干部工作 人才工作
干部教育 干部监督
自身建设 财务公开
党建动态
农村党建
街道社区 机关党建
企业党建 非公党建
党员管理
远程教育
典型事迹 政策法规
党史资料 党务问答
热点聚焦
警示教育
纪律提醒
廉政课堂
网上党校
社区大讲堂
农村大课堂
微型党课
黑龙江省关于开展2024年选调应届优秀高校
黑龙江省2024年度各级机关考试录用公务员
【主题教育系列党课】播出预告:打造人才
【主题教育系列党课】播出预告:逐梦深蓝
【主题教育系列党课】播出预告:哈尔滨,
 
哈尔滨先锋网信息页 >>返回首页
延寿县:圆满完成乡镇党委班子换届工作
时间:2021-10-12 21:35来源:哈尔滨党员之家 点击:
乡镇领导班子换届工作启动以来,延寿县按照“绘出好蓝图、选出好干部、配出好班子、树立好导向、形成好气象”的目标要求,坚持严字当头、细处着手、统筹谋划、精心组织,在全面落实疫情防控工作各项措施的前提下,10月12日,全县9个乡镇召开党员代表大会,共选举产生新一届党委班子成员81名,纪委班子成员45名和出席县十七次党代会代表96名,圆满完成选举任务,为延寿县启航“十四五”、续力乡村振兴新篇章提供了坚强的组织保障。
高点高位谋划,切实绘出好蓝图。延寿县委高度重视,严格落实中央、省市委部署要求,旗帜鲜明地把坚持和加强党的领导贯穿乡镇换届工作的全过程,成立了以县委书记为组长的乡镇领导班子换届工作领导小组,落实县级领导联系包保乡镇换届工作机制,认真对标对表上级关于换届选举的工作要求,定期召开县委常委会议,专题研究、集中听取换届选举工作进展,确保各项工作扎实推进、有序开展。强化业务指导,组织各乡镇主管换届工作领导开展业务培训10余次,制定印发《换届工作指导手册》《乡镇党代表大会日程》等各类材料,围绕换届政策、换届程序、党代表推选的各阶段、各环节进行了详细指导。成立9个指导组,全程参与大会选举,确保大会圆满成功。
 
拓宽选人视野,配齐配强好班子。着眼全县事业发展和乡镇领导班子换届需要,坚持把配备结构优、功能强的领导班子作为换届工作的重要目标,大力选配优秀年轻干部,推动乡镇干部队伍年轻化、知识化、专业化,提升整体生机活力。注重人岗相宜。着力选拔政治素质过硬、能够驾驭全局、善于抓班子带队伍的优秀干部担任乡镇党政正职,选拔对党忠诚、素质能力过硬的优秀干部进入乡镇领导班子。注重优化结构。放眼各条战线、各个领域、各个行业,在更大范围内发现和培养优秀人才,选调有发展潜力的年轻干部作为乡镇领导班子换届人选,全县共选配30岁以下年轻干部17名,35岁以下乡镇党政正职3名。注重拓宽渠道,把熟悉乡村建设、新型城镇化、基层治理等工作的干部选配进乡镇领导班子。加大从乡镇事业编制人员、优秀村党组织书记、到村任职过的选调生、第一书记和驻村队员“五方面人员”中选拔优秀人员进入乡镇领导班子力度,全县共选拔了20名“五方面人员”进入乡镇领导班子。
 
严把资格条件,选出党员好代表。把政治标准放在首位,严把代表资格条件,确保党代表人选的先进性和纯洁性。严把代表产生关。指导各乡镇制定党员代表大会代表名额和分配原则工作方案,合理划分选举单元、确定代表名额。建立党代表人选资格联审机制,征求纪委监委、政法、审计和信访等部门(单位)意见,确保每个乡镇都能推选出密切联系党员群众、发挥模范带头作用和具有履职能力的代表。严把代表结构关。严格落实《中国共产党基层组织选举工作条例》,指导各地优化代表构成比例,确保生产和工作一线代表、农民代表比例不低于上届,保证妇女代表等要求,保证代表的广泛性。严把代表程序关。采取自上而下、上下结合、反复酝酿、逐级遴选的办法,加强对提出代表候选人推荐人选、提出代表候选人初步人选、提出代表候选人预备人选、确定代表候选人4个关键步骤的把控,确保换届选举合规、选举结果合法。
 
强化纪律监督,营造换届好风气。延寿县委始终把严肃纪律贯穿换届工作全过程。把加强换届风气监督工作与换届工作同步研究、同步部署、同步实施、同步推进。成立换届风气监督工作领导组织,制定下发工作方案及子方案指导全县开展换届风气监督工作,召开全县严肃换届纪律警示教育暨集体谈心谈话会议,干部任职集体谈话暨廉政教育谈话等各类会议20余次,参会人员1000余人次。各级党委组织中心组理论学习10余次,开展以“知规矩、明底线、守纪律”为主题的讲党课活动9次,发放“十严禁”提醒卡1000余张,组织乡镇党委及县直各部门领导签定承诺书620份,按照“四必看”要求观看警示教育片《警钟长鸣》700余人次,开展谈心谈话500余人次,组织各乡镇党委召开严肃换届纪律专题民主生活会。通过新闻媒体、政府网站、宣传条幅标语持续宣传换届“十严禁”政策。县委成立4支换届风气督查组,在换届工作不同阶段对各乡(镇)执行换届政策、落实换届纪律等情况进行专项督查。健全举报体系,“12380”全天值机,县纪委监委设立专门的举报电话、乡(镇)部门同时设立举报受理电话、举报信箱均安排专人值守,确保群众反映问题的渠道畅通。
供稿:延寿县委组织部
 
主办单位:中共哈尔滨市委组织部 黑ICP备12002421号-3
技术支持:哈尔滨新闻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