干部工作 人才工作
干部教育 干部监督
自身建设 财务公开
党建动态
农村党建
街道社区 机关党建
企业党建 非公党建
党员管理
远程教育
典型事迹 政策法规
党史资料 党务问答
热点聚焦
警示教育
纪律提醒
廉政课堂
网上党校
社区大讲堂
农村大课堂
微型党课
关于做好第十二批哈尔滨市有突出贡献中青
中办国办印发《关于做好2024年元旦春节期
周四晚8点档CCTV-1,《榜样8》与你不见不散
2023年“最美公务员”人选公示
【主题教育系列党课】播出预告:党建引领
 
【公告】哈尔滨市2022年度公开选调公务员
用生命诠释忠诚 ——访“红色特工”刘光
二十世纪九十年代前后我国两次工资制度改
党章学习手册(46) | 街道、乡、镇党的基
《中国共产党简史》第四章 夺取民主革命
“信仰、信念、信心,任何时候都至关重要
党章学习手册(56) | 留党察看
中共哈尔滨市委党校(哈尔滨市行政学院)
中国共产党黑龙江省第十三届委员会第一次
党组织如何审查发展对象遵纪守法和遵守社
哈尔滨先锋网信息页 >>返回首页
依兰县创建“红色物业小区”助推社区治理提档升级
时间:2022-05-06 16:37来源:哈尔滨党员之家 点击:
依兰县把“红色物业小区”创建作为破解小区治理难题、提升基层治理水平的发力点和突破口,按照试点先行、分类推进、梯次跟进的方式,打造助力社区治理新引擎。

 

强化党建引领,夯实物业企业组织堡垒。成立红色物业小区工作小组,对全县140个小区和18家物业企业进行了调研摸底排查,分类建立工作台账,通过综合考量,初步确定了10个基础条件比较好的居民小区作为县内红色物业小区示范点。在物业企业成立2个独立党支部,1个联合党支部,引导号召党员职工参与红色物业小区创建。向物业企业派驻党建指导员3名,指导物业企业党建工作,加快推动党的工作有效覆盖。

 

多方合力驱动,构建主体责任工作体系。建立1+3+X沟通协调、共建联建工作机制,“1”是社区党组织,“3”是居委会、物业企业、业主代表,“X”是社区工作者、在职党员、无职党员、网格员、志愿者、单元楼长、驻小区单位等多方人员力量。通过召开联席会议,搭建沟通平台,针对解决“管不了”“管不好”的问题,开展多方参与协商议事模式,推动民事民议、民事民办、民事民管,推动社区、物业企业、业主治理小区联建主体责任共担,携手做好服务小区居民工作。

 

优化便民服务,提升小区居民幸福指数。针对社区居民多样化需求,物业企业积极开展社情民意走访调研,收集涉及基础设施、环境卫生、停车位规划等民生问题200余条。通过成立“红色服务队”、设立“红色服务站”、建立“红色物业小区”服务群众工作台账等方式,分类开展便民利民活动。关注弱势群体,为小区居民义务收发快递、代缴水电费等便民服务,开展环境卫生集中清理绿化带垃圾杂物行动20次,解决小区基础设施维修改造问题100余个,调解邻里矛盾纠纷、解决各类诉求50余个。

 

供稿:依兰县委组织部

 
主办单位:中共哈尔滨市委组织部 黑ICP备12002421号-3
技术支持:哈尔滨新闻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