干部工作 人才工作
干部教育 干部监督
自身建设 财务公开
党建动态
农村党建
街道社区 机关党建
企业党建 非公党建
党员管理
远程教育
典型事迹 政策法规
党史资料 党务问答
热点聚焦
警示教育
纪律提醒
廉政课堂
网上党校
社区大讲堂
农村大课堂
微型党课
黑龙江省关于开展2024年选调应届优秀高校
黑龙江省2024年度各级机关考试录用公务员
【主题教育系列党课】播出预告:打造人才
【主题教育系列党课】播出预告:逐梦深蓝
【主题教育系列党课】播出预告:哈尔滨,
 
哈尔滨先锋网信息页 >>返回首页
【冰城公务员 生物经济课堂】第四期:全球生物经济现状趋势与融资前景分析
时间:2022-11-03 20:15来源:哈尔滨党员之家 点击:

一、全球生物经济发展现状

进入21世纪以来,全球生物经济的规模不断扩大,生物经济对可持续发展、气候变化、环境改善等方面的作用日益加深。随着现代生命科学快速发展,以及生物技术与信息、材料、能源等技术加速融合,高通量测序、基因组编辑和生物信息分析等现代生物技术突破与产业化快速演进,生物经济时代即将来临,人类经济生产与生活方式将发生根本性变革。

靶向药物、细胞治疗、基因检测、智能型医疗器械、可穿戴即时监测设备、远程医疗、健康大数据等新技术加速普及应用,智慧医疗、精准医疗正在改变着传统的疾病预防、检测、治疗模式,为提高人民群众健康质量提供了新的手段。

生物育种技术的进步极大地促进动植物营养价值的改进、抗病性的增强以及产量的提高,全球转基因作物种植面积已占全部耕地面积的12%,帮助农民获益累计超过1500亿美元,绿色、营养、功能性动植物产品正引领粮食消费迈上新的高度。

生物制造产品比传统石化产品平均节能30%~50%,减少环境影响20%~60%,微生物及其组成成分正在越来越多地被用于清除工业废物、修复生态系统,生物质能正在成为推动能源生产消费革命的重要力量,一个基于碳素循环利用的绿色经济模式正在建立。美国麦肯锡研究院报告分析预测,生物革命将在未来10~20年内产生2万亿~4万亿美元的直接经济影响,其中一半以上来自医疗卫生以外的领域,包括农业和纺织业等。

二、重点领域投资情况

(一)生物制药

近20年来,以基因工程、细胞工程、酶工程为代表的现代生物技术迅猛发展,人类基因组计划等重大技术相继取得突破,现代生物技术在医学治疗方面广泛应用,生物医药产业化进程明显加快。生物药包括单克隆抗体、重组蛋白、疫苗及基因和细胞治疗等,由于生物药具有结构多样性,可以选择性结合靶点,治疗效果较传统化学药物更具优势。2020年全球生物药市场规模约为3131亿美元,我国国内生物药市场规模达到3870亿元人民币,为中国生物药参与者带来巨大机遇。

研究统计2019年至2021年上半年314家生物制药企业发生的494次融资事件,累计融资金额约708.18亿美元。2020年新冠肺炎疫情给生物医药领域带来了新的产业发展机遇,2020年生物制药领域融资399.46亿美元,较2019年141.39亿美元增长1.8倍,预计该领域资本进入将继续保持热度。

(二)生物基材料/化学品

随着宏观经济的发展,以及人类对可持续材料和化学品的日益关注,各国政府及塑料行业均出台了系列政策标准,规范不可降解塑料的使用。同时,世界新兴市场正在崛起,消费者和用户对环保材料和化学品需求不断增加,科研工作者不断开发具有更好性能和新型功能的环保材料和替代化学品。据经合组织预计,全球有超过4万亿美元的产品由化工过程而来,未来10年,至少有20%的石化产品、约8000亿美元的石化产品可由生物基产品替代,目前替代率不到5%,缺口近6000亿美元,生物基产业是一片广阔的新蓝海。

近三年,生物基产业迎来前所未有的发展机遇,数笔创纪录的大额融资事件也反映出资本市场对生物基产业发展的信心。2020年8月,被誉为中国生物基材料领域“独角兽”的凯赛生物在科创板上市,凯赛生物是我国首家合成生物学企业,通过对微生物进行基因编辑实现长链二元酸生产,成功逼退化学合成法生产商英威达。

美国Amyris公司应用合成生物技术生产可再生产品,服务于香精香料、化妆品、药品和营养保健品市场,Amyris在2020年6月和2021年4月分别获得价值2亿美元和3亿美元的IPO后融资用于创新产品开发。

蓝晶微生物专注于合成生物技术研发与创新应用,包括开发完全可降解材料PHA、植物天然药物分子,蓝晶微生物于2020年5月完成数千万人民币A+轮融资,2021年2月完成近2亿元人民币的B轮融资,创下国内合成生物学领域初创企业单笔融资金额新纪录。

(三)生物农业/未来食品

新冠肺炎疫情加上非洲蝗灾导致的食品供应链的短缺,食品的可持续性供应成为后疫情时代亟待解决的重要问题。现代农业使用生物制剂,使生产环境高度洁净,生产过程减少污染,其产品安全、无毒副作用。2019年全球农业生物制品市场规模72亿美元,年复合增长率9.4%。北美和欧洲是农业生物制品两个最大的市场,累计约占农业生物制品市场份额的60%。发展中国家对有机农产品的消费增长以及全球对高价值蔬果的需求拉动了增长。

随着经济的发展,中产阶级消费者在增加,蛋白质食物需求旺盛。2020年,全球消费了约1300万吨替代蛋白,占动物蛋白市场的2%。预计未来十年,替代蛋白市场将较目前的规模增长七倍,2035年替代蛋白将占总蛋白市场11%的份额,从目前的每年1300万吨增长到每年9700万吨。此外,生物工程的进步使合成生物学家能够利用活体生命实现新型的产品生产,代表性的产品包括糖类、油脂类和植物提取物等。统计2019年至2021年上半年发生融资的121家企业的189次融资事件,累积融资金额约110.79亿美元,其中2020年融资50.21亿美元,比2019年的20.56亿美元增长了1.4倍。

(作者:吴晓燕 陈方 丁陈君 孙裕彤 单位:中国科学院成都文献情报中心)

  供稿:公务员处
主办单位:中共哈尔滨市委组织部 黑ICP备12002421号-3
技术支持:哈尔滨新闻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