干部工作 人才工作
干部教育 干部监督
自身建设 财务公开
党建动态
农村党建
街道社区 机关党建
企业党建 非公党建
党员管理
远程教育
典型事迹 政策法规
党史资料 党务问答
热点聚焦
警示教育
纪律提醒
廉政课堂
网上党校
社区大讲堂
农村大课堂
微型党课
【公示】拟任职干部公示名单
【主题教育系列党课】播出预告:打造人才
【主题教育系列党课】播出预告:逐梦深蓝
【主题教育系列党课】播出预告:哈尔滨,
关于做好第十二批哈尔滨市有突出贡献中青
 
哈尔滨先锋网信息页 >>返回首页
线上线下齐发力 内功外功强根基丨南岗区举办新任村(社区)党组织成员培训班​
时间:2021-05-06 08:56来源:哈尔滨党员之家 点击:

为切实提高新任村(社区)党组织成员履职能力,推动基层社会治理水平提质增效,为“十四五”规划开好局、起好步,4月26日至29日,南岗区举办新任村(社区)党组织成员培训班,全区1032名村(社区)书记、副书记、党组织成员参加培训。

图片
图片
组织管理“严”

针对本次培训时间紧、覆盖广、人数多等特点,南岗区结合疫情防控常态化要求,采取“1+20”的方式,按照不同片区就近就便划分会场的原则,区政府后二楼会议室设立1个主会场,20个街道(乡镇)设立分会场,线上线下同步开展,课堂网络双线并进。主会场和各分会场都至少设置1名管理员和1名联络员,严肃培训纪律,压实落靠责任,严格履行学员请假制度、课前点名、签到等制度,主会场全程录像,分会场全部留影。区委组织部成立专项督学组,6名同志分成2个小组在培训期间对各会场的组织和培训工作进行检查和随机抽查,培训结束后,对参训率和考试成绩进行“双通报”,确保各项纪律要求落到实处。

图片
课程设置“准”

在课程设置上,突出实用性、针对性和可操作性,采取专题辅导、案例教学、交流研讨相结合的方式,变“大水漫灌”为“精准滴灌”。创新采取“5+3+2”模式,“5”:即党史教育、《党建工作实务》《中国共产党党员教育管理条例》《中国共产党支部工作条例(试行)》及村(社区)常见法律问题解读5门现场教学课程,“3”:即《关于党建引领城市基层治理的若干思考》《推进农村电商、助力脱贫攻坚》《崇明区“叶脉工程”党群微网格工作做法》3门特色党建示范点个性化线下课程,“2”:即学习《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等法规条例、观看《榜样5》电教片2个自主打卡签到视频课程,涵盖政策理论、实践操作、案例讲解、先优模范等方面,力求通过此次专题培训,进一步提升新任村(社区)党组织成员的政治理论素养、实践操作本领、办事解事能力、服务群众水平,把基层组织建好建强,真正在基层治理的最前线敢担事、能干事、干成事。

图片
方式方法“活”

针对此次培训对象新老交叉、老中青结合的实际,注重活化培训形式,侧重“三个层面”增强培训实效。在师资配备上,既有市委党校专家教授的现场教学,又有组织部业务骨干的专题辅导,做到理论和实践有机融合。在培训内容上,现场教学把党内法规条例的理论学习和法律实务的案例分析互补贯通,线上学习把实践技能操作和典型示范引领同频共振,实现理论和实践高度契合。在交流研讨中,紧紧围绕新形势下社区或农村党建工作中的薄弱环节、突出问题进行讨论发言,“点对点”学习、“面对面”交流,党组织老成员主动传授经验,发挥好“传帮带”作用,新成员虚心求教,畅谈体会,达到了相互交流借鉴、共勉共进提高的效果。

 
主办单位:中共哈尔滨市委组织部 黑ICP备12002421号-3
技术支持:哈尔滨新闻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