干部工作 人才工作
干部教育 干部监督
自身建设 财务公开
党建动态
农村党建
街道社区 机关党建
企业党建 非公党建
党员管理
远程教育
典型事迹 政策法规
党史资料 党务问答
热点聚焦
警示教育
纪律提醒
廉政课堂
网上党校
社区大讲堂
农村大课堂
微型党课
黑龙江省关于开展2024年选调应届优秀高校
黑龙江省2024年度各级机关考试录用公务员
【主题教育系列党课】播出预告:打造人才
【主题教育系列党课】播出预告:逐梦深蓝
【主题教育系列党课】播出预告:哈尔滨,
 
哈尔滨先锋网信息页 >>返回首页
凝聚组织新合力 开启发展新征程 | 宾县高质量完成第一批乡镇党委换届工作
时间:2021-10-17 11:37来源:哈尔滨党员之家 点击:

按照市委关于做好乡镇党委换届工作的安排部署,宾县委强化领导、周密部署、精心组织,结合全县干部队伍建设的实际,认真做好乡镇党委换届工作。1013宾县平稳有序完成第一批15乡镇党委换届,选举产生了新一届党委领导班子、纪委领导班子,为全县各乡镇经济、社会各项事业的发展提供了更加坚强的思想基础和组织保证。

 

组织有力、精心安排,坚决压实政治责任乡镇党委换届工作,不仅关系到基层领导班子的平稳过渡,为今后五年发展奠定基础,还关系到乡村振兴全面推进、十四五规划顺利实施。为此,宾县委将抓好乡镇党委换届工作作为重大政治任务,成立了以县委书记为组长的换届领导小组,书记办公会、县委常委会多次听取乡镇党委换届工作情况汇报,统筹做好谋划设计、安排部署,整体推进乡镇换届工作。县委组织部按照《党章》和《中国共产党基层组织选举工作条例》的有关规定,在广泛征求市委组织部、相关部门和乡镇党委意见的基础上,反复论证,制定了具有较强针对性、指导性和操作性的换届工作实施方案。各乡镇按照要求,分别成立换届工作领导小组,制定符合自身实际的工作实施方案,为换届选举的圆满完成奠定了坚实的组织基础。

 

吃透政策指导,换届工作规范有序。宾县委将严把工作程序视作换届选举的生命线,在市委组织部培训的基础上,进行深入研究,精心编制《宾县乡镇党委换届选举工作指导手册》,对换届选举工作流程、日程安排及会议所需材料进行统一规范,作为乡镇党委换届的“指向标”,确保做到环节不漏、步骤不少、程序不减。在工作过程中,宾县坚持打主动战,由县委组织部机关干部组成指导组提前下沉乡镇,对换届政策执行、代表选举、会议筹备等情况进行全过程指导,会前组织各乡镇预演大会流程,检查会议材料,反复推敲环节,及时纠正偏差。针对乡镇党委提出的问题,县委组织部指派专人点对点答疑,确保政策执行不跑偏,选举进程规范有序。在换届选举过程中,各乡镇党委严格遵守选举工作有关规定,认真履行法定程序,做到了程序不减标准不降。

 

拓宽视野、精准选配,着力优化班子结构。把优化班子结构、提升整体功能作为着力点,严把关键环节,严守工作程序,选优配强新一届乡镇领导班子。在充分利用组织掌握、日常了解、考核考察情况基础上,结合八个一遍调研成果,认真分析研判,精准掌握各乡镇班子运行、干部队伍建设情况,谋划乡镇换届人事安排总体思路。研究制定《乡镇领导班子换届考察工作手册》,细化8项操作程序,落实全程纪实和四必要求,确保程序合规、人选无病。严格落实中央和省、市委关于乡镇班子结构比例配备有关要求,注重班子成员性格气质、能力素质和年龄、知识结构等方面的合理搭配,注重从脱贫攻坚、疫情防控、抢险救灾、项目建设等急难险重工作中发现、选拔干部。调整后的乡镇领导班子人选平均年龄39.3岁,比上届下降2.3岁,35岁以下年轻干部73人,占比36.1%,在配齐配强乡镇领导班子、加大年轻干部培养选拔力度的同时,有效缓解了干部队伍年龄老化、工作力量不足等问题。

 

多措并举、精细督导,筑牢换届纪律防线从组织领导、责任落实、宣传教育、监督检查方面全方位加强换届风气监督。坚持把党的领导贯穿换届风气监督工作始终,成立换届风气监督工作领导机构,为营造良好的换届环境提供坚强组织保障。全面压实责任召开严肃换届纪律警示教育大会,组织集体观看《警钟长鸣》专题片发放《换届纪律提醒卡》《换届纪律承诺书》等换届风气监督资料2300余份。打造立体化宣传模式,在宾县党建微信公众号等平台开展换届风气监督宣传教育,开设换届风气监督专栏,公布监督举报方式。召开严肃换届纪律专题民主生活会,组织各乡镇党委班子成员围绕对换届工作的认识等方面深入剖析,根源上净化换届风气。健全监督举报体系,构建“12380”电话举报受理平台,建立干部监督网络举报信箱,形成电话、信访、网络和手机短信四位一体的综合举报受理体系,及时受理违反换届纪律问题举报,实时了解监测换届风气情况,确保乡镇换届全过程风清气正。

 
供稿:宾县委组织部
主办单位:中共哈尔滨市委组织部 黑ICP备12002421号-3
技术支持:哈尔滨新闻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