干部工作 人才工作
干部教育 干部监督
自身建设 财务公开
党建动态
农村党建
街道社区 机关党建
企业党建 非公党建
党员管理
远程教育
典型事迹 政策法规
党史资料 党务问答
热点聚焦
警示教育
纪律提醒
廉政课堂
网上党校
社区大讲堂
农村大课堂
微型党课
黑龙江省关于开展2024年选调应届优秀高校
黑龙江省2024年度各级机关考试录用公务员
【主题教育系列党课】播出预告:打造人才
【主题教育系列党课】播出预告:逐梦深蓝
【主题教育系列党课】播出预告:哈尔滨,
 
哈尔滨先锋网信息页 >>返回首页
道外区:念好“四字诀” 全面完成镇党委换届工作
时间:2021-10-17 11:42来源:哈尔滨党员之家 点击:
镇领导班子换届工作启动以来,道外区坚持以正确用人导向引领干事创业导向,严格选人用人、严密规范程序、严肃换届纪律,念好早、准、细、严四字诀,高标准高质量推进镇党委换届工作。1014日,道外区四镇全部完成党委班子换届选举工作,选举产生的36名新一届镇党委班子成员、20名纪委班子成员接过接力棒,全力以赴投入道外区十四五和乡村振兴新征程。

 

