干部工作 人才工作
干部教育 干部监督
自身建设 财务公开
党建动态
农村党建
街道社区 机关党建
企业党建 非公党建
党员管理
远程教育
典型事迹 政策法规
党史资料 党务问答
热点聚焦
警示教育
纪律提醒
廉政课堂
网上党校
社区大讲堂
农村大课堂
微型党课
黑龙江省关于开展2024年选调应届优秀高校
黑龙江省2024年度各级机关考试录用公务员
【主题教育系列党课】播出预告:打造人才
【主题教育系列党课】播出预告:逐梦深蓝
【主题教育系列党课】播出预告:哈尔滨,
 
哈尔滨先锋网信息页 >>返回首页
南岗区以“三个聚焦”持续推动“党课开讲啦”走深走实
时间:2022-10-14 16:12来源:哈尔滨党员之家 点击:

  自“党课开讲啦”活动开展以来,哈尔滨市南岗区精心组织,认真谋划部署,以“三个聚焦”持续推动“党课开讲啦”走深走实,扎实推进全区党员教育工作高质量发展。


  聚焦党员需求,保证党课内容丰富多样。坚持深入基层调研党员学习需求,以“夯实政治基础,提升政治素质”为基本遵循,建立充实丰富的党课资料库。坚持思想引领。全区各级党组织始终把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习近平总书记视察黑龙江重要指示批示精神作为党员教育培训的重要内容,巩固拓展党史学习教育成果,坚持通俗易懂的党课宣讲,让党的创新理论更好地深入人心,引导各基层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切实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用好榜样力量。注重挖掘资源,树立先锋典型,以身边小事讲述大道理。全国“最美公务员”荣誉称号获得者张玉珠主讲的精品党课《“飞天小女警”的平凡之路》,通过讲述一名基层人民警察在为民服务道路上的不忘初心,在党员群众中引起了一股强烈的“学先进,赶先进”热潮,充分激发全体党员奉献意识和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政治自觉。自展播以来,累计吸引4千余名党员在线观看学习。融入发展大局。按照省第十三次党代会关于大力发展数字经济的精神,南岗区推送的由杨海全主讲精品党课《奔跑吧!数字经济大潮中的青年“后浪”》,用通俗易懂的语言,生动鲜活的事例,引导广大青年党员主动加入到数字创新的生力军和数字化转型的主力军队伍中,成为数字经济的强劲动力。目前,该党课正在共产党员网进行展播。


  聚焦党员实际,确保党课学习灵活自主。全力探索“党课开讲啦”新途径,想方设法为党员学习提供最大便利。现场讲党课。开展“头雁领航作表率、百场党课进基层”活动,全区各级党员领导干部、党组织书记以省第十三次党代会精神为主题,坚持主动学习、主动备课、主动上台讲党课,形成了区级领导带头讲、街道(乡镇)工(党)委书记示范讲、基层党组织书记兜底讲的“三位一体”讲课模式,让广大党员近距离聆听党课,迅速掀起学习热潮。“七一”期间,累计开展主题党课235场。网上播党课。为最大程度扩大精品党课覆盖面,依托“南岗先锋”公众号和视频号,及时更新推送党的基础知识、创新理论、红色故事、榜样精神等精品党课,为党员创造随时随地学、反复多次学、及时跟进学的有利条件。2022年以来,公众号和视频号已推送党课15部,累计学习达32000余人次。指尖点党课。为切实提升党员教育实效,研发创建了“南岗先锋”智慧党建云平台,通过准确记录学员的学习情况,并在完成相应学时任务后统计学习积分,全程掌握党员学习情况。每年通过平台组织发展对象、党务工作者、基层党组织书记等开展各类培训,建立极具针对性的党课清单,精准发挥党课作用。




  聚焦红色资源,推进党史学习教育入脑入心。注重深度挖掘红色教育资源,不断推动党史学习教育常态化,着力讲好红色党课。建立红色阵地。在南岗区博物馆和中共北满分局旧址建立了“红色教育和国情教育”基地,为“党课开讲啦”提供红色舞台,让党员在“体验式”学习中,贴近党的光辉历史,感悟共产党人的初心和使命。打造红色云游。探索引入VR技术,创建了“哈尔滨市南岗文化遗存”网,党员可通过网页在线上参观“东北烈士纪念馆”“安重根义士纪念馆”等红色场馆,打破传统党课的时空限制,让党员足不出户云游红色展馆,近距离观摩聆听历史陈列展品背后的红色声音。讲述红色故事。全区各级党组织注重发挥老党员的余热,让老党员做百年党史的党课宣讲员。邀请长征亲历者张天武、百岁老党员赵三声录制微视频《我的党龄》,激励全体党员从党的百年伟大征程中汲取到智慧和力量,让他们感受到了老一辈共产党员赤诚的爱党之心和脚踏实地的实干精神,以更加昂扬奋进的精神面貌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供稿:南岗区委组织部

主办单位:中共哈尔滨市委组织部 黑ICP备12002421号-3
技术支持:哈尔滨新闻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