干部工作 人才工作
干部教育 干部监督
自身建设 财务公开
党建动态
农村党建
街道社区 机关党建
企业党建 非公党建
党员管理
远程教育
典型事迹 政策法规
党史资料 党务问答
热点聚焦
警示教育
纪律提醒
廉政课堂
网上党校
社区大讲堂
农村大课堂
微型党课
黑龙江省关于开展2024年选调应届优秀高校
黑龙江省2024年度各级机关考试录用公务员
【主题教育系列党课】播出预告:打造人才
【主题教育系列党课】播出预告:逐梦深蓝
【主题教育系列党课】播出预告:哈尔滨,
 
哈尔滨先锋网信息页 >>返回首页
【冰城公务员 生物经济课堂】第三期:深刻认识生物经济发展的时代意义
时间:2022-11-01 18:11来源:哈尔滨党员之家 点击:

生物经济以生命科学和生物技术的发展进步为动力,以保护开发利用生物资源为基础,正加快成为继农业经济、工业经济、信息经济之后,推动人类社会永续发展的新经济形态。我国正处于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进军的新发展阶段,生物经济发展与全球生物技术革命和产业变革浪潮形成重大历史性交汇,生物经济将成为今后一段时期我国科技经济战略的重要内容。

一、生物经济勾勒人类社会可持续发展美好蓝图

生物技术革命浪潮席卷全球,生命科学逐渐成为继信息科学之后世界科学研究最为活跃的领域。过去十年全球生物和医学领域发表论文数量接近自然科学论文总数一半,《科学》杂志评选出的2020年十大科学突破一半与生物技术有关。全球研发百强企业中,生物医药行业占近三分之一、排位第一。

近年来,基因测序、基因编辑等生命科学通用目的技术快速发展,成本正以超过摩尔定律的速度下降,现代生物技术逐渐走进千家万户,带动生物产业快速发展壮大,生物经济美好蓝图跃然在目。特别是现代生物技术不断向医药、农业、化工、材料、能源等领域渗透应用,为人类解决疾病、环境污染、气候变化、粮食安全、能源危机等重大挑战提供了崭新的解决方案,在推动经济社会可持续发展方面发挥重要引领作用。

再生医学、细胞治疗等前沿新兴生物技术加快应用,心脑血管、癌症、慢性呼吸系统疾病、糖尿病等将被相继攻克,极大限度提升人类健康水平、延长人类预期寿命。

育种技术与全基因组选择、基因编辑、高通量测序、表型组学等跨领域技术加快融合,将有效保障粮食供给,改善生态环境。

生物合成法、生物基材料等技术广泛应用,生物制造产品在未来十年很可能将逐渐替代三分之一的石油化工、煤化工产品,将为人类绿色生产和生态环境修复创造更好条件。

中国作为世界第二大经济体和第一大人口总量、第一大粮食总产量和第三大国土面积国家,生物资源丰富,市场潜力巨大,具备条件和潜能成为生物技术革命浪潮的领航者,必将在生物经济时代大有作为。加快发展生物经济,将极大程度助推健康中国、美丽中国等重大战略实现,为满足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推动人类社会永续发展提供有力支撑。

二、生物经济成为未来大国科技经济战略核心内容

伴随生物经济时代加速演进,美国、德国、欧盟等发达经济体纷纷研究、颁布并实施国家层面的生物经济发展战略。德国继《2030 年德国生物经济战略研究:通往生物经济之路》(2011年11月) 之后又发布新版《国家生物经济战略》(2020年1月),欧盟先后发布《持续增长的创新:欧洲生物经济》(2012年2月)、《欧洲可持续发展生物经济:加强经济、社会和环境之间的联系》(2018年10月),美国继《国家生物经济蓝图》(2012年4月)之后陆续发布工程生物学、医疗创新政策等专项法案以及《为未来生物技术产品做好准备》(2017年3月)、《美国生物经济发展建议:最大限度支撑经济增长和国家安全》(2019 年 7月)、《保护生物经济》(2020年2月)等。

正如德国生物经济理事会发布的《生物经济政策:七国集团战略概览与分析》(2017年11月)所描述的,“近年来,生物经济的实用性和巨大发展潜力在全球得到广泛认可。生物经济政策已成为全球发达经济体经济政策的核心内容。”

各国依据本国资源、技术和产业储备等,实施了生物经济发展的不同路径和政策手段。比如,法国、加拿大、意大利、英国等,主要结合本国生物资源禀赋、能源供给特征和工业转型需求等,确立了生物基材料、生物能源等重点领域生物经济发展策略,美国2017 年用于生物医药领域研发预算已占非国防研发投入近一半。

随着生物经济加快发展,生物资源将上升为各国核心战略资源,生物技术将与信息技术一并成为衡量国家综合实力的关键底层技术。可以预见,未来各国围绕生物资源、技术、人才、资本的争夺将愈演愈烈,生物经济将成为大国科技经济竞争的主战场:信息经济时代,发达国家和欠发达国家之间的差距是效率和效益,体现为“数字鸿沟”;生物经济时代,这种差距将表现为食品资源能源的供给、生存质量的高低、生命权利的归属乃至物种的优劣,影响到“物竞天择”等自然规律。

中国正处于转变发展方式、优化经济结构、转换增长动力的关键时期,面对扑面而来的生物经济发展大潮,面对主要国家竞相布局的全球态势,必须迎头赶上,主动融入,加快抢占生物经济发展制高点。

(作者:邱灵 姜江 韩祺 单位:中国宏观经济研究院产业经济与技术经济研究所)

  供稿:公务员处
主办单位:中共哈尔滨市委组织部 黑ICP备12002421号-3
技术支持:哈尔滨新闻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