干部工作 人才工作
干部教育 干部监督
自身建设 财务公开
党建动态
农村党建
街道社区 机关党建
企业党建 非公党建
党员管理
远程教育
典型事迹 政策法规
党史资料 党务问答
热点聚焦
警示教育
纪律提醒
廉政课堂
网上党校
社区大讲堂
农村大课堂
微型党课
【公示】拟任职干部公示名单
【主题教育系列党课】播出预告:打造人才
【主题教育系列党课】播出预告:逐梦深蓝
【主题教育系列党课】播出预告:哈尔滨,
关于做好第十二批哈尔滨市有突出贡献中青
 
哈尔滨先锋网信息页 >>返回首页
党建领航促服务 社区治理增实效丨南岗区七政街道全面推进社区示范点创建工作
时间:2022-08-16 15:40来源:哈尔滨党员之家 点击:

为深入推进“能力作风建设年”活动,提升社区规范化标准化水平,七政街道全面推进社区示范点创建工作,将辖区内阳光社区打造成“管理科学、服务完善、环境优美、和谐共处”的模范社区。
 



 
 

构建街道“大工委”,助推基层治理“新格局”

七政街工委充分发挥“大工委”统筹优势,坚持党建引领,积极探索基层治理有效路径,将占地400平方米的阳光社区打造成社区示范点,利用示范点提升街工委、社区党委和党员在居民心中的形象,坚持“区域统筹、融合联动、共驻共建、协调发展”的思路,把党员联合起来、力量整合起来,充分发挥先锋模范作用,推动基层治理工作取得新成效、服务群众工作达到新高度,实现社区资源全面整合,形成资源共享、优势互补、相互支持的良好氛围,从而构建上下联动、协同共治、整体推动的党建工作责任新机制。

图片

建强社区“大党委”,凝聚基层党建“新合力”

阳光社区发挥社区“大党委”引领作用,推动社区服务设施提档升级,特别是在软硬件建设、工作制度机制、资源统筹整合等方面积极探索创新工作做法,大力推进社区党建活动面积、功能“双提升”工程,利用和改扩建现有设施场地,充分整合党务服务、基本公共服务和公共事业服务,有效提高服务质量。举办医疗、消防等知识讲座十余次;缓解疫情期间就医难问题,组织义诊3次;春节期间为困难群众发放价值2000余元慰问品;三八妇女节组织妇女志愿者免费为辖区孤寡老人、行动不便人群理发;“七一”期间开展“学党史、跟党走”专题党课,通过丰富多彩的学习教育活动,不断增强党员党性观念,提高思想觉悟,提升居民的幸福感和获得感。



聚焦疫情“攻坚战”,推动服务质量“新高度”
 

疫情防控期间,阳光社区充分发挥阵地作用,深入居民小区和住宅楼挨家挨户采集流动人员信息、抓好重点人员摸排、发放疫情防控宣传单、讲解疫情防控知识、劝导疏散集聚人员、开展小区消毒等工作。作为发现确诊病例的中高风险区,社区火速组建封控区临时党支部,以临时党支部为阵地,践行党员先锋模范作用,扎实做好封控区的各项防控工作。为居家隔离居民分发代茶饮、清肺排毒汤近4300袋。同时,为缓解居民在隔离期间的精神压力、丰富居民的文化生活,组织南岗社区教育学院党员志愿者团队打造“空中学堂”直播教学,太极八段锦、桦树皮画、剪纸、布艺、钢琴、书法等形式多样的“云教学”活动,让封控区内的居民们宅在家中不寂寞,守住健康长知识,度过一个有温度的隔离期。


 

党建引领“物业红”,开创小区服务“新局面”

坚持社区党委统筹领导,将物业管理与服务居民有机统一,建立社区党委、物业、业主委员代表会商机制,共同商议小区治理办法,组建由热心居民、社区网格员组成的志愿服务队,发挥其熟悉小区、乐于互动的优势,通过共同参与小区治理拉近彼此感情,积极推进红色网格与物业管理有机融合,征集梳理居民关于物业管理的意见建议,努力形成齐抓共管的良好局面。开展党员“三亮三带头”行动,主动亮身份、亮承诺、亮业绩,带头参与社区治理、维护卫生环境、参与志愿服务活动。组织联席会议10余次,帮助居民解决用水、垃圾清运、防疫管控问题20余件,有效填补物业公司在社区服务中的真空地带,促使小区物业管理运营水平不断提升。

供稿:南岗区委组织部

 

主办单位:中共哈尔滨市委组织部 黑ICP备12002421号-3
技术支持:哈尔滨新闻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