字为先,高站位谋划,把好换届工作方向盘

强化组织领导。道外区委坚决扛起主体责任,成立区委主要领导任组长的换届工作领导小组,区委常委会专题研究部署镇领导班子换届工作,区委书记多次召开专题会调度工作进展、研究人事安排、协调解决问题,确保党委在前始终把准换届政治方向。率先召开镇领导班子换届工作会议,全面动员部署,编制整体流程,切实加强对换届全过程和重点步骤、关键环节的整体把握。成立换届工作考察、综合指导、代表选举、风气监督和后勤保障5个工作小组,实行区领导包保责任制,为顺利推进换届工作提供了坚强组织保障。强化分析研判。由区委常委、组织部部长带队,对4个镇进行两轮走访调研,在听取汇报、谈心谈话、查阅资料的基础上,详细了解掌握各镇班子结构、运行状态、班子成员进退留转等情况,有针对性地综合分析研判,为换届人事安排提供有力参考。在此基础上,率先制定《道外区镇领导班子换届工作实施方案》《道外区从五方面人员选拔镇领导班子成员的工作方案》等5个指导性文件,为有计划、有步骤地开展换届工作奠定坚实基础。强化培训指导。召开两次培训会,分别对组工干部、镇换届工作人员开展业务培训,通过现场解读、面对面答疑等形式有效提高政策掌握水平。发放《党组织选举工作手册》700余册,编制了《道外区镇领导班子换届考察工作手册》进行专项辅导,确保工作人员对换届政策、程序、步骤等要求精准掌握,为全面做好换届考察工作下好先手棋
字定位,高质量考察,树好选人用人风向标
突出政治标准,知事识人。坚持把政治标准放在首位,对继续提名、新提名人选、党代表候选人开展政治体检,确保人选政治素质过硬。尤其是注重了解领导干部在疫情防控、乡村振兴、河湖清四乱等攻坚战役中的政治表现和担当作为,确保选出来的干部政治上信得过、靠得住。在此基础上做好先行配备,结合事业发展和领导班子配备需要,综合考量年龄、专业、经历等因素,在区直部门和街道选派4名优秀年轻干部先行到镇任职,使镇领导班子整体力量得到进一步加强。从严资格审查,立体察人。从区委组织部、区纪委等部门抽调有考察、监督经验的优秀干部,组成4个换届考察工作组,分别深入各镇进行谈话调研、会议推荐、拟提拔人选深入考察等环节。同时,对考察人选逐一核对干部人事档案信息,实行14个部门资格联审,坚决杜绝带病提拔注重调优结构,精准选人。坚持专业化、年轻化导向,大力选配熟悉与乡镇发展趋势相契合的专业型干部。进一步加大优秀年轻干部的选拔力度,完善和优化从五方面人员中选拔乡镇领导班子成员的每一步程序和环节,经过个人自荐、单位推荐、联合审查、择优比选等环节,从五方面人员中选拔了18名干部充实到镇领导班子任职。通过换届,道外区新一届镇领导班子的功能结构得到全面优化,平均年龄39.8岁,比换届前下降2.2岁;大专及以上学历46名,占95.83%35岁及以下年轻干部16名,占33.3%,形成结构更趋合理、经验能力互补、性格气质相容的新一届镇领导班子。
字贯穿,高标准规范,建好代表选举参考系 
把好程序关。代表选举组建立了日碰头、周上报工作制度,及时梳理工作进展,分析存在问题,积极协调推动。制作了109个镇党委换届选举过程中使用的文书、票样模板,将会务任务细化、量化,把每一项流程分解到具体环节,把每个环节分解到操作细节,确保代表选举工作环节不缺、程序不漏。把好代表关。明确党代表负面清单,严把代表人选政治关、素质关、结构关。组织工作人员深入四镇对换届程序、文书材料进行实地检查,在代表数量、代表构成、选举差额比例等方面,进行一对一指导。在推荐提名时,通过自下而上、自上而下、充分酝酿协商,将党代表候选人初步人选考察和公示环节前置,力争代表构成比例更加合理,党员群众认可度进一步提高。把好节点关。制定了日程安排表,对实施步骤、完成时段、遵循程序等进行分解细化,拉紧责任链条,确保换届工作从严从实有序推进。此次换届,全区共选举产生镇党代表407名,选举产生出席区第十三次党代会代表28名。
字当头,高密度监督,架好纪律规矩高压线
严密组织。坚持把严肃换届纪律与换届工作同步研究、同步部署、同步落实。成立了换届风气巡回督查组、违反换届纪律案件联查联办和快查快结组等组织机构,严格落实“5个责任主体清单,制定了《关于严肃换届纪律加强换届风气监督的实施方案》及相关配套的6个子方案,从教育预防、严格监督、严肃查处等不同角度,提出26项具体要求。严肃教育。坚持教育在先、宣传在先、警示在先,十严禁提醒卡和《换届工作纪律负面清单》发到每一名领导干部和相关人员手中。组织签订承诺书230余份,集中观看《警钟长鸣》,进一步增强纪律意识和规矩意识。利用在记忆道外开辟专栏、设立LED宣传平台等多种形式,加大宣传力度,把严肃换届纪律贯穿换届工作全过程。严格监督。成立2个换届风气巡回督查组,实行巡查督查工作责任制,多次深入各镇对择优比选抽签、面试、会议推荐、大会选举等重要节点和环节进行督查检查。对巡查督查发现的问题,及时反馈,督促整改到位,并实行全程纪实,做到了过程可追溯、可倒查,全程留痕。911日,召开镇领导班子换届暨新任职干部集体谈话会议,明确新任务、提出新要求。严厉查处。针对换届时干部调整量大、时间集中的特点,对涉及的干部党风廉政线索进行梳理排查。公布了严肃换届纪律举报电话,24小时受理违反换届纪律问题举报。建立了快查快结联查联办机制,查核结果在5个工作日内报送,避免因核查不及时、影响干部使用问题的发生。
道外区通过此次镇党委换届选举,绘出了思路清、措施实、风气正的好蓝图,选出了忠诚、干净、担当的好干部,配出了结构优、能力强、素质高的好班子,树立了重实干、重实业、重实效的好导向,形成了心齐、气顺、劲足的好气象。新一届镇党委领导班子已迅速进入战斗状态,迎难而上,接续努力,以真抓实干的姿态奋力开创各项事业新局面。
 
供稿:道外区委组织部
主办单位:中共哈尔滨市委组织部 黑ICP备12002421号-3
技术支持:哈尔滨新闻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