干部工作 人才工作
干部教育 干部监督
自身建设 财务公开
党建动态
农村党建
街道社区 机关党建
企业党建 非公党建
党员管理
远程教育
典型事迹 政策法规
党史资料 党务问答
热点聚焦
警示教育
纪律提醒
廉政课堂
网上党校
社区大讲堂
农村大课堂
微型党课
黑龙江省关于开展2024年选调应届优秀高校
黑龙江省2024年度各级机关考试录用公务员
【主题教育系列党课】播出预告:打造人才
【主题教育系列党课】播出预告:逐梦深蓝
【主题教育系列党课】播出预告:哈尔滨,
 
哈尔滨先锋网信息页 >>返回首页
香坊区“四个聚焦”圆满完成镇党委换届工作
时间:2021-10-17 12:00来源:哈尔滨党员之家 点击:
自镇党委换届工作启动以来,香坊区认真贯彻落实中央和省市委换届工作部署要求,牢牢把握“四个聚焦”,扎实推进镇换届工作。10月15日,全区四镇圆满完成镇换届工作,选举产生新一届党委委员36名,纪委委员20名,高质量完成镇换届任务。香坊区通过此次镇党委换届选举,绘出了思路清、措施实的好蓝图,选出了忠诚、干净、担当的好干部,配出了结构优、功能强的好班子,换出了心齐、气顺、劲足的好面貌,为香坊区强力实施推进乡村振兴战略、努力开创“十四五”发展新局面提供了坚强组织保证。
聚焦组织领导 为换届工作“筑好基”
一是加强组织领导。按照中央和省市委换届工作部署要求,香坊区委坚决扛起主体责任,成立区委主要领导任组长的换届工作领导小组,区委书记多次召开专题会议传达学习精神、调度工作进展、研究人事安排、协调解决问题,高位部署镇领导班子换届工作。同时,制发了《香坊区镇领导班子换届工作实施方案》等相关文件,着力把握换届工作程序要求,高质量构建起区委统一领导、上下齐抓共管、各方面全力推进的工作格局。二是加强调研指导。由区委常委、组织部部长带队,实地走访调研四镇换届工作,在听取汇报、谈心谈话、把关流程的基础上,详细了解掌握各镇班子结构、运行状态、班子成员进退留转等情况。与此同时,区委组建4个换届选举工作指导组,深入各镇全程指导,确保换届工作依章依规有序进行。

 

聚焦关键环节 为换届工作“提好质”
香坊区严格按照党章和《中国共产党基层组织选举工作条例》相关要求,制定任务表、流程图,聚焦镇党委换届工作各个关键环节的重点任务和时限要求,指导各镇挂图作战、跟踪推进。一是精准聚焦业务培训和工作调度环节。组织召开培训会、调度会,对各镇党代会召开时间、代表名额等作出明确要求。与此同时,对镇党委换届工作进行规范化业务培训,制发了《香坊区镇党委领导班子换届选举工作流程》,以规范化业务标准,提升换届工作业务能力。二是精准聚焦流程把控和应急处置环节。深入指导开展选前推演,紧盯关键环节,帮助查找漏洞。同时统筹做好镇党代会期间疫情防控工作,指导各镇党委制定疫情防控等工作预案,确保换届工作安全进行、圆满完成。
聚焦人选把关 为换届工作“增好效”
一是精准聚焦选优配强班子。香坊区坚持把政治标准放在首位,通过对党政正职和党政班子中年轻干部的合理调配和结构性调整,使镇党政班子均达到省市换届要求,实现整体素质更优、结构比例更合理;与此同时,统筹配备“五方面人员”,积极拓宽选人视野和用人渠道,并将其作为镇领导班子换届的重要补充力量,重点抓好各环节工作,确保人选质量。二是精准聚焦代表选举工作。严把代表结构关,确保党代表人选广泛性;严把资格审查关,建立党代表人选资格联审机制,征求纪委监委、政法、审计和信访等部门(单位)意见,确保党代表人选的先进性和纯洁性。严把推荐程序关,确保换届选举产生的镇党代表和出席中国共产党哈尔滨市香坊区第四次代表大会代表依章依规。

 

聚焦风气监督 为换届工作“护好航”
香坊区坚持把严肃换届纪律、加强换届风气监督贯穿镇领导班子换届工作全过程、各方面。一是聚焦警示监督工作。集中组织观看警示教育片《警钟长鸣》,发放《换届风气监督五个责任主体的责任清单》、《换届工作纪律负面清单》、“十严禁”提醒卡、逐级签订《承诺书》,通过香坊区政府门户网站、香坊发布公众号等途径,面向社会公布“十严禁”换届纪律和“12380”举报电话、举报网站,广泛宣传换届风气监督要求,积极营造风清气正的换届环境。二是聚焦思想教育工作。有针对性地开展谈心谈话,专题强调纪律,重申组织原则,提出明确要求,提醒督促各级党员干部严格执行换届纪律,正确对待个人进退留转。

 

供稿:香坊区委组织部
 
 
主办单位:中共哈尔滨市委组织部 黑ICP备12002421号-3
技术支持:哈尔滨新闻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