干部工作 人才工作
干部教育 干部监督
自身建设 财务公开
党建动态
农村党建
街道社区 机关党建
企业党建 非公党建
党员管理
远程教育
典型事迹 政策法规
党史资料 党务问答
热点聚焦
警示教育
纪律提醒
廉政课堂
网上党校
社区大讲堂
农村大课堂
微型党课
黑龙江省关于开展2024年选调应届优秀高校
黑龙江省2024年度各级机关考试录用公务员
【主题教育系列党课】播出预告:打造人才
【主题教育系列党课】播出预告:逐梦深蓝
【主题教育系列党课】播出预告:哈尔滨,
 
哈尔滨先锋网信息页 >>返回首页
依兰县:“三聚焦”为新业态新就业群体党建聚力赋能
时间:2022-08-25 11:06来源:哈尔滨党员之家 点击:

近年来,依兰县针对城市化进程不断加快,新业态新就业群体不断涌现的情况,聚焦组织领导、服务保障、作用发挥为新业态新就业群体党建聚力赋能。

聚焦组织领导,打造红色引擎

依兰县按照“管行业就要管党建”的原则,调整优化组织设置,推动市场监管、住建、文旅等职能部门领导任“两新”工委兼职委员,对应成立交通运输、物业、快递等行业党委,切实强化组织领导和行业指导,形成党建工作合力。推动新业态新就业群体进入社区“大党委”,成立电商、快递、外卖行业支部3个区域性行业党支部,建立健全党建指导、联席会商机制,开展共驻共建活动,研究解决重大问题。本着“边摸排、边组建、边巩固”的原则,行业、属地共同开展新业态新就业群体摸底排查工作,采取单独建、联合建、“龙头”领建等方式推动党的组织覆盖,攻克工作空白区,打造基层治理“新引擎”。工作开展以来,组建行业党委6个,企业支部15个,覆盖企业48家。

图片

聚焦服务保障,搭建红色平台

依兰县依托县级党群服务中心和红色物业小区,建立24个“红色驿站”,整合资源为“快递小哥”“外卖骑手”等群体提供用餐、临休、法律咨询等服务,筑牢新业态新就业群体“避风港”。加大企业法人、负责人、优秀员工、业务能手中发展党员力度,设置“党员突击队”“党员先锋岗”“党员责任区”,引导职工自觉提升工作业绩、提高服务质量,着力提升新就业群体整体形象。

图片

聚焦作用发挥,积蓄红色动力

依兰县充分发挥新业态新就业群体联系面广、从业人员多的优势,鼓励、引导、吸收新业态从业人员任兼职网格员,积极融入城市基层治理体系,做好服务、宣传工作。发挥新业态企业信息获取及时、销售经验丰富、活动范围广的优势,推动新业态新就业群体在产业链上发挥作用,电商行业党委联合电商专班,累计培训200余人次,开发官方抖音公众号10个,助力宏克力镇绿色食品、达连河镇酱菜等多家企业打开线上销售渠道;交通运输党委建立“手递手”联盟,免费为县内商家运送小件商品,切实发挥新业态新就业群体党组织作用,助力县域经济发展。

供稿:依兰县委组织部

主办单位:中共哈尔滨市委组织部 黑ICP备12002421号-3
技术支持:哈尔滨新闻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