干部工作 人才工作
干部教育 干部监督
自身建设 财务公开
党建动态
农村党建
街道社区 机关党建
企业党建 非公党建
党员管理
远程教育
典型事迹 政策法规
党史资料 党务问答
热点聚焦
警示教育
纪律提醒
廉政课堂
网上党校
社区大讲堂
农村大课堂
微型党课
黑龙江省关于开展2024年选调应届优秀高校
黑龙江省2024年度各级机关考试录用公务员
【主题教育系列党课】播出预告:打造人才
【主题教育系列党课】播出预告:逐梦深蓝
【主题教育系列党课】播出预告:哈尔滨,
 
哈尔滨先锋网信息页 >>返回首页
尚志市:规范“小微权力”运行,提升基层治理效能
时间:2022-10-30 14:43来源:哈尔滨党员之家 点击:

党的二十大报告明确指出“健全党统一领导、全面覆盖、权威高效的监督体系,完善权力监督制约机制,以党内监督为主导,促进各类监督贯通协调,让权力在阳光下运行。”规范“小微权力”是时代所需,是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形势所需,更是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所需。尚志市全面推行村级组织小微权力清单制度,从严约束小微权利,确保基层党员干部自觉抵制“微腐败”,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基层延伸。

“两项清单”配细则,厘清权力运行边界。

按照“于法周全、于事简便”原则,尚志市委组织部组织相关单位、村干部代表和村民代表,通过多次会商、多镇调研、多方征求意见,对村级组织和村“两委”干部承担的各项管理权力和服务事项认真梳理和归纳汇总,明确“村级重大决策、村级组织人事事项、村级工程管理、村级‘三资’管理、村级财务管理、涉农补贴、公共服务”7大项34小项“正面清单”,村级权力内容基本实现全覆盖。对每一项“小微权力”,都规范制定运行流程图,明确各个事项的责任主体、操作流程、公开公示时限等,方便村干部“按图履职”,普通群众“看图办事”,村务监督委员会和村级纪检监督员“依图监督”,规范了权力运行。

“三管齐下”促公开,完善阳光运行机制。

充分发挥“一栏、一会、一册”载体作用。一是各村在显著位置建立“小微权力”公开栏,张贴宣传海报,将清单内容、操作流程、主管部门和办理结果全部上墙公开。二是结合“村民议事会”活动,定期通报“小微权力”运行情况,民主表决重大事项。目前,全市共召开议事会近500次,参与群众4000余人次。同时结合党员大会、村民代表会、主题党日等各类会议和活动,将“小微权力”列入宣传议程。三是统一编印“小微权力”手册,组织包村干部深入田间地头和群众家中,开展入户宣传,做到家喻户晓,目前已发放宣传册350本。各村还建立“小微权力”公开群,涉及村级重大事项及时发布,让群众足不出户就能及时查收查看,确保“小微权力清单”制度落地生根、深入人心。

“三位一体”严监督,构建立体监督网络。

进一步整合资源力量、织密监督网络,积极构建市、乡、村“三位一体”权力运行监督体系,切实形成监督合力、增强监督实效。一是加强村务监督委员会成员、村级纪检委员业务培训,熟练掌握“小微权力”清单内容,强化对“三务”公开、“三资”管理以及村干部廉洁自律的全程监督。二是乡镇党委切实履行主体责任,建立纪检、组织、民政等部门联动协作机制,根据自身职责定期开展监督检查。三是市纪委监委牵头,组织、财政、审计、农业农村等相关职能部门根据自身职责定期开展监督检查,切实加强对“小微权力”运行的监管,确保村级权力用的好,用的明白。

供稿:尚志市委组织部

主办单位:中共哈尔滨市委组织部 黑ICP备12002421号-3
技术支持:哈尔滨新闻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