干部工作 人才工作
干部教育 干部监督
自身建设 财务公开
党建动态
农村党建
街道社区 机关党建
企业党建 非公党建
党员管理
远程教育
典型事迹 政策法规
党史资料 党务问答
热点聚焦
警示教育
纪律提醒
廉政课堂
网上党校
社区大讲堂
农村大课堂
微型党课
【公示】拟任职干部公示名单
【主题教育系列党课】播出预告:打造人才
【主题教育系列党课】播出预告:逐梦深蓝
【主题教育系列党课】播出预告:哈尔滨,
关于做好第十二批哈尔滨市有突出贡献中青
 
哈尔滨先锋网信息页 >>返回首页
呼兰区以“聚五力”为正向引领激励干部担当作为 打出系列“组合拳”
时间:2022-09-16 10:39来源:哈尔滨党员之家 点击:
能力作风建设年”活动开展以来,呼兰区正向引领激励行动专班从机制入手、于岗位着力、以实绩落脚,打出一套正向激励“组合拳”,激励广大干部踔厉奋发、担当作为,为聚力落实“七大战略”,全力打造“七彩呼兰”,努力开拓呼兰“二次创业”新征程取得新突破提供有力保障。
图片
以体系为“引领”,汇集干事战力。呼兰区强化组织保障,持续推进正向引领激励专项行动深入开展。一是注重高位谋划。结合呼兰区区情实际,制发了《呼兰区“能力作风建设年”活动实施正向引领激励行动专项工作方案》,成立以区纪委监委、区委组织部、区委宣传部为主体的正向引领激励行动领导小组,明确任务、明晰职责,统筹推进正向引领激励行动落实落靠。二是强化工作推进。结合专项工作方案,建立了包含6大项22子项的《重点工作任务导图》,实行“挂图作战”,打造“有形抓手”。强化对下指导,严格高效推进,制定了《正向引领激励行动重点任务对下指导督导清单》,督促基层单位工作任务再落实。对下半年能力作风建设重点任务进行再梳理再完善,制定了《正向引领激励行动专班下半年工作要点》,进一步校准任务目标。三是聚焦目标结果。每周工作完成情况以《信息要报》形式呈区能力作风建设领导小组阅示,为领导决策提供参考。每两周进行一次区能力作风办现场调度,及时汇报工作进展,研究解决突出问题。开展正向引领激励专班半年工作评估,按照百分制逐项对75家单位活动开展情况、工作质量、创新做法等进行系统检查评估。
图片
以机制为“伯乐”,激发干事活力。以制度机制建设为切入点,坚持严管与厚爱结合,激励和约束并重,用好制度这个“伯乐”去发现和用好更多的人才“千里马”。一是建立业绩清单机制。健全完善干部平时考核评价工作体系,坚持把干部考核的功夫下在平时,制发了《关于做好领导干部业绩清单和问题清单半年填报通知》,集中对438名区管领导干部开展半年业绩评估,做好同类横向比较分析,进一步了解领导干部工作表现情况,为综合考核打牢平时基础。二是建立交流轮岗机制。从激发干部队伍活力,引领广大干部担当作为、干事创业入手,制发了《关于推进干部交流轮岗工作的意见(试行)》,结合领导班子日常调整配备、换届或届中调整,在对领导班子综合研判的基础上,统筹安排,突出重点,对19名区管干部有计划分期分批实施干部交流,建立干部合理流动、能进能出、能上能下的常态化机制。三是建立澄清正名机制。制定了《关于惩治诬告陷害行为 为受错告诬告干部澄清正名实施办法(试行)》,为各级党组织、纪检监察机关惩治诬告陷害行为,为受错告诬告干部澄清正名工作提供了制度机制上的保障和遵循,进一步营造扶正祛邪的浓厚氛围,涵养风清气正的政治生态和干事创业的良好环境。活动开展以来,为1名干部澄清正名,有效激励党员干部放下思想包袱,轻装上阵,大胆工作,并通过宣传引导,以点带线扩面的辐射影响,收到了较好的政治、纪法和社会效果。
