干部工作 人才工作
干部教育 干部监督
自身建设 财务公开
党建动态
农村党建
街道社区 机关党建
企业党建 非公党建
党员管理
远程教育
典型事迹 政策法规
党史资料 党务问答
热点聚焦
警示教育
纪律提醒
廉政课堂
网上党校
社区大讲堂
农村大课堂
微型党课
黑龙江省关于开展2024年选调应届优秀高校
黑龙江省2024年度各级机关考试录用公务员
【主题教育系列党课】播出预告:打造人才
【主题教育系列党课】播出预告:逐梦深蓝
【主题教育系列党课】播出预告:哈尔滨,
 
哈尔滨先锋网信息页 >>返回首页
依兰县:“严”字当头圆满完成乡镇党委换届工作
时间:2021-10-17 11:48来源:哈尔滨党员之家 点击:
依兰县认真贯彻落实中央和省市委关于乡镇党委换届工作要求,精心谋划,科学部署,扎实推进,全面完成乡镇党委换届工作。截至10月13日,全县9个乡镇党委顺利完成换届任务,共选举产生81名党委委员、45名纪委委员和156名出席县第十七次党代会代表,实现了“绘出好蓝图、选出好干部、配出好班子、树立好导向、形成好气象”的“五好目标”。

 

严密部署,确保组织领导强。县委成立由县委书记为组长的县乡领导班子换届工作领导小组,先后多次召开县委常委会议对换届工作进行专题研究部署。各乡镇党委也相应成立由党委书记为第一责任人的领导组织机构,建立每日例会制度,推行挂图作战,层层压实责任、步步明确任务。县级领导带头对乡镇实施包保,全程跟踪指导乡镇换届工作,共开展换届专题调研督查30余次。县级成立9个换届考察工作组,分别由熟悉换届业务工作的正科级领导干部带队,每个组负责联系1个乡镇开展换届工作的指导,协调解决重大问题,指导推动工作落实,实现点对点督导全覆盖。

 

严谨识别,确保干部结构优。在乡镇换届人事调整中,县委坚持“先定事、后定人、因事择人、因岗择人”的原则,用发展的眼光来选人,努力做到把合适的干部放在合适的岗位上。换届过程中,县委与9个乡镇班子成员、进退留转人员共开展谈心谈话110余人次,全面掌握班子运行、干部履职等情况,广泛听取意见建议。采取考察、推荐、考试等多种形式大力选拔“品行好、学历高、素质硬、作风实”的优秀年轻干部,配齐配强党委班子成员,9个乡镇中35岁以下年轻干部42名;30岁以下干部19名;“五方面人员”11名,全部超额完成换届规定要求,班子成员年龄和学历结构进一步优化。

 

严格挑选,确保代表素质高。县委坚持把政治标准摆在首位,进一步明确和细化了党代表候选人资格条件和工作步骤,对照负面清单,严格人选审查条件,强化纪委、公安、信访、司法等9个部门对代表资格前置审查程序,建立起多部门联审联查的工作机制,对发现有问题的或存疑的代表及时核实,将4名存在不得”“不宜情形的代表候选人资格取消,切实做到把严代表“入口关”。在严格选人的同时,保证党员领导干部、专业技术人员、各条战线先进模范人物达到规定比例的基础上,代表的年龄、学历较上次换届均有明显提高,充分保证了党代表的先进性、代表性和广泛性。

 

严明纪律,确保换届风气正。县委坚持把换届纪律作为“高压线”。换届前夕,采取多种形式组织学习换届政策精神和“十严禁”换届纪律等内容,共发放“十严禁”提醒卡1101张,组织相关警示案例学习11场次。充分采用宣传标语、新闻媒体、网络资源等灵活有效的方式深入社会各界宣传换届纪律要求,提醒干部要在换届中严守纪律。换届期间,建立健全电话举报、短信举报、网络举报、来信来访“四位一体”的举报体系,设立专门举报电话、举报手机,畅通群众监督渠道。同时,从县纪委监委抽调12名优秀干部成立4个换届风气督查组进行驻点督查,确保换届全程风平浪静、风清气正。
 
供稿:依兰县委组织部
主办单位:中共哈尔滨市委组织部 黑ICP备12002421号-3
技术支持:哈尔滨新闻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