干部工作 人才工作
干部教育 干部监督
自身建设 财务公开
党建动态
农村党建
街道社区 机关党建
企业党建 非公党建
党员管理
远程教育
典型事迹 政策法规
党史资料 党务问答
热点聚焦
警示教育
纪律提醒
廉政课堂
网上党校
社区大讲堂
农村大课堂
微型党课
黑龙江省关于开展2024年选调应届优秀高校
黑龙江省2024年度各级机关考试录用公务员
【主题教育系列党课】播出预告:打造人才
【主题教育系列党课】播出预告:逐梦深蓝
【主题教育系列党课】播出预告:哈尔滨,
 
哈尔滨先锋网信息页 >>返回首页
依兰县:下好公务员队伍建设“全盘棋”
时间:2022-08-31 05:14来源:哈尔滨党员之家 点击:

“为政之要,惟在得人。”公务员队伍是推进党和国家事业蓬勃发展、维护人民群众根本利益的“急先锋”,依兰县始终坚持把公务员队伍建设质量工作作为加强新时代执政骨干队伍建设的首要任务,通过下好“三盘棋”,在招录、培训、激励关爱等方面谋篇布局,全力打造一支政治素质过硬、善于担当作为、勇挑工作重担的“主力军”。

图片

补上激励关爱断点,下好公务员队伍建设“基础棋”。“不能让马儿跑,不给马儿吃草”。建设高素质专业化公务员队伍,既要有待遇保障,也要有纪律约束。依兰县严格落实公务员职级晋升、津贴补贴、健康体检、带薪休假等制度,制定下发《带薪年休假实施办法》和《开展体检有关工作的通知》,关注公务员身体健康,并定期对带薪年休假和体检落实情况进行监督检查。同时也不能“信马由缰”。通过强化公务员队伍的监督管理,发挥制度“铁笼子”作用;建立健全考核评价机制,分级分类推进公务员平时考核,将平时考核结果与年度考核结果挂钩使用,年度考核结果作为提拔任用、职务职级晋升的重要依据,打破成长的“天花板”,拓宽晋升空间,推动形成能者上、优者奖、庸者下、劣者汰的正确导向,让大家“内卷”起来,在干事创业实绩上“攀比”起来,形成你追我赶创新争优新局面。

咬住政治素质重点,下好公务员队伍建设“关键棋”。“首关不过,余关莫论”。根据依兰县公务员队伍建设实际,充分考虑编制限额及职位空缺情况,科学制定招录计划,合理设置招录条件和岗位,将政治标准贯穿录用始终。制定详细招录考察方案,组织考察组深入考察对象所在单位、学校和社区对考察对象政治素质、道德品行、能力素质等方面进行考察,通过查阅档案、实地走访、个别面谈等形式,全面审查拟录用人员“德能勤绩廉”,对政治上不合格的、靠不住的“一票否决”,坚决不予录用。真正把政治素质高,能力素质强的人员选拔到公务员队伍中来。同时把政治考察贯穿干部成长全过程。建立完善的干部政治素质档案,量化收集更新干部政治表现及具体事例,做到一人一档、及时记录、动态管理,让一贯表现有迹可查、有据可依,确保客观公正、全面精准评价干部。

突破培养能力难点,下好公务员队伍建设“制胜棋”。“学问勤中得,萤窗万卷书”。抓好公务员培训工作是提高公务员素质和加强公务员队伍建设的重要措施。坚持理论学习与实际工作相结合。以党的理论和路线方针政策、理想信念和党性教育作为理论学习“必修课”,用好依兰县红色资源“活教材”,结合基层党组织规范化建设、乡村振兴规划发展等工作重点,将“课堂下沉”到村头、企业、直播间,让养殖大户、网红主播“走进课堂”,听听他们的经验和想法,了解他们遇到的困难,转化为各项工作决策方向和措施,真正做到“从群众中来,到群众中去”。坚持分级分类与精准施教相结合。组织开发适用于不同领域、不同岗位公务员的多样化教育培训,更多的从岗位特点和工作职责出发,科学合理制定符合实际的教育培训内容,打破刻板的说教,真正提供“干货”。坚持培训供给与学习需求相结合。开展培训前采取线上线下征求意见、发放调查问卷等方式,听听大家想听什么、想学什么,进行“菜单式”点课,切实提高教育培训吸引力。

供稿:依兰县委组织部

 

主办单位:中共哈尔滨市委组织部 黑ICP备12002421号-3
技术支持:哈尔滨新闻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