机关党建
企业党建 非公党建
党员管理
远程教育
典型事迹 政策法规
党史资料 党务问答
热点聚焦
警示教育
纪律提醒
廉政课堂
网上党校
社区大讲堂
农村大课堂
微型党课
黑龙江省关于开展2024年选调应届优秀高校
黑龙江省2024年度各级机关考试录用公务员
【主题教育系列党课】播出预告:打造人才
【主题教育系列党课】播出预告:逐梦深蓝
【主题教育系列党课】播出预告:哈尔滨,
 
哈尔滨先锋网信息页 >>返回首页
方正县打造“13355”红色物业小区创建新模式
时间:2022-09-06 08:01来源:哈尔滨党员之家 点击:

为进一步推动党的工作向基层延伸、向社会辐射,充分发挥党建在物业管理工作中的引领作用,方正县在创建“红色物业小区”工作,以实施社区党建“12345”工程为牵动,突出强化社区居委会、业主委员会、物业服务企业的职能,探索构建一个组织体系、完善三项联动机制、激发三个群体活力、开展五项小微活动、实现五个创建目标的“13355”工作模式,将创建工作融入居民的柴米油盐、万家灯火之中,物业服务规范化和精细化水平不断提升,不仅让疫情防控更精准、更严密,还丰富了居民的业余文化生活,小区群众的幸福指数不断提升。

构建一个组织体系

建立上下贯通,多方联动的工作格局,在同庆小区探索实施了以政通社区党总支为引领,小区党支部、社区居民委员会和业主委员会、物业企业、小区六大员组成的三级联动、五位一体的工作体系。即:小区党支部全面负责红色物业的组织协调;社区居委会在党总支的领导下,发挥居民自治和工作指导作用,对小区业主委员会选举、工作开展及物业企业服务质量开展指导和监督;业主委员会在社区居民委员会的指导下,代表小区业主履行对物业服务企业的监督职能;物业服务企业在社区居委会和业主委员会的监督指导下履行服务职能;小区六大员主要由小区志愿者及物业、业主委员会成员交叉任职,内设党建指导员、小区长、卫生监督员、联防员、政策宣传员、联防员若干名,负责向小区党支部上报小区各类信息、宣传落实各项政策、提出小区管理意见、开展疫情防控、组织参与居民活动开展等事项。组织体系运行以来,有效推动了红色物业融入社区基层治理,形成了小事不出小区、大事不出社区、同力服务小区的工作合力。

图片

 

完善三项联动机制

探索推行“一核多元”共商共治联动机制,以社区党总支为核心,搭建社区居委会、物业小区业委会、物业公司和小区党支部四方联动协商议事平台,制定议事规则和工作流程,重点实施了活动联谊、服务联抓、难事联办“三联”工作举措,并形成小区具体工作机制。

活动联谊:主要是在社区党支部的领导下,物业、业主委员会、小区文体爱好者、志愿者组成小区联谊活动小组,制定年度居民活动方案,充分利用红色驿站活动场所,定期不定期共同组织开展邻里互助、节日联欢等活动,在活动中增进邻里感情、增强业主同物业、业主委员会的沟通联系。

图片

 

服务联抓:在小区党支部的统领下,充分发挥各方力量,针对物业管理、小区公共环境卫生、居民个人求助等服务事项,由物业、业主委员会、小区“六大员”互相协助,明确分工,分类开展服务居民活动。

图片

难事联办:进一步明确了业主委员会工作职责、物业企业服务工作职责和网格员工作职责,实行联席会议制度,对居民关心关注的难点事项,通过联席会议共同商讨解决办法,共同协调解决途径,把居民关心的难事、实事办好、办实,不断提升居民的幸福感和安全感。

图片

 

激发三个群体活力

通过党建引领,把物业、业主委员会及小区党员的活力激发出来,作用发挥出来,不断提升小区治理能力。

图片

 

激发物业企业活力:一是把物业企业管理层和社区两委班子成员、小区党组织双向进入、交叉任职,提升物业企业信誉度。二是对物业企业进行量化考核。由小区党支部结合疫情防控、小区环境等指标,制定考核细则,组织党员、业主委员会、包保小区单位代表对各项指标进行考核,考核结果上报住建局物业办和社区党总支,作为物业企业信用评价的依据。三是发挥党支部的沟通协调作用,为企业协调解决实际困难,帮助企业解决发展中的问题,激发企业工作活力。

激发业主委员会活力:一是明确业主委员会工作职责,让组建成立的业主委员会有责任意识,主动作为。二是开展多种形式培训,提升业主委员会委员专业水平。三是加大对小区业主委员会工作正面宣传和支持力度,提升广大业主对小区业主委员会工作的认知程度。

激发小区党员活力:精准摸清小区的党员分布、职业等状况,通过开展党员见面会、悬挂党员户牌、亮出党员身份、推选党员为小区楼栋长、小区协管员等措施,引导党员主动参与小区事务,让党组织的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在小区治理中充分体现。

图片

 

开展“五个小微”活动

按照成本小、易操作,党员群众容易参与,党组织活动好开展的原则,以小微活动为切入,通过小建议不断完善小区服务、小区治理工作机制,通过小竞赛小活动为小区选拔问题活动骨干人才,提高小区居民参与积极性,密切党支部、物业、业主委员会与居民的联系;通过小关爱为物业企业创建和谐的服务关系,树立企业良好形象,通过小典型,激发居民主动参与小区治理、共同创建美好家园的积极性。

图片

 

实现五个创建目标

通过一系列创建措施,推动小区治理现代化、物业管理规范化、服务居民精细化、居民自治制度化、文化生活多样化五个目标。

供稿:方正县委组织部

 

主办单位:中共哈尔滨市委组织部 黑ICP备12002421号-3
技术支持:哈尔滨新闻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