以一线为“考场”,提升干事能力。坚持基层墩苗磨炼、中心工作锤炼、急难险重任务历练,不断加强干部培养,让干部在经历风雨中增长才干。一是推动“上挂”。实施干部思维视野开拓工程,推荐干部到市直单位挂职锻炼和跟班学习,组织干部到发达先进地区学习考察,启迪思维,开拓视野。从全区范围内选派10名优秀年轻干部到市直机关跟班学习和挂职锻炼,深入学习上级部门在推动经济发展改革过程中的理念、政策、举措、机制等,进一步拓展工作思路,增长知识才干。二是注重“下派”。实施干部干事创业能力提升工程,积极选派优秀干部参与区委区政府中心工作,选派优秀年轻干部到乡村振兴、信访维稳、疫情防控等第一线、服务群众最前沿挂职锻炼。今年,共选派687人次参与疫情防控、创城整改等重点工作,让干部在重点项目建设一线接地气、连民心,切实提高综合协调处理能力和服务企业发展能力。三是强调“内培”。实施干部综合素质提升工程,组织干部赴红色教育基地进行党性教育,到警示教育基地进行警示教育,到区委党校进行专题轮训,引导干部坚定理想信念,严守纪律规矩,提升能力水平。目前开展专题培训班10次、培训干部730余人次,邀请省市专家专题辅导3次,理论宣讲109场、受众5800余人次。开展“业务大讲堂”225次,结成“拜师学艺”对子162对,进一步开阔干部视野和思路,全面增强干部综合能力。
图片
以实绩为“导向”,增强干事动力。坚持以实绩论英雄、凭实绩用干部,在全区营造良好的用人生态。一是树立正确导向。主动聚焦实施“七大战略”的需要,以承担重大项目、推进重点工作、重要职能部门和重要岗位为重点,突出选好基层“一把手”,大力选拔优秀干部进班子。活动开展以来,提拔重用42名敢担当、善作为、群众认可的干部到领导岗位,晋升四级调研员及以上职级干部119名。建立了63名受处分影响期满区管干部动态调整数据库,客观公正对待受处理处分干部,切实提升干部干事创业激情。二是加大源头储备。紧扣新时代好干部标准,坚持将年轻干部队伍建设作为培养新时代高素质专业化干部队伍的重要抓手,储备了一批“可堪大用、能担重任”的栋梁之才。目前,将符合年龄和学历要求的7名处级年轻干部推荐上级作为储备库人选,建立了162名优秀年轻干部储备库。三是优化绩效考核。充分发挥目标考核“指挥棒”“风向标”“助推器”作用,全面营造激励干部担当作为的良好氛围。下发了《关于开展2022年全区定标工作的通知》,紧紧围绕区委、区政府中心工作,精准制定目标。强化重点工作监管,通过下发调查问卷、召开座谈会等方式,深入20个承担重点工作部门开展专题调研,并结合调研创新机制,建立《全区重点工作牵头部门和责任单位工作职责》,充分发挥部门联动作用,形成“一盘棋”发展格局。
以关爱为“保障”,营造干事推力。全面加强对干部的关心关爱,做好“思想引导”“生活保障”“身心健康”三篇文章,切实提振干事创业精气神。一是从思想引导上关心关爱干部。制发了《实施正向引领激励专题谈心谈话方案》,落实“六必谈”要求,常态化开展谈心谈话998人次。通过谈心谈话了解掌握干部思想动态、意向诉求和工作生活中的实际困难,对工作压力大、受问责干部开展心理疏导,引导鼓励干部平衡心态,放下心理包袱积极作为;倾听工作生活上遇到困难干部的心声,帮助干部剖析所遇困难,并找到解决办法,使其渡过难关。二是从生活保障上关心关爱干部。严格执行带薪休假制度,下发《进一步落实干部带薪休假的通知》,要求基层单位上报干部年休假计划,保证基层干部得到必要的身心放松和调整,目前678名干部已落实年休假待遇。将优秀公务员奖金纳入财政预算,并及时兑现,抓好乡镇公务员年度考核奖高于区直机关同职务职级人员20%的政策落实,确保干部及时享受政策待遇。三是从身心健康上关心关爱干部。利用主题党日、工会活动等积极组织开展丰富的机关文化活动,提升团队精神和干部凝聚力。利用呼兰发布、呼兰党建、机关风采等平台,宣传先进典型事迹38期。以“喜迎二十大、奋进新征程”呼兰区能力作风建设演讲大赛活动和热烈迎庆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暨践行能力作风建设主题展览形式,激发全区党员干部群众对呼兰的热爱,为推动呼兰全面振兴全方位振兴提供强大精神动力。
 

供稿:呼兰区委组织部

主办单位:中共哈尔滨市委组织部 黑ICP备12002421号-3
技术支持:哈尔滨新闻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