干部工作 人才工作
干部教育 干部监督
自身建设 财务公开
党建动态
农村党建
街道社区 机关党建
企业党建 非公党建
党员管理
远程教育
典型事迹 政策法规
党史资料 党务问答
热点聚焦
警示教育
纪律提醒
廉政课堂
网上党校
社区大讲堂
农村大课堂
微型党课
黑龙江省关于开展2024年选调应届优秀高校
黑龙江省2024年度各级机关考试录用公务员
【主题教育系列党课】播出预告:打造人才
【主题教育系列党课】播出预告:逐梦深蓝
【主题教育系列党课】播出预告:哈尔滨,
 
哈尔滨先锋网信息页 >>返回首页
【冰城公务员 生物经济课堂】第二期:强化生物领域战略科技力量支撑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
时间:2022-10-27 15:23来源:哈尔滨党员之家 点击:


强化生物领域战略科技力量

支撑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节选)

——国家发展改革委《“十四五”生物经济发展规划》解读之一

当前,生命科学基础前沿研究持续活跃,生物技术革命浪潮席卷全球并加速融入经济社会发展,为人类应对生命健康、气候变化、资源能源安全、粮食安全等重大挑战提供了崭新的解决方案。“十四五”规划《纲要》明确提出,推动生物技术和信息技术融合创新,加快发展生物医药、生物育种、生物材料、生物能源等产业,做大做强生物经济。为深入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决策部署,科学规划和系统推进我国生物经济高质量发展,经报请国务院同意,国家发展改革委日前印发《“十四五”生物经济发展规划》(以下简称《规划》)。未来五年和更长一个时间,在《规划》牵引下,我国生物领域战略科技力量将持续壮大,有力支撑生物经济高质量发展。

《规划》提出,生物经济以生命科学和生物技术的发展进步为动力,以保护开发利用生物资源为基础,以广泛深度融合医药、健康、农业、林业、能源、环保、材料等产业为特征。《规划》明确,发展生物经济是顺应全球生物技术加速演进趋势、实现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的重要方向,是前瞻布局培育壮大生物产业、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的重要举措,是满足生命健康需求快速增长、满足人民对美好生活向往的重要内容,是加强国家生物安全风险防控、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重要保障。

《规划》明确了生物经济4大重点发展领域。

一是顺应“以治病为中心”转向“以健康为中心”的新趋势,发展面向人民生命健康的生物医药。

二是顺应“解决温饱”转向“营养多元”的新趋势,发展面向农业现代化的生物农业。

三是顺应“追求产能产效”转向“坚持生态优先”的新趋势,发展面向绿色低碳的生物质替代应用。

四是顺应“被动防御”转向“主动保障”的新趋势,加强国家生物安全风险防控和治理体系建设。

《规划》同时强调推动生物信息产业发展,利用信息技术支撑新药研制,利用人工智能辅助诊疗,并进一步发展远程医疗服务。易凯资本研报表示,AI制药等前沿技术正加速医药行业推陈出新,大批国内外企业纷纷试水AI研发新药,以加速新药研发的速率、提升研发成功率。

《规划》要求,国家发展改革委牵头健全各有关部门共同参与的协调机制,切实抓好督导评估,统筹推动生物经济发展重大规划、重大改革、重大政策和重大工程。各地区、各部门要高度重视生物经济发展工作,健全工作机制,细化政策措施,切实抓好《规划》落实;要加强科普宣传和政策解读,营造有利于生物经济健康发展的良好氛围。

(作者杨伊静系中华人民共和国科学技术部中国科技产业杂志记者)

供稿:公务员处

主办单位:中共哈尔滨市委组织部 黑ICP备12002421号-3
技术支持:哈尔滨新闻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