干部工作 人才工作
干部教育 干部监督
自身建设 财务公开
党建动态
农村党建
街道社区 机关党建
企业党建 非公党建
党员管理
远程教育
典型事迹 政策法规
党史资料 党务问答
热点聚焦
警示教育
纪律提醒
廉政课堂
网上党校
社区大讲堂
农村大课堂
微型党课
黑龙江省关于开展2024年选调应届优秀高校
黑龙江省2024年度各级机关考试录用公务员
【主题教育系列党课】播出预告:打造人才
【主题教育系列党课】播出预告:逐梦深蓝
【主题教育系列党课】播出预告:哈尔滨,
 
哈尔滨先锋网信息页 >>返回首页
依兰县以“三促进”开展“青苗工程”厚植选调生成长沃土
时间:2022-05-13 09:43来源:哈尔滨党员之家 点击:

 

“才者,材也,养之贵素,使之贵器”,依兰县实施选调生“青苗工程”,通过“以培促管,以管促练,以练促用”,做好“育苗、蹲苗、护苗”三大环节,进一步加强选调生培养工作,促进选调生转变角色、适应工作、积累经验,全力帮助选调生经风雨、见世面、壮筋骨、增才干

 

“以培促管”,悉心培土“育苗”。依兰县着眼选调生成长需要,畅通培养渠道。一是开展各项培训,“栽栽土”。县委组织部每年对新考录选调生开展为期一个月的岗前培训,开设一期公务员初任培训,分批次开展到村任职选调生脱岗轮训(不少于12天)。通过开展岗前培训、初任培训、岗中轮训的方式夯实选调生业务本领,让选调生尽快转变角色,克服本领恐慌,适应工作需要。二是落实“导师制”,“施施肥”。结合选调生实际情况,选择政治素质高、工作经验丰富的单位领导担任导师,帮助选调生熟悉业务,增长本领,为选调生成长锻炼创造有利条件。三是制定培养计划“浇浇水”。结合岗位特点对选调生逐人制定以3年为单位的长期单位培养计划。结合选调生本人专业、性格、特长等情况,制定时间长度为1-3年的个人培养计划,持续培养和储备后备年轻干部。

 

“以管促练”,精心深耕“蹲苗”。依兰县强化选调生管理工作,优化成长路径。一是“一人一册”,建立选调生成长档案。县委组织部为39名选调生建立成长档案,档案涵盖个人基本情况、导师帮扶、谈心谈话、调研报告、工作考核等方面情况信息,实时记录选调生成长过程。二是“促进实效”,建立选调生考评体系。县委组织部加强对选调生平时考核工作,实施工作纪实制,对出现苗头性、倾向性的选调生进行及时提醒,预先防范,确保到村任职工作取得实实在在的成效。县委组织部将选调生开展调研和撰写报告的情况纳入年度考核,对到村任职期满选调生进行专项考核,并作为评先树优、选拔培养的重要依据。三是“增进交流”,建立三级谈心谈话机制。县委组织部、乡镇“一把手”、村党组织书记定期与选调生进行谈心谈话,准确掌握选调生思想动态、工作情况、生活情况,听取选调生工作意见建议,解决生活困难,鼓足选调生工作干劲,激发选调生工作热情。

 

“以练促用”,耐心修枝“护苗”。依兰县强化选调生能力锻炼,夯实成长基础。一是“驻基层”实施压担锻炼,“剪剪叶”。县委组织部勇于施担子、敢于压担子,将39名选调生放在疫情防控、环境整治、综治维稳、招商引资、乡村振兴等重点工作上锻炼,以工作促进选调生全面提高决策能力和领导能力,强化选调生蹲苗进基层力度,促进选调生成长为多方面发展干部。二是“给位子”坚持大胆使用,“升升温”。依兰县拓宽选人用人视野,破除唯资历、唯年龄化观念,2021年提拔使用590后选调生担任乡镇副职,树立“使用是最好的培养”的用人观念,激发选调生干事创业的内生动力。三是“稳人心”做好后勤保障,“固固土”。县委组织部及时下拨选调生到村任职中央财政补助经费,为选调生到村安置、教育培训、国情调研、服务群众等提供经费保障,确保资金使用规范,充分发挥应有效益。由选调单位为在村任职的选调生办理人身保险,帮助解决后顾之忧,进一步坚定选调生扎根基层的信心,激励选调生在基层一线发挥作用。
 

供稿:依兰县委组织部

主办单位:中共哈尔滨市委组织部 黑ICP备12002421号-3
技术支持:哈尔滨新闻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