干部工作 人才工作
干部教育 干部监督
自身建设 财务公开
党建动态
农村党建
街道社区 机关党建
企业党建 非公党建
党员管理
远程教育
典型事迹 政策法规
党史资料 党务问答
热点聚焦
警示教育
纪律提醒
廉政课堂
网上党校
社区大讲堂
农村大课堂
微型党课
2023年“最美公务员”人选公示
【公示】拟任职干部公示名单(2023年12月
【熔炉计划】香坊区:致力打造选育管用“
【主题教育系列党课】播出预告:党建引领
【主题教育系列党课】播出预告:弘扬北大
 
【公告】哈尔滨市2022年度公开选调公务员
用生命诠释忠诚 ——访“红色特工”刘光
二十世纪九十年代前后我国两次工资制度改
党章学习手册(46) | 街道、乡、镇党的基
《中国共产党简史》第四章 夺取民主革命
“信仰、信念、信心,任何时候都至关重要
党章学习手册(56) | 留党察看
中共哈尔滨市委党校(哈尔滨市行政学院)
中国共产党黑龙江省第十三届委员会第一次
党组织如何审查发展对象遵纪守法和遵守社
哈尔滨先锋网信息页 >>返回首页
道里区爱建街工委:实施三个强化 让商圈党建活起来
时间:2022-06-26 21:00来源:哈尔滨党员之家 点击:

为做好疫情防控常态情况下商圈党建工作,道里区爱建街道党工委积极适应城市基层党建工作新要求,把抓好商圈党建、探索商圈党建工作新路径作为工作的突破口,强化系统设计、通盘布局,着力在整体推进、协同用力上下功夫,抓阵地拓功能,抓组建强覆盖、抓典型树品牌,积极实现商圈党建点上突破、量上扩张、面上覆盖、质上提高的工作目标,激发商圈党建工作新活力。

强化党建阵地建设,搭建共驻共建新平台。道里区爱建街工委将辖区非公企业创新金融产业园党建活动室重新打造为“爱建商圈红色驿站”,作为商圈党组织“一室多用”的党建服务活动阵地,将辖区内党组织、党员团结凝聚在商圈党组织周围,实现简单便捷、综合利用、资源共享,为商圈党组织理论学习、“三会一课”、主题党日活动开展、协商议事提供基础保障,进一步激发党员参与热情和党组织活力,将“爱建商圈红色驿站”打造成为商圈企业商户共驻共建的新平台。

 

强化基础台账管理,促进两新组织全覆盖。围绕基层党建“提质增效行动”目标任务中关于“两新”组织党建全覆盖工作重点,坚持“准”字当先、“细”字着手、“恒”字为功,狠抓工作落实。一是“实”字当先,摸清底数。第一时间制定摸排工作方案,细化量化目标任务和方法步骤,对摸排具体工作任务提前培训,建立日沟通、周例会制度,实时通报共享摸排进展情况。二是“细”字着手,精准比对。通过“拉网式”排查,对实地无法走访入户的,通过电话、微信等方式,灵活核实具体情况。细致登记“两新”组织基本情况、法定代表人情况、党组织情况、党员情况和党建指导员情况,坚持做到“五个清”,并认真比对2021年排查数据,准确掌握摸排对象现行状况,动态更新工作台账。三是“恒”字为功,持久推进。对摸排有效的“两新”组织,按照有党员已建立党组织、有党员未建立党组织、无党员等三类情况分类装订成册,对于因企业停工停产、党员流动等因素,导致党组织功能丧失或作用发挥不好的,进行撤并或联建,通过发展党员、派员帮建等办法,提高“两新”组织党组织覆盖率。

 

三是强化典型示范带动,激发商圈党建新活力。发挥龙头企业党组织典型示范作用,坚持以大带小、以强带弱、横向联合、纵向联动,突出商圈党建“自转”与“共转”。紧扣“两新”组织经营特点,引领商圈企业深入开展“三个提升”行动,创建党员示范店,提升诚信指数。通过设立“党员先锋岗”提升能力作风、通过成立“党员突击队”提升服务水平。并发挥企业党员典型示范作用,开展“三亮一树”主题活动,一亮党员身份发挥党员先锋模范作用,二亮党员岗位主动接受群众监督,三亮党员承诺为群众提供便利服务;通过典型引领、先锋示范,全面提升党组织“堡垒指数”和党员“先锋指数”,引导企业党员在工作中走在前、作表率、当先锋,带头做党性锻炼的践行者、理论政策的宣传者、服务发展的推动者,激发“红色能量”。

供稿:道里区委组织部
 
主办单位:中共哈尔滨市委组织部 黑ICP备12002421号-3
技术支持:哈尔滨新闻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