干部工作 人才工作
干部教育 干部监督
自身建设 财务公开
党建动态
农村党建
街道社区 机关党建
企业党建 非公党建
党员管理
远程教育
典型事迹 政策法规
党史资料 党务问答
热点聚焦
警示教育
纪律提醒
廉政课堂
网上党校
社区大讲堂
农村大课堂
微型党课
黑龙江省关于开展2024年选调应届优秀高校
黑龙江省2024年度各级机关考试录用公务员
【主题教育系列党课】播出预告:打造人才
【主题教育系列党课】播出预告:逐梦深蓝
【主题教育系列党课】播出预告:哈尔滨,
 
哈尔滨先锋网信息页 >>返回首页
赓续红色血脉 绽放时代光彩——全国“人民满意的公务员”培训班侧记
时间:2023-07-14 17:29来源:中国组织人事报 点击:

  青山碧水井冈秀,苍雾翠竹英雄魂。这里是中国革命的摇篮。

 

  6月26日至7月10日,中央组织部以“弘扬伟大建党精神,传承党的优良传统,发挥示范带头作用”为主题,在中国井冈山干部学院举办两期全国“人民满意的公务员”培训班。来自13个中央单位、31个省(区、市)和新疆生产建设兵团的96名全国“人民满意的公务员”和“人民满意的公务员集体”代表参加了培训。

 

  井冈山的山间小路,连通民族复兴的康庄大道;八角楼的灯光,照亮共产党人的奋斗征程。经过几天的培训学习,公务员群体的优秀代表们纷纷表示,要以奋斗姿态践行好先进典型的责任担当,以奋斗实绩书写好建设中国式现代化的崭新篇章,为“人民满意”这份崇高荣誉再添光彩!

 

重温革命岁月,筑牢理想信念根基

 

  “井冈山时期留给我们最为宝贵的财富,就是跨越时空的井冈山精神。”习近平总书记在江西考察时曾这样深刻阐释。而井冈山精神的灵魂,便是坚定执着追求理想。

 

  “两年零四个月的井冈山斗争中,牺牲烈士共4.8万余名,有名有姓的只有15744名。为了区分敌我,战士们在脖子上系上红带子,随时准备为革命献身,这条红带子又称牺牲带、识别带……”行走在井冈山烈士陵园苍翠的山林间,耳听讲解员的讲述,动情处,不少学员泪眼朦胧,陷入沉思——

 

  革命先烈抛家舍业、视死如归的勇气从何而来?严刑逼供下宁愿赴死也不叛党的坚定如何炼成?又是什么让井冈山的星星之火成为燎原之势?

 

  思得越深,答案越明。

 

  “学习和传承井冈山精神,就是要保有对马克思主义的坚定信仰,对社会主义和共产主义的坚定信念,在思想上固根守魂,在实践中奋发有为。”乌鲁木齐海关党委委员、副关长李清华说。她在“万山堆积雪,积雪压万山”的吉木乃口岸开始海关生涯,一干就是二十多年,出色完成多轮改革和急难险重任务,皑皑雪山、苍苍林海扮靓了她的人生。

 

  “坚定的理想信念是人生的导航仪。”生长在红色热土,山东省沂南县委党校分管日常工作的副校长丁淑萍将自己的人生价值与英雄模范紧紧相连,她牵头成立沂蒙红嫂协会、新红嫂志愿服务队等组织,激发贫困妇女脱贫斗志,20余万人受益。“今天我们如何筑牢理想信念之基?就是要坚持不懈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凝心铸魂,把这一思想转化为坚定理想、锤炼党性和指导实践、推动工作的强大力量。”

 

  一封封浸透着历史沧桑和人性温暖的家书,或成于走向战场之前,或写于硝烟弥漫的战斗间隙,或书于慷慨就义的前夕,散发着崇高信仰的家国大爱跨越时空震撼心灵。“家书中饱含着先烈们对党矢志不渝的忠诚、对革命必胜的信念以及舍小家为国家的牺牲精神。和平年代,最好的传承就是将理想信念转化为不懈进取的实际行动,像总书记嘱咐的那样,‘关键时刻坚决顶起自己该顶的那片天’。”江苏省常州市信访局党组成员、副局长王颖有感而发。她坚守基层信访岗位二十余年,凭着“把责任和群众永远装在心里”的信念,连续多年坚持工作日局长接待“不打烊”。

