干部工作 人才工作
干部教育 干部监督
自身建设 财务公开
党建动态
农村党建
街道社区 机关党建
企业党建 非公党建
党员管理
远程教育
典型事迹 政策法规
党史资料 党务问答
热点聚焦
警示教育
纪律提醒
廉政课堂
网上党校
社区大讲堂
农村大课堂
微型党课
【公示】拟任职干部公示名单
【主题教育系列党课】播出预告:打造人才
【主题教育系列党课】播出预告:逐梦深蓝
【主题教育系列党课】播出预告:哈尔滨,
关于做好第十二批哈尔滨市有突出贡献中青
 
哈尔滨先锋网信息页 >>返回首页
传承红色基因 讲述道外故事 | 让“党课开讲啦”活动“走心”更“入心”
时间:2021-10-17 11:52来源:哈尔滨党员之家 点击:

为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满足党员教育多元化需求,道外区紧扣加强理论武装、强化党性教育这条主线,主动推动、广泛发动、上下联动,扎实开展“党课开讲啦”活动。通过一个个鲜活的红色故事、一场场生动的讲述,扩大了“党课开讲啦”活动的辐射力和影响力,掀起了“学党史、悟思想、办实事”的热潮。

 

增强参与性,让教育更广泛

党课是党内政治生活的“必需品”,是每位党员的“必修课”。为扩大党课受众面,道外区着力打造“身边课堂”和“云端课堂”。改变过去“一人一桌、一讲到底”模式,以党员需求为导向,哪里有党员,哪里就是党课讲堂。靖宇、振江、团结等街镇根据实际情况组织授课人员走进红色教育基地、田间地头、生产一线等场所,打造“流动课堂”,让党课真正融入基层组织生活。充分运用“龙江先锋”、“哈尔滨党员之家”、“记忆道外”等公众号开展宣传活动,发布信息30余篇、展播精品党课9堂,让优质课件可以随身听、随时学。今年以来,全区共开展各类党课500余堂,在全区34000余名党员中引起强烈反响。

 

突出针对性,让教育更精准

道外区聚焦工作实际和文化特色优势,针对不同人群,积极打造专题党课。道外区检察院检察长仲昭祥主讲的《明理 增信 崇德 力行——学习党史 深入开展检察队伍教育整顿》,引导建设“五心五型”团队,锻造道外“检察铁军” ;道外区振江街道党工委书记李劲松主讲的《汲取信仰力量 激发奋斗热望 走好新时代长征路》,回眸湘江战役,系统阐释了湘江战役对中国革命历史转折的重大历史意义;大同教育集团德育主任刘霞主讲的《黑土英魂 热血人生》,依托东北烈士纪念馆分馆(杨靖宇烈士纪念馆),重温杨靖宇将军及东北抗联战士英勇奋战的历史。专题党课让更多党员干部接受了革命传统教育,提振了干部士气,增强了党性修养,坚定了理想信念,加强了对祖国对家乡的热爱。

 

 体现多样性,让教育更灵活

为切实增强党课感召力,使讲者不倦、听者不厌,让党课听得进、记得好,道外区持续在增强党课“吸引力”上下功夫。通过情景演绎、访谈交流、互动讲座等多种手段创新党课形式,让党课更“接地气”。区委组织部党员干部自导自演了情景剧《发展党员工作细则》,将“聆听者”变为“演绎者”,打造沉浸式情景党课。区直机关工委推出题为《重温党史 感悟辉煌》的情景党课,以《蔡和森致毛泽东的信》为开篇,通过毛泽东、方志敏、杨开慧等革命先辈和社会主义建设者的红色书信,再现中国共产党百年奋斗历程,用艺术语言生动展示了信仰之力、初心之美,传承了红色基因,昂扬了干事创业的斗志。

 

 

注重成效性,让教育更务实

学史力行践初心,道外区坚持把“党课开讲啦”活动与党史学习教育中“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相结合,把学习成效转化为工作热情和实绩。老旧小区改造过程中,大有坊、大兴等街道主要负责同志深入社区,一手抓老旧小区改造一手抓党建宣传,在倾听诉求解决问题的同时,进一步密切了党群关系。9月21日哈尔滨市新冠肺炎疫情卷土重来,党员先锋岗和隔离宾馆临时党支部党员干部积极发挥先锋模范作用,为社区及隔离人员宣讲革命精神,鼓舞斗志,为打赢抗疫攻坚战贡献力量。

道外区将持续推动“党课开讲啦”活动走深走实,让讲党课、学党课成为教育引领全区党员干部的“红色潮流”,让学党史“走心”更“入心”。

 
供稿:道外区委组织部
 
主办单位:中共哈尔滨市委组织部 黑ICP备12002421号-3
技术支持:哈尔滨新闻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