干部工作 人才工作
干部教育 干部监督
自身建设 财务公开
党建动态
农村党建
街道社区 机关党建
企业党建 非公党建
党员管理
远程教育
典型事迹 政策法规
党史资料 党务问答
热点聚焦
警示教育
纪律提醒
廉政课堂
网上党校
社区大讲堂
农村大课堂
微型党课
【公示】拟任职干部公示名单
【主题教育系列党课】播出预告:打造人才
【主题教育系列党课】播出预告:逐梦深蓝
【主题教育系列党课】播出预告:哈尔滨,
关于做好第十二批哈尔滨市有突出贡献中青
 
哈尔滨先锋网信息页 >>返回首页
千锤百炼促成长 不负韶华担重任丨阿城区开展“全链条式”年轻干部教育培训工作
时间:2022-06-10 08:22来源:哈尔滨党员之家 点击:

发现培养选拔优秀年轻干部,是加强领导班子和干部队伍建设的一项基础性工程,也是关系事业后继有人的重大战略任务。阿城区全面贯彻落实市委“熔炉计划”,以实施“育材计划”为载体,科学谋划年轻干部教育培训工作,根据新时代年轻干部的成长规律和群体特征,科学设置课程,创新培养方式方法,精心打造“选苗、育苗、墩苗”全链条培养机制。2022年5月和6月,分两批次举办阿城区年轻干部培训班,对全区82名40岁以下年轻干部进行为期2周的培训。图片

严把“选苗”环节,在年轻干部培训选调上突出精准。坚持关口前移,把好年轻干部培训人选的“入口关”,打破传统撒网培训方式,让干得好、有潜力的年轻干部先受训、快成长。一是考察调研摸清底数。区委组织部提前半年精心谋划,结合2021年度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考核,对全区40岁以下年轻干部队伍开展专题调研,进一步摸清底数,全面掌握优秀年轻干部性格特质、工作实绩、能力作风等情况,将优秀年轻干部准确识别出来。二是建库储备动态管理。根据专题调研情况,建立全区年轻干部储备库,涵盖40岁以下副处级、37岁以下正科级、35岁以下副科级和30岁以下科员四个层次的行政和事业编制干部,并根据干部年龄和工作表现,定期进行动态调整。三是择优比选确定学员。根据年轻干部教育培训规划,结合疫情防控要求,严控优秀年轻干部培训学员数量,按照干部本人自荐、所在单位推荐、组织部门比选的原则,将能力强、实绩优、潜力大的年轻干部确定为培训学员,做到好中选优、优中选强。

 

丰富“育苗”手段,在年轻干部培养锻炼上注重实效。紧扣大局大势,紧密联系实际和学员需求,突出创新载体,丰富培训形式,开展全方位、立体化、多维度的模块式教育培训工作。一是政治历练领航。通过区委书记专题辅导、党校名师讲座等形式,系统培训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通过深入解读党规党纪等11个教育专题,进一步提升年轻干部底线意识、坚定政治立场;通过形势政策教育,帮助年轻干部正确认识国际周边形势和国家重大战略布局,胸怀“国之大者”,提高政治站位,增强政治思维。二是思想淬炼铸魂。组织学员赴东方壮歌——东北抗联体验式国防教育基地进行拓展训练,穿军装、唱国歌、学历史,追忆初心使命,接受红色教育,筑牢信念根基。参观黑龙江省干部教育特色主题教室,通过现场互动教学,让学员重温总书记对龙江的系列重要讲话重要指示批示精神,从龙江视角触碰感知党创新理论的思想伟力,坚定为龙江全面振兴全方位振兴贡献青春力量的理想信念。三是专业训练赋能。把省市区重大决策部署、重要工作思路作为提升专业能力的必修课。将干部履职必备的领导能力、媒体应对能力、应急处突能力、心理健康调适和公文写作等实用技能作为高素质专业化培训的重点。邀请区级领导、阿籍在外人才、区直部门“一把手”和四大主导产业专班负责同志开展专题授课,切实增强学员把握大局大势、精准分析问题、精确破解难题的能力,全方位夯实年轻干部专业基础。四是实践锻炼强基。组织学员到经济开发区、重点企业、项目建设一线“沉浸式”参观践学,帮助学员了解阿城区情实际,感受城市发展的蓬勃之力。开展无领导小组讨论,让学员在模拟情境中积累实践经验,全面提高临场应变、分析判断、处理问题以及心理适应能力,实现理论知识向实践能力的成果转化。举办由学员自编自导自演的“青干之声,唱响金源”文艺汇演,使学员在活动中激扬斗志、凝聚合力、展示风采。

 

 

强化“墩苗”措施,在年轻干部管理评价上力求科学。把学员培训表现和干部考察有机结合,按照纪律从严、模式开放的管理评价原则,将考核评价贯穿培训始终,做到立体识人、辩证识人、科学识人。一是全过程记实管理,保障良好学风。区委组织部派专人跟班,全程开展对学员的日常考察和评价,区委党校建立学员培训档案,对学员出勤、课堂表现、学习考察等情况开展量化评分和记实管理。二是全过程自我管理,促进全面发展。组建临时党支部,选举班委,采取自我管理、自我教育、自我服务、自我思考、自我问效“五自模式”,全面考察学员组织策划、沟通协调能力以及服务观念、责任意识。三是全过程考核评估,提升培训质效。采用微课堂、专题研讨、情景模拟、公文写作、结业测试、调研报告等多种方式以考促学、以考代评,确保教育培训效果,科学评估学员能力素质,形成个性化评价材料,评价结果作为干部年度考核和选拔使用的重要依据。

 

 

来源:阿城区委组织部

 

主办单位:中共哈尔滨市委组织部 黑ICP备12002421号-3
技术支持:哈尔滨新闻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