干部工作 人才工作
干部教育 干部监督
自身建设 财务公开
党建动态
农村党建
街道社区 机关党建
企业党建 非公党建
党员管理
远程教育
典型事迹 政策法规
党史资料 党务问答
热点聚焦
警示教育
纪律提醒
廉政课堂
网上党校
社区大讲堂
农村大课堂
微型党课
黑龙江省关于开展2024年选调应届优秀高校
黑龙江省2024年度各级机关考试录用公务员
【主题教育系列党课】播出预告:打造人才
【主题教育系列党课】播出预告:逐梦深蓝
【主题教育系列党课】播出预告:哈尔滨,
 
哈尔滨先锋网信息页 >>返回首页
推进能上能下、敢于动真碰硬......2022年干部工作和公务员管理这样干!
时间:2023-01-20 14:29来源:中国组织人事报 点击:
2022年组织工作盘点·干部工作和公务员管理
建设堪当民族复兴重任的高素质干部队伍

 

 
育才造士,为国之本。2022年,是党的二十大召开之年。各级党委及其组织部门深入贯彻落实新时代党的组织路线,坚持不懈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凝心铸魂,坚持党管干部原则,把新时代好干部标准落到实处,树立选人用人正确导向,推动干部能上能下,对干部进行全方位管理和经常性监督,健全培养选拔优秀年轻干部常态化工作机制,加强和改进公务员工作,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提供坚强有力的组织保障。
 

 

喜迎党的二十大,云南姚安县委组织部干部忆红色历史、悟红色思想、讲红色故事。

夯实思想之基

坚持不懈加强党的创新理论武装

一年来,各地区各部门各单位坚持不懈用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时代化最新成果凝心铸魂,广大干部思想上更加统一、政治上更加团结、行动上更加一致。

坚持把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作为首要任务。各地采取党委(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集中轮训、理论研修、专题研讨等方式,教育引导党员干部深刻领悟“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坚持首课主课必修课地位,推动学习培训走深走实走心。河北组织400余名省管干部进行3个月的系统理论学习。四川举办省级领导干部和市厅级主要负责同志读书班,对县处级以上领导干部进行全覆盖培训。西藏把习近平总书记关于西藏工作的重要指示和新时代党的治藏方略作为理论武装的重要内容。

党的二十大召开后,各地将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作为首要政治任务,迅速兴起学习贯彻热潮。各省区市通过召开党委常委会、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宣讲授课等,各级组织部门通过召开部务会、机关干部大会等,第一时间传达学习,并对贯彻落实工作进行研究、作出安排,将学习成效转化为工作实效。陕西专题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带领新一届中央政治局常委瞻仰延安革命纪念地和在延安考察时的重要讲话精神,与学习党的二十大精神贯通起来。上海、山西太原市分级分类抓好领导干部全覆盖培训,推动党的二十大精神进教材、进课堂、进头脑。北京在干部教育在线平台开设党的二十大精神学习专栏,推出精品课程。

加强实践锻炼和专业训练,努力使干部素质能力跟上事业发展需要。湖南张家界市、河南开封市等地把项目建设、助企发展、信访维稳等一线作为干部实践锻炼的主战场。各地聚焦落实“十四五”规划,重点加强乡村振兴、绿色低碳发展、应急处突等方面的培训。广东深圳市开展系列分场景、分类别、全覆盖、易掌握的疫情防控实用培训。海南海口市通过实战化方式开设高质量发展、封关运作和风险防控等专题培训。

浙江金华市专项考察组在城市更新工作一线,现场了解经济稳进提质专班干部表现。

严把政治首关

鲜明树立新时代选人用人导向

治国之要,首在用人;用人干事,重在导向。各地坚持德配其位、才配其位,精准科学选用干部,确保干部信得过、靠得住、能放心。

坚持把政治标准放首位,各地通过近距离考察、多角度分析、具体化评价,做深做实干部政治素质考察。辽宁提出15项正面要求、15项反面情形,让政治表现和评价更加具体化、形象化、可视化。福建宁德市开展蹲点调研,一对一访谈蹲点单位领导干部、服务对象,多渠道考察干部政治表现。考察是手段,目的在运用。湖南形成每个领导班子政治建设考察问题清单,集体反馈并对整改情况进行跟踪问效。

