干部工作 人才工作
干部教育 干部监督
自身建设 财务公开
党建动态
农村党建
街道社区 机关党建
企业党建 非公党建
党员管理
远程教育
典型事迹 政策法规
党史资料 党务问答
热点聚焦
警示教育
纪律提醒
廉政课堂
网上党校
社区大讲堂
农村大课堂
微型党课
黑龙江省关于开展2024年选调应届优秀高校
黑龙江省2024年度各级机关考试录用公务员
【主题教育系列党课】播出预告:打造人才
【主题教育系列党课】播出预告:逐梦深蓝
【主题教育系列党课】播出预告:哈尔滨,
 
哈尔滨先锋网信息页 >>返回首页
选优配强新班子 绘就发展新蓝图 | 尚志市圆满完成乡镇领导班子换届选举工作
时间:2021-10-17 11:38来源:哈尔滨党员之家 点击:
自乡镇领导班子换届工作启动以来,尚志市紧扣绘出好蓝图、选出好干部、配出好班子、树立好导向、形成好气象的目标要求,严把政策规定,精心组织谋划,全面谋篇布局,稳步有序推进乡镇换届工作。1013日,全市17个乡镇召开党代会,总结过去五年发展成绩,描绘今后五年发展蓝图,选举产生新一届党委委员153名、纪委委员85名和出席市党代会代168名,圆满完成了乡镇党委换届工作,为开启尚志市十四五高质量发展新征程、全面推进乡村振兴奠定了坚实的组织基础和人才支撑。

 

注重高位部署,把牢换届“方向盘”。市委第一时间学习传达中央及省市关于乡镇换届工作会议精神,研究制定了《尚志市2021年乡(镇)领导班子换届考察工作实施方案》、成立了组织机构,定期下发工作提示,有序推进乡镇党委换届选举工作。市委书记逐一听取乡镇党委换届考察情况汇报并对考察情况提出整改意见,形成市委统一领导、层层抓落实的工作格局,组织部门制定乡镇换届工作时间轴线图和任务分解表,细化了628条工作任务,倒排工期,挂图压茬推进乡镇党委换届各项工作。
坚持选优配强,续力振兴“领头雁”。坚持把选优配强领导班子、选准用好干部作为换届选举的重中之重,科学分析研判,严格选用程序,换届前,由市委书记、组织部长、联系市领导分别对17个乡镇党政正职开展“一对一”谈心谈话,逐一精准“画像”,紧扣乡镇规划定位,结合班子功能结构,把合适的干部放在“龙头”上。新一届乡镇领导班子中,有39.49%熟悉乡村振兴工作,35.38%熟悉基层治理、25.13%熟悉新型城镇化,配备时注重“专常结合”,熟悉规划建设、乡村振兴等专业性干部搭配综合类干部,构建复合型乡镇班子队伍;“老乡镇”搭配行业部门业务骨干,实施优势互补;注重年龄结构梯次配备,推动“85后”成为乡镇领导班子中坚力量,注重选用年轻后备干部,乡镇班子平均年龄下降2岁,“90后”干部比例明显提升;坚持放开视野选人才,采取竞争、比选、择优方式选拔31名“五方面人员”进入乡镇领导班子,充分考虑乡镇干部在脱贫攻坚、疫情防控等重点工作的成绩和贡献,坚持正向激励政策导向,充分发挥职务与职级并行的互补性,激发了各层次干部干事创业的积极性、主动性。

 

紧盯政治标准,严把代表“质量关”。坚持关口前移、靶向推进,严格代表资格条件,确保党代表人选的先进性和纯洁性。注重把握党员代表的性别、年龄等结构比例,明确不得推荐提名范畴,确保推选出的党员代表政治素质高、群众基础好、履职能力强。严格代表资格审核。指导各乡镇制定党员代表大会代表名额和分配原则工作方案,合理划分选举单元、确定代表名额。建立党代表人选资格联审机制,征求纪委监委、公安局、政法委、法院、检察院、信访局、市场监管局、税务局、应急局等多个部门(单位)意见,并及时反馈联审结果,坚决把不符合条件的人挡在门外。严格党员代表选举程序,紧盯关键环节,坚持按照推荐提名、与党委沟通、组织考察、确定代表候选人预备人选、选举代表等程序要求进行操作,确保党员代表选举依法依规。指导各乡镇优化代表构成比例,确保生产和工作一线代表、农民代表比例不低于上届,保证妇女代表等要求,保证代表的广泛性。严把代表程序关。采取自上而下、上下结合、反复酝酿、逐级遴选的办法,加强对提出代表候选人推荐人选、提出代表候选人初步人选、提出代表候选人预备人选、确定代表候选人四个关键步骤的把控,确保换届选举合规、选举结果合法。
抓好监督指导,严肃换届“好风气”。始终坚持严的主基调,持续加强教育引导,多次传达学习中央和省市关于严肃换届纪律文件精神,组织各乡镇党委召开《严肃换届纪律专题民主生活会》、观看警示教育片1274次、开展谈心谈话795人次,通过多种渠道广泛宣传“十严禁”的换届纪律要求,发放“换届纪律提醒卡”1700余张、发送工作动态、悬挂条幅、发放《一封信》等形式,全覆盖宣传“十严禁”换届纪律要求,引导党员干部遵纪守法、守住底线。健全完善举报体系,“12380”全天值机,市纪委监委设立专门的举报电话、乡(镇)部门同时设立举报受理电话、举报信箱均安排专人值守,对涉及换届选举问题的,优先办理、专案专办,确保换届纪律风清气正。

 

供稿:尚志市委组织部
主办单位:中共哈尔滨市委组织部 黑ICP备12002421号-3
技术支持:哈尔滨新闻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