 

  信仰的坚定来源于理论的认同。围绕学深悟透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二十大精神,井冈山干部学院精心设置了专题教学、现场教学、情景教学等丰富多样的培训课程。《从井冈山革命斗争实践体悟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领导干部增强斗争精神、提高斗争本领的重要论述》《全面从严治党,加强廉洁自律》《弘扬伟大建党精神,传承党的优良传统》等一部部精品课程,被学员们称赞为“精神的养料”“灵魂的洗礼”“解惑的良方”。

 

站稳人民立场,谱写“人民满意”新篇

 

  “黄洋界上炮声隆,报道敌军宵遁”,黄洋界保卫战能够以少胜多、以弱胜强的关键就是依靠人民群众铸就“铜墙铁壁”。当年,在地方党组织的动员下,赤卫队、妇女、儿童、暴动队与红军搬运石头、锯滚木,赶制土炮、土地雷……最终,敌人找不到向导,派不出侦探,陷入我人民战争的汪洋大海。

 

  “早已森严壁垒,更加众志成城!”学员们口诵慷慨激昂的词句,心中愈发坚定一个信念——党的根基在人民,血脉在人民,力量在人民,党的事业成败也在人民。

 

  如何离人民群众更近一点?湖南湘江新区行政执法局党组书记、局长陶湘闽给出的答案是搬家。在任乡镇街道党政主职期间,陶湘闽7年搬了8次家,每次都搬到矛盾最集中的社区,并在家里设立书记接访室,每周与群众对话,用心用情化解信访问题,被群众亲切地称为“邻居书记”。“在搬家的过程中,让我体会到只有离群众近一点、更近一点,才能听到心声和呼声,也才可能让人民群众满意。”

 

  黑龙江省哈尔滨市卫健委医政医管与体制改革处副处长齐迹对黄洋界保卫战中的一个细节印象深刻,“当那一门迫击炮打响的时候,群众也将鞭炮点燃,让敌军误以为是红军主力。红军真心实意为群众谋利益,也得到群众拥护。”他记得在疫情防控工作中,为了当天能出结果,早上五六点就启动核酸检测工作,“政府充分考虑群众利益,也换来群众配合,这和黄洋界上的故事有着共同的‘底色’,那就是一切为了群众,一切依靠群众。”

 

  雪域高原上,为促进民族文化交流融合,西藏自治区拉萨市国家通用语言文字推广服务中心副主任宋晓婧,背着电脑、音箱,一个单位一个单位、一个乡镇一个乡镇、挨家挨户推广国家通用语言文字。“作为一名新时代的‘推普’工作者,我要以实际行动践行总书记在党的二十大报告中强调的‘加大国家通用语言文字推广力度’的指示要求,坚定做中华文化的传播者、民族团结的践行者、国家安全的捍卫者。”

 

  “我们要汲取‘军民鱼水情’的革命智慧,想人民群众之所想,急人民群众之所急,解决老百姓急难愁盼问题,厚植党的执政根基。”贵州省黔东南苗族侗族自治州人民检察院第二检察部主任杨再滔,在十六年的公诉生涯中办理过许多大案要案。她说,作为检察官,监督办案中不仅要打击刑事犯罪,也想让人民群众切切实实在检察工作中感受到司法关怀与司法温度。

 

勇于担当作为,打开事业发展新天地

 

  茅坪八角楼,一栋土砖结构的两层楼房。阁楼书桌、竹节油灯,质朴静谧。当年,借着一根灯芯的微弱光芒,毛泽东写下了《中国的红色政权为什么能够存在》《井冈山的斗争》两篇光辉著作,在茫茫黑夜里照亮了中国革命的前进道路。

 

