干部工作 人才工作
干部教育 干部监督
自身建设 财务公开
党建动态
农村党建
街道社区 机关党建
企业党建 非公党建
党员管理
远程教育
典型事迹 政策法规
党史资料 党务问答
热点聚焦
警示教育
纪律提醒
廉政课堂
网上党校
社区大讲堂
农村大课堂
微型党课
【公示】拟任职干部公示名单
【主题教育系列党课】播出预告:打造人才
【主题教育系列党课】播出预告:逐梦深蓝
【主题教育系列党课】播出预告:哈尔滨,
关于做好第十二批哈尔滨市有突出贡献中青
 
哈尔滨先锋网信息页 >>返回首页
换出新气象 奋进新征程 | 哈尔滨市高质高效完成村(社区)“两委”换届选举工作
时间:2021-06-02 08:31来源:哈尔滨党员之家 点击:

自2020年12月村(社区)“两委”换届选举工作启动以来,哈尔滨市在省村(社区)“两委”换届选举工作领导小组和换届办的精心指导下,提前谋划、有序组织、压茬推进,高质量高效率完成了1886个村和958个社区换届选举工作,共选出村“两委”干部12267名、社区“两委”干部8585名,进一步选优配强了村(社区)班子,有效增强了村(社区)组织的组织力、凝聚力、战斗力,真正换出了班子的新面貌、换出了干部的新状态、换出了发展的新气象,为全市“十四五”开好局、起好步提供了坚实的基层组织保证。

图片

坚持市委领导,层层压实责任。始终坚持把党的领导贯穿村(社区)“两委”换届选举工作,省委常委、市委书记王兆力先后深入道里区、延寿县等地调研指导基层组织建设和村(社区)“两委”换届工作,强调要提高政治站位,加强领导,精心组织,保证换届工作圆满成功。市委常委、组织部部长龚夏梅和副市长陈远飞把村(社区)“两委”换届工作牢牢抓在手上,带头指挥、跟进指导、全程调度,确保换届健康有序推进。市换届工作领导小组发挥牵头抓总、统筹协调作用,制定出台换届工作方案、换届纪律、离任审计等系列配套方案。纪委监委、政法、宣传、信访、公安等17个换届工作领导小组成员单位密切配合,自觉服从指挥,积极认领任务,确保实现全市“一盘棋”。县乡党委切实扛稳换届工作的主体责任、直接责任,主要负责同志一线指挥、一线督战。

图片

坚持抢前抓早,夯实换届基础。按照全市统一部署,各区、县(市)坚持摸排研判在先,提前半年开展专题调研,全面摸排掌握班子运行、干部储备、风险隐患、村情选情等情况,研究提出班子优化调整初步方案。坚持整顿提升在先,对存在宗族势力干扰、宗教势力渗透蔓延的,派出工作组专项整治;对班子配备不齐、党组织书记不胜任现职的,下派干部蹲点帮扶;对管理混乱、矛盾问题较多的,建立台账集中化解。换届前,全市共整顿软弱涣散村(社区)党组织163个,重点难点村119个。坚持教育谈话在先,认真落实“两委”成员必谈、候选对象必谈、离任干部必谈、小组长必谈、党员必谈、村民代表必谈、未提名人选必谈要求,引导正确对待进退留转,有序参与换届选举。坚持培训动员在先,市县两级分别召开换届业务培训会,对组织部和民政局负责人、乡镇组织委员、乡村党组织书记进行专题培训。

坚持人选标准,选优配强班子。认真学习《关于做好2021年全省村(社区)党组织委员会和村(居)民委员会换届选举工作的意见》等有关规定,把人选的政治标准放在首位,综合考虑年龄、学历、专业、能力等因素,把“两好三强”的人选选入“两委”班子。将人选资格联审联查工作贯穿于换届选举全过程,纪委监委、公安、法检等部门明确联审程序,优化工作环节,实行无缝对接,切实做好人选联审联查工作。扩大选人视野,拓宽选人渠道,新一届村党组织书记中,本村致富能手、外出务工经商返乡人员、本乡本土大学毕业生、退役军人占比达到44%。稳妥推行“一肩挑”,着力形成老中青合理搭配的梯次结构。换届后,村(社区)党组织书记和村(居)委员会主任“一肩挑”占比分别达95.2%、98.3%。

图片

坚持程序严谨,全程规范操作。建立换届方案逐级审核备案制度,防止政策打折扣、程序搞变通、操作搞省略。紧盯选民登记、候选人提名、投票选举等关键环节,以县为单位明确工作步骤、时间进度、责任主体。把好大会选举关,县乡换届指导组全程驻村开展指导;正式选举时,县乡指导组、督导组全员到会指导,对重点、难点村(社区)由联系县级领导、乡镇(街道)党(工)委书记坐镇指挥。做好信访维稳,及时妥善处理上访事件,解决好群众合理合法的利益诉求。宣传、网信等部门安排专门力量监控、收集涉及换届选举的各类信息,第一时间核查核实,防止不实信息负面炒作。防范疫情风险,卫健部门强化疫情防控的指导、把关,换届选举期间未发生疫情。

坚持纪律在前,强化督促指导。保持对违纪违法行为的高压态势,严格正风肃纪,坚持教育在先、警示在先、预防在先,采取电视、广播、微信、悬挂条幅等方式宣传“七严禁”纪律要求,确保党员群众知晓换届纪律。县级党委均成立换届纪律专项小组,由纪委监委、公安部门牵头,建立快查快办、限时办结工作机制,以“零容忍”的态度严肃查处拉票贿选等违纪违法行为。市村(社区)“两委”换届选举工作领导小组抽调组织、民政、纪委监委等部门业务骨干力量,成立3支巡回指导组,走乡入镇,对18个区、县(市)换届工作开展情况进行督促检查。市民政局专门成立6个督导检查组,由局级领导带队深入区县(市)、乡镇(街道),全面加强村(居)委会换届选举工作的组织和指导,确保政策不变形、不走样、见实效。

 
主办单位:中共哈尔滨市委组织部 黑ICP备12002421号-3
技术支持:哈尔滨新闻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