领导班子是干部队伍的龙头。各地在政治建设、思想建设、作风建设和能力提升上下功夫,增强换届后班子整体功能和活力。山东固根基、提素质、强激励、重选用,推动新班子树立和践行正确政绩观。宁夏银川市、重庆云阳县、云南禄丰市等地对换届后领导班子运行情况和领导干部履职情况进行“回头看”,及时发现问题,提出优化方案。湖北黄冈市把能力建设摆在重要位置,坚持教育培训、专业训练、实践锻炼、履职管理。

关键时刻看担当,严峻斗争辨德才。各地将考察“探头”延伸到重大斗争一线。吉林延边州、山东济宁市、河北临漳县等地组建专项考察组,深入疫情防控重要部门、关键岗位、重点区域了解干部实际表现。北京通州区到城市副中心建设重大项目、重点工程一线开展贴近式考察,听其言、观其行、察其绩。江西崇义县、安徽庐江县等地用好防汛抗旱“试金石”,实施一线跟踪考察,嵌入式近距离识别猛将、干将、闯将。

江西新余市渝水区选派年轻干部组成联企工作组,深入企业了解惠企政策落实情况。

推进能上能下

激励干部新征程上展现新作为

2022年9月,中央办公厅印发新修订的《推进领导干部能上能下规定》,鲜明亮出了干部优与劣的标尺、上与下的准绳。各地认真落实规定,重点解决能下问题,推动形成能者上、优者奖、庸者下、劣者汰的用人导向和从政环境。

进一步细化下的情形,规范下的程序,营造下的氛围,压实下的责任。浙江、湖北、青海等地有针对性细化下的情形,健全常态化分析研判、纪实报备等配套机制,让干部下之有据。安徽安庆市根据“发展退位”日常考核结果,科学识别“让位”对象。江苏启东市对触碰红线指标的干部直接启动下的程序,对涉及其他负面情形的干部设立半年观察期。天津、江西赣州市、云南麻栗坡县等地对“下”后干部加强跟踪管理、帮扶回访,防止一下了之。

关心关爱干部是党的优良传统。各地采取有效激励措施,落实各项待遇保障政策,加大对基层干部特别是条件艰苦地区干部的关心关爱力度。西藏阿里地区建立极高海拔地区干部定期轮换交流制度。云南按规定给驻村干部发放艰苦边远地区津贴,解决家属就业、就学、就医等实际困难。新疆博州将涉及基层填报的870多张报表规范清理到10张,让干部轻装上阵。重庆、山东青岛市、贵州六盘水市等地层层组织开展谈心谈话,把思想谈通、工作谈透、心气谈顺。

干部为事业担当,组织为干部担当。各地认真落实“三个区分开来”,旗帜鲜明为敢于担当的干部撑腰鼓劲。浙江出台容错纠错意见,11个设区市全面制定实施细则,省直单位制定容错清单,鼓励干部敢闯敢试。内蒙古严肃查处诬告陷害行为,对受处理干部重新使用区分具体情形。对受到诬告的干部,安徽合肥市明确澄清对象、严把澄清程序、灵活澄清方式、放大澄清效果,推进澄清正名工作。

一年来,干部能上能下的导向更加鲜明,队伍活力不断迸发、组织机能愈加健康,奋进新征程、建功新时代的斗志昂扬。

为应对旱情,湖南永顺县机关干部组成抗旱志愿服务队,全力以赴抗旱保收。

敢于动真碰硬

加强全方位管理和经常性监督

好干部是选出来的,更是管出来的。各地坚持严的主基调不动摇,从严从实加强干部管理监督,让干部习惯在受监督和约束的环境中工作生活。

把政治监督摆在首位,着力发现和纠正对贯彻落实党中央决策部署不上心、不务实、不尽力甚至阳奉阴违、弄虚作假等问题。天津北辰区抓好组织部门列席下级党组织会议工作,加强对领导班子的政治监督。安徽全椒县开展政治监督谈话,面对面点出问题、推进整改。广西全州县聚焦落实党中央重大决策部署等15个方面问题,制作工作提醒单,推动政治监督具体化、常态化。

紧盯“关键少数”,织密监督网。河南探索建立“一把手”监督纪实档案,着力破解“一把手”监督信息碎片化、监督合力不够等问题。吉林松原市、浙江嘉善县推动党内监督同群众监督、媒体监督、人大监督等方式贯通协调,凝聚监督合力。重庆开州区创建政治、权力、负面“三张清单”,全过程紧盯“一把手”用权。内蒙古乌海市、辽宁东港市、黑龙江北安市等地做实“一把手”经济责任审计。江苏金湖县探察干部“生活圈”“社交圈”,加强对领导干部社会交往监督。

