干部工作 人才工作
干部教育 干部监督
自身建设 财务公开
党建动态
农村党建
街道社区 机关党建
企业党建 非公党建
党员管理
远程教育
典型事迹 政策法规
党史资料 党务问答
热点聚焦
警示教育
纪律提醒
廉政课堂
网上党校
社区大讲堂
农村大课堂
微型党课
周四晚8点档CCTV-1,《榜样8》与你不见不散
2023年“最美公务员”人选公示
【熔炉计划】香坊区:致力打造选育管用“
【主题教育系列党课】播出预告:党建引领
【主题教育系列党课】播出预告:弘扬北大
 
【公告】哈尔滨市2022年度公开选调公务员
用生命诠释忠诚 ——访“红色特工”刘光
二十世纪九十年代前后我国两次工资制度改
党章学习手册(46) | 街道、乡、镇党的基
《中国共产党简史》第四章 夺取民主革命
“信仰、信念、信心,任何时候都至关重要
党章学习手册(56) | 留党察看
中共哈尔滨市委党校(哈尔滨市行政学院)
中国共产党黑龙江省第十三届委员会第一次
党组织如何审查发展对象遵纪守法和遵守社
哈尔滨先锋网信息页 >>返回首页
凝心聚力开新局 乘势而为谱新篇 | 五常市各乡镇党委换届选举工作圆满完成
时间:2021-10-17 11:59来源:哈尔滨党员之家 点击:

乡镇领导班子换届工作启动以来,五常市突出党委领导核心作用,坚持谋划在前、精准选配,严把程序关、纪律关,于2021年10月14日、15日圆满完成24个乡镇党委换届选举任务,实现了“绘出好蓝图、选出好干部、配出好班子、树立好导向、形成好气象”的目标要求,取得了组织满意、代表满意、群众满意的工作效果。

 

强化党的领导,坚持谋划在前。成立由市委书记任组长,市委常委为成员的换届工作领导小组,各乡镇建立相关工作机构,切实加强对换届工作的领导。建立市级领导包保联系机制,逐级制定时间表、绘制路线图,实行挂图作战、对图销号。制定《五常市乡(镇)领导班子换届工作方案》《五常市关于从“五方面人员”中选拔乡(镇)领导班子成员的工作方案》,对乡镇党委的换届方案逐一前置审核把关。举办2次乡镇党委换届工作业务培训会,梳理工作流程、进行现场答疑,就党代会筹备、“五方面人员”选拔、换届干部考察等进行全流程实战推演。选派8个督导组,采取听取汇报、查阅资料、一线调研等多种方式,开展全覆盖式督促检查3次,全面准确掌握各乡镇换届工作开展情况,加强工作指导,及时反馈存在问题,督促指导各乡镇制定落实疫情防控风险预案,有针对性开展摸排,做好换届期间疫情防控。

 
图片

突出选优配强,坚持严格程序。严把代表条件关、结构关、审查关,全市共联审取消乡镇党代表资格78人。严把政策宣传关、资格审查关、综合考察关、分析研判关,对97名“五方面人员”推荐人选进行资格考察,有46名存在问题的推荐人选被取消资格。按照学历资历+业绩考核+奖励处分+能力测试得分,结合班子结构、岗位需要、人选条件、资格联审结果、人选一贯表现和人岗相适等因素择优选拔,共确定43名“五方面人员”进入乡镇领导班子,其中乡镇事业编制人员34人,第一书记2人,驻村工作队员1人,到村任职的选调生5人,优秀村党组织书记1人,进一步扩大选人用人视野,优化乡(镇)领导班子结构来源,增强班子整体功能。下发《党组织选举工作手册》等文件,统一编制文档模板,包括请示、选举办法、各种会议主持用语等涉及换届选举工作的全套材料,有利于对各乡镇开展指导。定期开展工作调度,重要时间节点进行工作提示,严格过程管控,确保规定步骤不遗漏,重点环节常提醒。

 

 

严肃换届纪律,坚持以换促干。始终坚持“严”的主基调,落实中央,省、市委关于严肃换届纪律工作的有关要求,将严肃换届纪律工作摆上重要议事日程。下发《关于严肃换届纪律加强换届风气监督的实施方案》,制定换届风气监督责任清单和负面清单,坚持教育在先,警示在先,领导在先,对重点乡镇突出抓,对重点对象加强管。实施换届纪律承诺,630名各级领导干部签订《承诺书》;制定《换届风气监督教育宣传实施方案》等6个实施方案,多渠道宣传换届纪律“十严禁”,以灵活多样的宣传教育方式,扩大覆盖面,扩大换届纪律知晓率,进一步营造良好的换届环境,为保证换届风清气正奠定了坚实的基础。组织开展谈心谈话,市委常委、组织部部长与乡镇党委书记进行了以严肃换届纪律为主题的谈心谈话,同乡镇党政班子不提名人员进行了谈心谈话,教育党员干部端正认识,正确对待进退留转。结合专业特长和履职能力,通过转任职级、搭建干事创业平台等方式,充分发挥退出干部经验丰富、情况熟悉的优势,为经济发展、生态保护、乡村振兴、社会治理等急难险重任务助力。

 

 
 
供稿:五常市委组织部
主办单位:中共哈尔滨市委组织部 黑ICP备12002421号-3
技术支持:哈尔滨新闻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