干部工作 人才工作
干部教育 干部监督
自身建设 财务公开
党建动态
农村党建
街道社区 机关党建
企业党建 非公党建
党员管理
远程教育
典型事迹 政策法规
党史资料 党务问答
热点聚焦
警示教育
纪律提醒
廉政课堂
网上党校
社区大讲堂
农村大课堂
微型党课
【公示】拟任职干部公示名单
【主题教育系列党课】播出预告:打造人才
【主题教育系列党课】播出预告:逐梦深蓝
【主题教育系列党课】播出预告:哈尔滨,
关于做好第十二批哈尔滨市有突出贡献中青
 
哈尔滨先锋网信息页 >>返回首页
尚志市:把党建“配送”到外卖行业
时间:2022-11-09 17:12来源:哈尔滨党员之家 点击:

今年42岁的孙建军,5年前开始加入家乡尚志的外卖行业,成为了一名外卖配送员。在那之前他走南闯北,常年漂泊,曾在北京当过“北漂”,也曾在街边摆过摊。但他说,最近明显感觉社会各界越来越关注他们、关心他们了,“觉得很开心,更有盼头更有干劲了”。

成立党组织,将外卖小哥吸纳进来。“以前只觉得自己是个送外卖的,入不入党跟工作关系不大,但现在公司成立了党支部,我也能有机会成为党的一分子了,真的觉得十分开心,也感到无上光荣”,外卖小哥赵宇这样说道。随着城市的不断发展,外卖“小哥”的存在已成为城市一道亮丽的风景线。目前尚志市共有两家外卖企业,服务覆盖餐饮商家759家,在册外卖骑手共251人。为了切实加强外卖配送行业党组织建设,以高质量党建引领外卖配送行业规范健康发展,今年8月,尚志市针对外卖配送行业成立了专门的党支部,由市场监管部门选派6名优秀党员骨干到企业党组织任职,指导帮助开展党建工作。通过派驻、协建等方式搭建起外卖行业党组织架构,将党建引领融入行业发展全过程。

打造服务站,让外卖小哥暖起来。外卖配送从业者每天穿梭在大街小巷,一天工作将近12个小时,工作周期长,劳动强度大,喝水难、上厕所难、手机充电难,很多基本需求难以得到满足。自今年6月起,尚志市建立100个红色驿站,联合工会共建38个“户外劳动者服务站点”。在红色驿站内提供休息桌椅、手机充电、免费热水等基本服务,使外卖从业者的各项基本需求得到满足。已经从事外卖配送行业两年多的骑手王佳贺说:“要是在以往,一年到头只能买水喝,现在好了,市里有多处红色驿站,我们现在只要自己带着保温杯就行了,冬天也能喝口热乎水了”。一批服务外卖配送员的“红色驿站”纷纷推出,外卖小哥们的干劲更足了,他们正积极成为城市发展和基层社会治理的重要力量。

参与基层治理,让外卖小哥融进来。在外卖行业建起党组织后,有不少外卖配送员都想要加入党组织,希望早日以党员的身份为社会多做贡献,但是却“不知道能做些什么”。为了更好地发挥外卖行业党组织的作用,提高广大配送员参与社会公共事务的积极性,市场监管部门依据实际召开会议,让外卖小哥共同参与到社会治理中来,鼓励外卖小哥举报存在脏乱差、违反食品安全规定的商家。同时,在疫情期间,市场监督管理局组建了志愿者服务队,共有15名外卖配送员参与其中。这些外卖配送员主动参与疫情防控、隐患排查、食品安全等工作,甘当“服务员”“宣传员”“监督员”,他们成为了街头巷尾城市治理的“流动探头”,在此期间陆续有4名外卖配送员提交了入党申请书,积极向党组织靠拢。尚志市通过推动外卖骑手群体不断融入基层治理,引导外卖从业人员弘扬新风尚,传递正能量。

供稿:尚志市委组织部

主办单位:中共哈尔滨市委组织部 黑ICP备12002421号-3
技术支持:哈尔滨新闻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