干部工作 人才工作
干部教育 干部监督
自身建设 财务公开
党建动态
农村党建
街道社区 机关党建
企业党建 非公党建
党员管理
远程教育
典型事迹 政策法规
党史资料 党务问答
热点聚焦
警示教育
纪律提醒
廉政课堂
网上党校
社区大讲堂
农村大课堂
微型党课
【公示】拟任职干部公示名单
【主题教育系列党课】播出预告:打造人才
【主题教育系列党课】播出预告:逐梦深蓝
【主题教育系列党课】播出预告:哈尔滨,
关于做好第十二批哈尔滨市有突出贡献中青
 
哈尔滨先锋网信息页 >>返回首页
青春在基层绽放 梦想在香坊起航 | 香坊区“四步走”做好选调生管理工作
时间:2021-10-25 20:46来源:哈尔滨党员之家 点击:

近年来,香坊区委组织部坚持把选调生管理工作作为干部队伍建设的源头工程来抓,以教育培训为抓手,以管理服务为保障,以结对帮代为依托,以担当重任为关键,“四步走”不断加强选调生队伍教育管理,助力选调生在基层干事创业、成长成才。

 

开展教育培训增强工作本领,育好“苗子”。 区委组织部始终将教育培训摆在选调生管理工作首位,通过开展岗前见面交流、在岗在职培训、专业政策解答等活动增强省、市、区三级部门选调生对所在基层单位的了解程度以及实际工作能力。截至目前,区委组织部及各街镇已举办岗前见面交流2次、专项在岗培训3次、党史学习教育培训20余次;围绕乡村振兴、党史学习教育、创新社会治理等主题召开读书会、座谈会、分享会10余次。并将选调生培训工作纳入公务员培训规划和干部教育培训计划,制定有针对性的教育培训课程,帮助选调生尽快熟悉、适应基层。

 

做好管理服务关注日常成长,搭好“台子”。在工作中坚持严管就是厚爱、监督就是保护原则,因地制宜制定《香坊区驻村挂职选调生管理办法(试行)》、《香坊区定向选调生驻村工作补助资金管理使用办法(试行)》,严格落实选调生考勤考核、定期汇报、谈心谈话、待遇保障等制度。由区委组织部牵头成立联络考核专班,专班有关负责同志每半年到基层走访踏察一次,现已对香坊区黎明街道、幸福镇、向阳镇驻村选调生进行了第一轮走访调研,走访中分别与镇领导、村书记、选调生进行谈心谈话,了解掌握调生到岗工作、生活安置等情况,形成谈话记录,建立走访台账,完善选调生个人成长档案,对选调生基本信息、培养锻炼、工作实绩进行动态管理。通过实行有效的考核和管理,进一步激发选调生扎根基层、干事创业的热情。

 

安排结对帮带助力角色转换,引好“路子”。针对选调生刚出校门,理论水平、社会经验缺乏的实际,建立健全“导师制”和“结对帮带制”。由选调生所在街镇建立街镇、村两级“导师制”,镇、村包保领导作为导师重点围绕乡村振兴、农村治理、扶贫开发、基层党建等领域,进行全程具体指导,在工作上教方法、在思想上解疑惑,在业务上重指导。由22名区级领导与部分选调生进行“结对帮带”,对选调生开展的国情调研给予全程指导,重点突出“一对一帮带”,帮助选调生完成国情调研报告。现香坊区已实现省、市、区三级部门选调生“导师制”“结对帮带制”无盲区全覆盖。通过写好“传”文章、念好“帮”字经、打好“带”字牌,助推年轻干部不断成长。

 

组织实践锻炼熟悉基层实际,压好“担子”。把选调生作为年轻干部中的重点培养对象,早压担子,一线历练。严格落实选调生到基层实践锻炼机制,结合选调生政治面貌分类安排,墩苗锻炼。选派54名正式党员挂任村党组织书记助理岗位,24名预备党员、共青团员挂任村委会主任助理岗位。主动安排我区15名新招录选调生到吃劲儿岗位上工作,参与疫情防控、区镇党委换届、党史学习教育等急难险重任务。尤其在哈尔滨市新一轮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中,我区选调生坚守疫情防控一线,不谈条件、不讲代价、竭尽所能服务防疫工作。入户核酸采样、居民信息录入、现场秩序维护...哪里有需要,哪里就有他们的身影,他们用实际行动践行着新时代选调生的责任与担当,彰显着在基层工作选调生的青春力量。

 

供稿:香坊区委组织部
主办单位:中共哈尔滨市委组织部 黑ICP备12002421号-3
技术支持:哈尔滨新闻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