干部工作 人才工作
干部教育 干部监督
自身建设 财务公开
党建动态
农村党建
街道社区 机关党建
企业党建 非公党建
党员管理
远程教育
典型事迹 政策法规
党史资料 党务问答
热点聚焦
警示教育
纪律提醒
廉政课堂
网上党校
社区大讲堂
农村大课堂
微型党课
黑龙江省关于开展2024年选调应届优秀高校
黑龙江省2024年度各级机关考试录用公务员
【主题教育系列党课】播出预告:打造人才
【主题教育系列党课】播出预告:逐梦深蓝
【主题教育系列党课】播出预告:哈尔滨,
 
哈尔滨先锋网信息页 >>返回首页
通河县:突出“五聚焦”“五严”“五确保”全面完成乡镇党委换届选举工作
时间:2021-10-12 21:33来源:哈尔滨党员之家 点击:

按照“绘出好蓝图、选出好干部、配出好班子、树立好导向、换出好气象”的换届工作要求,通河县以“五个严字”当头,以“五个聚焦”为抓手,以“五个确保”为落脚点,强化措施,有序推进,圆满完成乡镇党委换届选举工作。10月12日,全县8个镇同步召开了党员代表大会,共通过规定程序选举产生新一届党委委员72名、纪委委员40名、出席县党代会代表96名。

聚焦党的领导,严格部署落实,确保方向正确。通河县委把乡镇党委换届选举工作作为全县政治生活中的大事和党的建设、组织工作的重头戏来抓,多次召开专题会议、常委会议,对乡镇党委换届选举工作进行了研究和部署。研究制定了《通河县乡(镇)领导班子换届工作实施方案》、成立了组织机构,定期下发工作提示,有序推进乡镇党委换届选举工作。同时,包乡镇县领导和县委组织部分头深入各乡镇进行细致调研,全面掌握基本情况,有效推动换届选举各项任务落实。

 

聚焦培训指导,严谨规范程序,确保合法有效。为确保换届工作顺利进行,在充分学习、领会、把握中央和省市委有关精神,吃透换届选举各项政策规定的前提下,组织部相关科室分别就乡镇换届考察工作、加强乡镇换届风气监督、乡镇党委换届选举工作重点难点问题等方面认真撰写了讲稿,对参与乡镇党委换届选举工作的乡镇干部、组织部、纪委和督查指导组、换届风气巡回督查组相关人员进行了专题培训。同时,为加强指导,组建了8支由县级领导牵头,担任过乡镇主要领导的县直部门单位“一把手”任组长,组织部、纪检委等30余名相关工作人员为成员的乡镇党委换届选举工作督查指导组,深入到各乡镇进行监督指导,及时发现和解决问题,确保各乡镇党委在政策清楚、程序明白、工作到位,保证乡镇党委换届选举工作依法有序推进。     

聚焦职责任务,严守制度规定,确保顺利推进。全县动员会议后,各乡镇马上召开党委会议研究落实,制订了方案,成立了领导机构。明确责任,细化分工,抽调政治责任心强、熟悉党务工作、有实际工作经验的干部组成了专项工作小组。为了保证换届选举工作的顺利进行,各镇党委利用广播、条幅、标语等形式对换届选举工作进行了广泛深入的宣传,并组织广大党员干部认真学习了《党章》《中国共产党基层组织选举工作条例》和上级有关乡镇党委换届选举工作的会议、文件精神和相关规定,统一了党员干部思想,保证了换届选举过程中思想不散、秩序不乱、工作不减。同时,认真注意换届选举工作中可能出现的问题,提前制定预案,做到未雨绸缪,保证乡镇换届选举工作的顺利推进。

 

聚焦精心考察,严密审核把关,确保队伍过硬。考察工作启动前,分三个层次,开展县委书记、组织部长、组织部副部长与乡镇领导班子成员谈心谈话,详细掌握乡镇领导干部换届期间思想动态、个人想法等。并结合年度考核和平时掌握情况,对乡镇领导班子、整体结构、优化方向、进退留转及干部储备等情况进行全面客观的分析研判,为换届考察工作平稳顺利进行做好了必要的人事安排。同时,各考察组根据谈话推荐、会议推荐情况,以及乡镇领导班子构成需要,综合考察组、乡镇党委意见,反复酝酿乡镇拟提拔人选考察对象,并对现任乡镇领导班子成员、推荐比较集中的干部的人事档案进行全面核查,对其廉洁自律情况进行深入了解,并根据考察情况,完成了乡镇换届选举人事安排。

聚焦防线筑牢,严肃换届纪律,确保风清气正。坚持教育在先、警示在先、预防在先,加大严肃换届纪律工作力度,制定了严肃换届纪律加强换届风气监督系列工作方案,发放严肃换届纪律提醒卡1150张,组织观看警示教育片1100余人次,开展谈心谈话737人次。利用多种形式广泛宣传“十严禁”的换届纪律要求,涉及换届工作人员统一安装了“十严禁”办公电脑屏保界面。完善“12380”组织系统举报平台,建立了监督举报网络,并向社会公布了换届举报受理电话、受理方式,切实畅通群众反映问题的渠道。同时,抽调相关部门单位工作人员,组建8支换届风气巡回督查组,先后4次对8个镇进行全覆盖督查指导,营造了风清气正的换届环境。

供稿:通河县委组织部
主办单位:中共哈尔滨市委组织部 黑ICP备12002421号-3
技术支持:哈尔滨新闻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