干部工作 人才工作
干部教育 干部监督
自身建设 财务公开
党建动态
农村党建
街道社区 机关党建
企业党建 非公党建
党员管理
远程教育
典型事迹 政策法规
党史资料 党务问答
热点聚焦
警示教育
纪律提醒
廉政课堂
网上党校
社区大讲堂
农村大课堂
微型党课
黑龙江省关于开展2024年选调应届优秀高校
黑龙江省2024年度各级机关考试录用公务员
【主题教育系列党课】播出预告:打造人才
【主题教育系列党课】播出预告:逐梦深蓝
【主题教育系列党课】播出预告:哈尔滨,
 
哈尔滨先锋网信息页 >>返回首页
呼兰区打造街道“大工委” 社区“大党委” 构建城市基层党建融合“新格局”
时间:2022-09-08 08:04来源:哈尔滨党员之家 点击:
呼兰区全面推进实施街道大工委社区大党委工作机制,着力构筑利益共存、资源共享、共驻共建、双向服务、双赢共进的党建融合新格局
图片
创新组织设置,凝聚工作合力最大化街道大工委和社区大党委人员设置采用专职委员+兼职委员的模式配备,从辖区共驻共建单位和各行业各领域中广泛吸纳51人为10个街道大工委兼职委员,148人为39个社区大党委兼职委员,明确辖区党组织和社会组织在社区基层治理、疫情防控、公共服务、文明创建等方面的职责和任务。在哈尔滨创建文明城市期间,全区132个党支部1100多名机关干部联建共建下沉社区,开展文明劝导、卫生清理等工作,对发现的问题随时进行协调和解决。全力推进19名公安派出所领导干部、44名党员民警分别兼任街道与社区党组织副书记,深度参与街道各项中心工作,把隶属于不同系统、掌握不同资源、联系松散的党组织紧密联结在一起。
图片
完善运行机制,推动共驻共建常态化以强化组织建设为基础,以提升组织力为重点,建立健全制度,为工作推进落实提供行动指南建立议事协调工作机制。着力解决区域内重点难点问题,在全区打造的红色物业小区引入物业服务企业联席会议机制,街道社区、业委会、物业服务企业每月联合召开1次,做到工作联商、事务联办、服务联推、难题联破。建立共驻共建共享机制。红色物业小区分别梳理制定资源清单、需求清单和项目清单,将双方所能提供的志愿活动、困难帮扶等社会性、群众性、公益性服务进行双向共享,推动基层党组织与辖区单位良性互动、联建共享的生动局面。建立双向沟通服务机制。通过定期走访、召开座谈会等方式,推动各兼职委员及其所在单位部门之间加强沟通联系,切实打破各自为战的单线壁垒,不断创新服务方式、提高服务水平,目前已为群众办实事17项。
图片
推动高效便民,致力服务群众精细化积极开展结对共建、在职党员进社区等活动,根据职业特点、个人特长和服务意向,划分为扶贫帮困、疫情防控、医疗服务、教育服务、法律服务、政策宣传等志愿服务队,切实打通街道社区精细化管理的神经末梢。积极发挥31个物业服务企业党员负责人在社区大党委兼职委员作用,实行关系在企业、活动在社区、奉献双岗位管理方式,对各物业服务企业党员实行双重管理,全面形成物业服务企业和社区党组织双向进入交叉任职联建共建新局面;扎实开展党员到社区报到工作,街道大工委社区大党委兼职委员化身桥梁纽带,带头发动在职党员深入社区解决居民群众急难盼愁真正做到民有所呼,我有所应
图片
 

供稿:呼兰区委组织部

 
主办单位:中共哈尔滨市委组织部 黑ICP备12002421号-3
技术支持:哈尔滨新闻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