干部工作 人才工作
干部教育 干部监督
自身建设 财务公开
党建动态
农村党建
街道社区 机关党建
企业党建 非公党建
党员管理
远程教育
典型事迹 政策法规
党史资料 党务问答
热点聚焦
警示教育
纪律提醒
廉政课堂
网上党校
社区大讲堂
农村大课堂
微型党课
黑龙江省关于开展2024年选调应届优秀高校
黑龙江省2024年度各级机关考试录用公务员
【主题教育系列党课】播出预告:打造人才
【主题教育系列党课】播出预告:逐梦深蓝
【主题教育系列党课】播出预告:哈尔滨,
 
哈尔滨先锋网信息页 >>返回首页
【冰城公务员 生物经济课堂】第八期:国内各地区生物经济发展的经验与做法
时间:2022-11-17 18:18来源:哈尔滨党员之家 点击:

 

一、明方向:加强顶层设计,优化产业布局

(一)成立工作专班,系统推进生物经济发展。近年来,各地纷纷建立领导小组等专门机构,完善统筹协调机制。专门机构的成立表明了各地加快发展生物经济的决心,强化了整体谋划和部署落实,解决了由于生物经济涉及领域较广而产生的多头管理等问题,为生物经济发展提供了有效的组织保障。

(二)出台专项规划和政策,明确发展方向和重点。在生物经济发展方面,领先地区已形成了“指导意见+发展规划+若干举措/实施方案/行动计划”的层层落实的政策体系,清晰地明确了生物经济的发展目标、发展路径和重点任务。

比如,苏州通过“出台一个指导意见、制订一个规划、出台多项扶持措施”统筹生物产业发展。

(三)优化区域发展布局,形成发展合力。各地对生物经济发展的区域格局进行不断优化,一方面有利于形成生物经济发展合力,防止重复建设、同质竞争;另一方面有利于发挥现有比较优势和发展基础,实现资源互济、利益共享。

比如,上海形成了“研发在张江,生产在金山”的联动发展格局。

二、聚重点:培育全产业链条,促进产业集聚

(一)培育全产业链条。鉴于生物经济发展的特殊性,以及2020年以来新冠肺炎疫情的冲击,打造自主可控、安全可靠的产业链供应链成为地方共识。

比如,广州构建了从技术研究、中试到产业化的完整产业链,生物产业链条齐备健全,此外,各地也围绕产业链薄弱环节,积极“延链、补链、强链”。

(二)依托专业园区构筑集群效应。产业集群的出现是产业成熟与产业链优化的标志,专业园区凭借其在产业聚集方面的独特优势,在汇聚技术、资本、人才资源和促进成果转移转化等方面发挥着不可替代的重要作用,逐步成为生物产业集群发展的重要载体。各地纷纷以重点园区为依托,发挥产业集聚带动效应,形成区域产业协同联动。

比如,江苏省持续引导创新资源向园区和基地集聚,聚力打造苏锡常生物医药产业集群、泰州中国医药城、宁镇扬生物医药产业集群、连徐医药产业基地的四大板块“航母编队”。

三、强创新:加大自主研发,促进成果转化

(一)搭建创新平台,促进自主研发。各地不断加大生物经济领域的科技创新,通过争取国家级重点实验室等创新载体布局和加快本地科研院所学科建设等方式,加强重大理论、原创技术、前沿交叉学科等领域的基础研究和应用基础研究,促进原始创新;通过支持企业以市场为导向的创新,加快突破生物经济相关产业的关键共性技术;通过加强公共服务平台建设,引进和培育研发外包与服务机构,促进创新资源开放协同。

比如,广州通过建设生物领域国家级工程中心(实验室)、专业孵化器以及各级重点实验室、工程技术中心、企业技术中心、科技研发机构,构建了较为完整的生物经济领域创新研发体系。

(二)重视成果转化,提升应用实效。在加大研发的基础上,各地纷纷采取措施推动成果转化,促进科研成果在本地的商业化应用和产业化生产。通过加快临床研究型医院、临床医学研究中心和转化医学研究中心建设,推动临床机构与生物医药研发机构、企业联动合作;通过鼓励生物医药企业与医疗机构合作,组织实施重大产业创新项目和应用示范工程,促进新技术、新产品的推广和应用;通过鼓励医药研究、生产、流通机构与医疗机构、院校合作建立医药创新中心,加快建设高性能医疗器械制造业创新中心,促进技术研发供给、转移扩散和临床转化;发挥政府采购等经济支持政策作用,为新技术新产品提供应用场景。

比如,深圳充分发挥政府采购对创新的支持和促进作用,通过新增医疗服务价格项目优先立项的方式,支持具有较好临床价值的先进医疗设备加快纳入医保范围,推动采购人在法律法规和政策允许的范围内优先采购自主创新的产品和服务。

(三)融合数字经济,推动技术融合发展。各地积极抢抓新一轮科技革命的重大机遇,加强生物技术和信息技术融合发展的前瞻性、战略性和系统性布局,着力抢占科技竞争和产业竞争制高点。生物经济加快与数字经济等业态融合,形成一批新业态、新模式、新应用,“BT+IT”融合发展模式成为新亮点。

比如,南京等地积极推进国家健康医疗大数据中心建设和健康医疗大数据开发应用;深圳已初步建立生物数据库和医疗健康数据库,在药物研发、辅助诊断、健康管理、医疗影像、疾病预测等众多场景实现初步应用。

四、出实招:提升政府服务,构建良好生态

(一)优化营商环境。各地通过采取加大市场开放力度、进一步简化审批程序、提高审批效率、规范和下放审批权限等举措,为生物经济发展构建良好的产业生态和营商环境,不断将国家改革部署落实落细。

比如,苏州打造优质的服务环境,为企业提供注册落户、新药申报、技术孵化等全链条服务,推动企业加速成长;打造开放的市场环境,通过进一步完善市场准入机制,助力企业公平竞争;打造包容的创新环境,努力形成宽容失败的绩效评估、金融资本支持和社会文化氛围,为企业发展提供舞台。

(二)构建良好生态。各地围绕生物经济发展,纷纷出台了具有较大力度的优惠政策,不断强化人才、资金等要素支撑,积极为生物经济发展搭建平台、拓展空间,着力构建创新友好型的生物经济发展生态。

比如,苏州、深圳、上海相继出台促进生物医药产业发展的详细措施,在支持资金、范围等方面不断加大力度(表1);广州组建生物产业联盟聚集“政产学研医用融”各类单位,建立“研发机构+医院+企业”对接机制,设立人才基金,成立百亿级生物产业投资引导基金。

(作者:陈曦,中国宏观经济研究院副研究员;韩祺、邱灵,国家发展改革委产业所副研究员)

 
  供稿:公务员处
 
主办单位:中共哈尔滨市委组织部 黑ICP备12002421号-3
技术支持:哈尔滨新闻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