干部工作 人才工作
干部教育 干部监督
自身建设 财务公开
党建动态
农村党建
街道社区 机关党建
企业党建 非公党建
党员管理
远程教育
典型事迹 政策法规
党史资料 党务问答
热点聚焦
警示教育
纪律提醒
廉政课堂
网上党校
社区大讲堂
农村大课堂
微型党课
中办国办印发《关于做好2024年元旦春节期
周四晚8点档CCTV-1,《榜样8》与你不见不散
2023年“最美公务员”人选公示
【主题教育系列党课】播出预告:党建引领
【主题教育系列党课】播出预告:弘扬北大
 
【公告】哈尔滨市2022年度公开选调公务员
用生命诠释忠诚 ——访“红色特工”刘光
二十世纪九十年代前后我国两次工资制度改
党章学习手册(46) | 街道、乡、镇党的基
《中国共产党简史》第四章 夺取民主革命
“信仰、信念、信心,任何时候都至关重要
党章学习手册(56) | 留党察看
中共哈尔滨市委党校(哈尔滨市行政学院)
中国共产党黑龙江省第十三届委员会第一次
党组织如何审查发展对象遵纪守法和遵守社
哈尔滨先锋网信息页 >>返回首页
阿城区“三向发力”做好公务员平时考核工作
时间:2022-10-08 20:09来源:哈尔滨党员之家 点击:
阿城区从量化考核指标、打造考核样板、强化结果运用三个方向发力,逐步完善全区公务员平时考核机制,考实考准公务员一贯表现,激励公务员干在平时、比在平时、赢在平时,进一步激发公务员队伍干事创业,担当作为。
量化考核指标,定制个性“打分表”。阿城区在《阿城区公务员平时考核工作方案》的基础上,下发《关于建立阿城区公务员平时考核量化标准体系的通知》,指导不同机关单位设置内容差异化、实绩可量化的“高质+高效”考核指标,给予公务员所在机关充分自由发挥的空间,增强考核科学性、精准性和可操作性。由所在机关按照不同部门不同类别公务员工作内容,确定不同考核重点,分层设置考核指标,并根据考实考准需要及时调整优化,形成“一单位一方案”、“一岗位一打分”、“一人一表”的精细化考核体系,工作有了量化标准,真干假干、干多干少就一目了然,解决了平时考核长期以来指标设定难、量化考核难的难题,更加体现了平时考核的实效性和生命力。在今年第二季度末,全区各单位共计将73份“量身定制”的量化考核方案报区委组织部进行备案。

 

打造考核样板,探索多元“新思路”。阿城区充分发挥公务员平时考核工作联系点示范引领作用,对镇街和直属单位公务员的考核各有侧重,从各自实际出发探索平时考核的多样性。阿城区红星镇设置“个人+同事+领导”多元化评价体系,公务员个人每季度对工作进行计划、小结,同时组织开展集体评分,再由分管领导、党委根据公务员每季度考核指标完成情况进行评鉴,最终确定季度考核等次;阿城区审计局建立“实绩指标”、“素质指标”的考核标准,将审计项目数量、审计信息、移交线索等专门业务工作以及政治理论学习情况,参加业务培训、完成临时任务、全区部署活动情况等作为考核指标,多维度考准平时工作实绩。阿城区适时总结提炼工作经验,把部分在实践中行之有效的好经验好做法,通过信息报送、推荐走访、经验介绍等方式,积极宣传示范点单位可复制可推广的特色做法,坚持创新与规范相结合、个性化与标准化相统一,推动了“点上开花、面上结果”,健全平时考核工作机制。
强化结果运用,树立双向“风向标”。阿城区充分发挥好考核“风向标”的作用,把年底“算总账”转变为平时“算细账”。将平时考核与年度考核、奖励惩戒挂钩。推荐先优、推荐培训、挂职锻炼和提拔职务(晋升职级)等优先在当年平时考核结果“好”等次累计2次及以上的人员中选拔。2021年以季度为周期,全区纳入公务员平时考核1457人,累计评定“好”等次1738人次,年度考核评定为“优秀”等次的非区管公务员236人,均是从平时考核结果“好”等次累计2次及以上且无“一般”、“较差”等次的公务员中产生。今年优先安排6名平时考核结果“好”等次较多的公务员参加区级培训学习,提拔重用14名、晋升职级40名平时考核结果“好”等次较多且实绩突出的公务员。同时,阿城区坚持奖优与罚劣双向发力,对4名被评为“不定等次”的公务员,由各单位主要领导及时与其进行谈话提醒、批评教育,督促考核对象对标差距、补齐短板,充分释放平时考核激励先进、鞭策后进的效应,既充分激发干劲,又有效传导压力,树牢凭实绩、重实干的鲜明导向。

 

供稿:阿城区委组织部
主办单位:中共哈尔滨市委组织部 黑ICP备12002421号-3
技术支持:哈尔滨新闻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