  路虽远行则将至,事虽难做则必成。坚定不移走自己的路,是一代代共产党人不变的追求,更是党百年奋斗得出的历史结论。新征程上再赶考,如何应对风高浪急甚至是惊涛骇浪的重大考验,学员们从井冈山斗争的历史经验中汲取智慧和力量——

 

  “井冈山斗争留给我们深邃的思想启迪,给了我们做好工作的‘真经’和‘宝典’。”全国人大常委会法制工作委员会社会法室副主任施春风作为受表彰集体的代表参加了培训,他认为立足当下,要以井冈山精神为指引,按照党中央“在全党大兴调查研究之风”的要求,练好调查研究基本功,不唯书、不唯上、只唯实,真正把情况摸清、把问题找准、把对策提实,奋发有为、再立新功。

 

  “面对国内外日益复杂的形势,作为共产党员一定要有忧患意识,做好应对各种艰难困苦局面的准备,努力在攻坚克难中赢得主动。”新疆塔什库尔干县人民政府副县长开巴奴·斯提卡达木话语坚定。从乡镇干部到学校副校长再到镇长、副县长,她将基层群众冷暖放在心头。担任副校长期间,累计护送上千名学生往返于学校和热斯喀木村,家访、宣讲、推广普及国家通用语言……浇灌出一朵朵盛开在帕米尔高原上的“和谐花”。

 

  同样扎根在雪域高原,青海省海北州祁连县八宝镇白杨沟村第一书记秦海榛也饱尝基层工作的苦与甜:“六年驻村,经历过寻找致富门路的迷茫,在危房改造、转移就业等繁琐的任务中辗转难眠。”经过培训学习,秦海榛增添了阔步前行的信心和勇气,“以强烈的责任担当负重前行,才能闯出生路、求得发展。在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的重要节点上,撸起袖子、俯下身子、干出样子,才能不负党的重托、人民的期望!”

 

  从街边小吃到“百亿级世界网红”,螺蛳粉产业背后的探路者广西柳州市商务局党组成员、副局长贾建功走过一条艰辛之路。“这些年来,我们寻找螺蛳粉转型升级良方,攻克螺蛳粉技术瓶颈,过程中遇到不少坎坷。”几天的培训时光,他听得认真、看得仔细,也不断思索着今后的前进道路。“未来,我们将牢记总书记的嘱托,围绕‘一碗粉’,实干闯新路,用工业化的理念谋划发展柳州螺蛳粉全产业链!”

 

  行之力则知愈进,知之深则行愈达。井冈山精神跨越时空闪耀的光芒照亮每名学员的心田。

 

  开巴奴·斯提卡达木在个人总结中写下这样一段话:今天,我们不必靠“红米饭、南瓜汤”维持生活,也无须“日着草鞋、夜打灯笼”开展工作,但党的光荣传统和优良作风永远不能丢。面对国内外日益复杂的形势,作为先进群体的代表,应高举旗帜勇毅前行,实事求是勇闯新路,没有什么困难可以阻挡我们前进的步伐。

 

  井冈巍巍,初心闪耀;征途漫漫,勇往直前。

 

  云南省普洱市澜沧拉祜族自治县农业农村和科学技术局二级主任科员李万彬,认真拍下专题授课的每一页课件,他说要带回去再学习再研究,从中汲取智慧指导实践。

 

  重庆市中新示范项目管理局交通物流与航空产业项目推进部四级调研员郑弦,特意和八角楼照了一张“合影”,为的是在困难和迷茫的时候有一个方向。

 

  广东省琼州海峡轮渡运输管理办公室运政科一级主任科员张原,誓言要以本次培训为新的起点,经常打扫心灵上的尘埃,以甘于奉献、迎难而上的精神,心系琼州保民生,勠力海峡筑通途。

 

  ……

 

  新时代是奋斗者的时代,为人民幸福而奋斗是最大幸福。结束了收获满满的行程,公务员队伍的优秀代表们以一刻也不能停、一天也误不起的工作状态,奔赴广阔舞台,谱写“人民满意”新篇。

  来源:中国组织人事报、共产党员微信

主办单位:中共哈尔滨市委组织部 黑ICP备12002421号-3
技术支持:哈尔滨新闻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