干部工作 人才工作
干部教育 干部监督
自身建设 财务公开
党建动态
农村党建
街道社区 机关党建
企业党建 非公党建
党员管理
远程教育
典型事迹 政策法规
党史资料 党务问答
热点聚焦
警示教育
纪律提醒
廉政课堂
网上党校
社区大讲堂
农村大课堂
微型党课
【公示】拟任职干部公示名单
【主题教育系列党课】播出预告:打造人才
【主题教育系列党课】播出预告:逐梦深蓝
【主题教育系列党课】播出预告:哈尔滨,
关于做好第十二批哈尔滨市有突出贡献中青
 
哈尔滨先锋网信息页 >>返回首页
如何建设适应发展需要的领导班子?四川达州六方面发力
时间:2021-04-20 09:00来源:中国组织人事报 点击:

  4月16日,四川达州市委常委会召开会议,重点研究进一步加强市委常委班子自身建设,强调要深入学习贯彻新时代党的建设总要求,对标落实省委常委班子提出的六个“树标杆、作表率”要求,建设一支思想上、政治上、作风上、能力上更加全面、更加过硬的模范班子。

  旗帜鲜明讲政治,着力打造绝对忠诚的模范班子。一是坚决做到“两个维护”。始终在政治立场、政治方向、政治原则、政治道路上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切实把“两个维护”的重要要求转变为思想自觉、党性修养、铁的纪律和实际行动。二是不断锤炼忠诚品格。把对党的绝对忠诚作为最基本的政治素养、最根本的政治要求、最重要的政治品格,始终忠诚于党的信仰、党的组织、党的理论、党的事业和路线方针政策,做到仰无愧于党、俯无愧于民、外无愧于职、内无愧于心。三是积极发扬斗争精神。全面提高政治敏锐性和政治洞察力,持续增强斗争本领,在重大原则问题上不含糊,在大是大非面前敢亮剑,决不让危害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的现象在达州有任何市场,确保各项工作实现既定目标。

  与时俱进抓学习,着力打造本领高强的模范班子。一是深学思想理论。坚持把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习近平总书记对四川工作系列重要指示精神作为长期政治任务,在学思践悟上下功夫,迅速把学习成效转化为贯彻落实中央、省委决策部署的自觉行动、做好工作的思路举措、解决问题的能力本领。二是钻研工作业务。要加强业务学习,善于向书本求知、向同事学习、向基层群众请教,真正成为领导构建新发展格局的行家里手、分管领域的内行领导。三是突出实践锻炼。坚持不唯上、不唯书、只唯实,将学习到的理论与具体实践紧密结合,在实践探索、调查研究中活学活用、创新运用,不断深化理论认知、升华实践经验。

  提高站位观大势,着力打造驾驭全局的模范班子。一是准确把握大局。提高政治站位,胸怀“两个大局”,深刻认识达州现代化建设的基本特征和丰富内涵,准确把握新发展阶段、新发展理念、新发展格局的重大意义和实践要求,奋力开创达州现代化建设新局面。二是坚决服从大局。要牢固树立高度自觉的大局意识,不断培养开阔视野和全局眼光。说话办事都要心怀大局、服务大局,自觉把达州的工作放到全省大格局中思考、定位、摆布,努力抢抓新机遇、创造新优势、实现新发展。三是更好服务大局。紧扣全国、全省战略布局,抓好重大问题、全局指导、宏观决策等工作,特别是要充分发挥达州的区位优势、资源优势和政策优势,紧跟新时代前进步伐,扎实推动达州在服务全国全省发展大局中展现更大作为。

  保持激情干事业,着力打造担当实干的模范班子。一是敢担当、善创新。每位常委要用铁的肩膀肩负起分管主抓领域工作第一责任人的职责,既要解决“不敢干”的问题,更要从能力入手,解决“不会干”的问题,带头履职尽责,带头担当作为,带头承担责任,踏踏实实以新发展理念干出新业绩,实现走在前列、勇立潮头。二是顺民意、惠民生。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工作导向和政策取向更多地聚焦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努力解决群众身边的操心事、烦心事、揪心事。妥善解决好长期积累的遗留问题,增强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特别是以强烈的政治担当、责任担当,抓实常态化疫情防控、森林草原防灭火、安全生产、地质灾害防治等工作,牢牢守住安全底线。三是盯住抓、抓到底。每位常委都要增强“复命”意识和“画句号”能力,重大事项亲力亲为、靠前指挥、一抓到底,重点工作要建立督查问责机制、形成工作闭环,决不能让工作空转甚至“沙滩流水不到头”。

  胸怀宽广聚合力,着力打造团结和谐的模范班子。一方面,坚持好民主集中制原则。集体研究讨论问题时充分发挥民主,要敢讲真话、敢讲实话、敢讲心里话,市委主要领导要带头认真听取各方面意见包括不同意见。坚决按照组织意志、集体意志、党委意志办事,决不允许议而不决、决而不行,不搞个人说了算,不搞一言堂。另一方面,积极开展批评与自我批评。始终坚持发扬批评与自我批评的优良作风,坚持实事求是、与人为善、襟怀坦白地开展批评。真正通过团结—批评—团结,形成清清爽爽的同志关系、规规矩矩的上下级关系、坦坦荡荡的工作关系。

  遵规守纪作表率,着力打造廉洁奉公的模范班子。一是筑牢思想“防火墙”。坚持把廉洁自律作为一种思想境界来提升,作为一种职业操守来秉持,作为一种工作能力来培养。牢固树立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始终保持自律的态度、平静的心态、简朴的作风,切实筑牢拒腐防变的思想防线。二是把好权力“方向盘”。为民用权、正确用权、依法用权,严格遵守党的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严格遵守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和党的纪律、国家法律,突出抓好政治文化建设、法治建设。三是绷紧行为“警戒线”。时刻以党纪为边、以党规为界,守住做人、做事、用权、交友底线,切实增强政治定力、纪律定力、道德定力、抵腐定力。

主办单位:中共哈尔滨市委组织部 黑ICP备12002421号-3
技术支持:哈尔滨新闻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