禁微则易,救末者难。2022年5月,中央办公厅印发《领导干部配偶、子女及其配偶经商办企业管理规定》,进一步前移监督关口,切断潜在的利益输送链条,防范廉政风险,促进领导干部家风建设。严格执行领导干部个人有关事项报告制度,吉林将监督检查关口前移,开展个人有关事项报告重点查核前置审核;贵州加大查核力度,严格认定处理,扣紧责任链条,提高填报质量。安徽阜阳市、河南汝阳县等地在考核考察、个人有关事项查核、举报查核中发现轻微问题时,及时予以提醒、函询、诫勉,防止小毛病演变成大问题。

着眼后继有人

常态化培养选拔优秀年轻干部

源浚者流长,根深者叶茂。各地健全培养选拔优秀年轻干部常态化工作机制,为党和国家事业发展注入新的生机和活力。
把培养选拔优秀年轻干部作为一项战略性任务,制定战略规划,系统谋划部署。黑龙江出台干部储备培养和使用工作规划,建立健全发现储备、培养锻炼、统筹配备、管理监督的常态化工作机制。福建厦门市出台年轻干部成长工程实施方案,立足5—10年特区事业发展需要,对年轻干部提出系统性的培养举措。
完善日常发现机制,及时把各领域各方面的优秀年轻干部发现出来。辽宁大连市实行滚动发现和动态调整,建立动态年轻干部储备库。甘肃酒泉市、山西大同市等地扎实推进年轻干部专项调研,发现一批有活力、能担当的优秀年轻干部。
“好苗子”选出来,还要搞好“田间管理”。各地完善跟踪培养机制,优化成长路径。福建泉州市、四川成都市金牛区等地建立导师帮带机制,在项目一线、本职岗位为年轻干部配备成长导师。江西上饶市对选调生持续跟进管理,提出培养、使用和调整建议。各地有计划地选派政治素质好、有能力、有责任感的年轻干部到基层一线、艰苦地区和重大任务中经受历练。宁夏选派年轻干部赴发达省市、乡村振兴重点乡镇挂职。上海奉贤区选派100名年轻干部开展驻企服务,在助企业纾困中增长才干。
使用是最好的培养,早压担子早成才。各地着力破除论资排辈,及时大胆使用,推动优秀年轻干部用当其时、用其所长。湖北武汉市将政治过硬、实绩突出、群众公认、条件成熟的优秀年轻干部及时选拔到领导岗位,2022年选拔局级、处级年轻干部140余名。新疆阿勒泰地区将29名有乡镇党政正职经历、知识层次较高和具有相应专业能力的优秀年轻干部选拔进入县市领导班子。

完善制度体系

建设高素质专业化公务员队伍

公务员是党的干部队伍的重要组成部分,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中坚力量。各地依法依规加强制度建设,深入开展公务员平时考核,突出人民满意表彰选树典型,努力建设一支忠诚干净担当的高素质专业化公务员队伍。

各地认真落实公务员法及其配套法规,深化公务员分类管理,扎实开展公务员考录、培训、考核、晋升、奖惩等工作,严格落实公务员交流、回避、退休等规定,规范公务员辞去公职后从业行为,不断拧紧制度螺丝。中央组织部首次统一举办全国新录用公务员初任培训班,教育引导全国约19.5万名新录用公务员走好职业生涯第一步。

突出考准考实,各地完善公务员平时考核,把考核抓在经常、融入日常。广西规定平时考核分值占年度考核分值的60%。浙江衢州市、广东江门市蓬江区、吉林安图县等地根据不同岗位职责量身定制指标体系,让不同职能的公务员分道赛跑。各地公务员普遍反映,平时考核推动公务员管理从粗放转向精细,干事创业紧迫感更强了,内生驱动力更足了。

397个名字、198个集体,一份承载着荣誉的名单背后是为民服务的大情怀。2022年8月,首次以党中央、国务院名义开展全国“人民满意的公务员”和“人民满意的公务员集体”评选表彰活动。各地响应党中央号召,以受到表彰的先进典型为标杆,组织学习、见贤思齐,同时开展本地区公务员先进典型的选树宣传活动,崇尚先进、学习先进、争当先进的良好氛围越发浓厚。

 

  来源:中国组织人事报、共产党员微信

主办单位:中共哈尔滨市委组织部 黑ICP备12002421号-3
技术支持:哈尔滨新闻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