干部工作 人才工作
干部教育 干部监督
自身建设 财务公开
党建动态
农村党建
街道社区 机关党建
企业党建 非公党建
党员管理
远程教育
典型事迹 政策法规
党史资料 党务问答
热点聚焦
警示教育
纪律提醒
廉政课堂
网上党校
社区大讲堂
农村大课堂
微型党课
黑龙江省关于开展2024年选调应届优秀高校
黑龙江省2024年度各级机关考试录用公务员
【主题教育系列党课】播出预告:打造人才
【主题教育系列党课】播出预告:逐梦深蓝
【主题教育系列党课】播出预告:哈尔滨,
 
哈尔滨先锋网信息页 >>返回首页
突出“三个坚持”打造社区党群服务新阵地 | 道里区新华街工委扎实推进社区党群服务中心建设
时间:2022-09-25 18:33来源:哈尔滨党员之家 点击:
道里区新华街工委坚持以城市基层党建引领基层治理为主线,以顾新路社区商圈建设为契机,大力推进开放式、集约化、共享性的党群服务中心建设,努力把基层党建阵地打造成为彰显红色气质、凝聚信仰力量、引领干事创业的“红色殿堂”。
图片
坚持高标准,打造社区为民服务新平台
做到高标准谋划,扎实推进顾新路社区党群服务中心建设,构建起布局合理、功能完备、共驻共建为民服务“新平台”。一是平台体系化。针对顾新路辖区中型商场众多、个体商户云集、人员结构多样实际,以社区党群服务中心为中心点,以周边0.2平方公里为半径,网格、商圈、邻里、楼宇等为辐射支点,将辖区2184户居民及两新组织、商圈业户、物业服务等全部纳入多方联动治理平台,编织起社区横向到边、纵向到底的服务网络,打通党群服务“最后一米”。二是配置标准化。除按照标准进行配置“一中心、两站、四室”(“一中心”即便民服务中心;“两站”即红色传声站和新时代文明实践站;“四室”即多功能活动室、廉政教育室、电子阅览室、退役军人活动室),整合办公区域,从便民利民、贴近实际出发,科学规划党群议事中心、商圈业主议事厅、廉政教育室、老年照料站等个性化、特色化的公共活动分区,建设融学习培训、管理服务、沟通交流、文化活动于一体,满足居民多样化公共服务需求。三是信息网络化。将百度话务智慧平台接入党群服务中心,为服务对象提供智慧生活生态服务;通过微信平台推送党群服务中心阵地开放、服务情况,提高阵地使用率、实现资源共享;打造红色教育网络微平台,手机扫码登录即可掌上学习回顾党史光辉历程,接受党史微教育。
图片
坚持高质量,汇聚网格为民服务新合力
提供高质量服务,让党群服务中心各项服务对接需求更精准,工作机制更顺畅,参与群体更多元,为民办事更便捷。一是延时服务全面提质。周末、节假日至少安排2名工作人员在岗,向居民群众提供政策咨询、业务代办、志愿帮扶等各项服务。网格员利用休息时间深入社区庭院设置“流动办公桌”,现场为居民办理党费收缴、养老认证、老年助餐卡、各类政策咨询、宣传疫苗接种等方面服务,同时积极化解邻里纠纷、征集民情民意。今年以来,延时服务居民500余人次,办实事百余件,为居民排忧解难。二是海量服务便捷下单。充分发掘整合辖区网格内大发商圈业户、社团两新组织、社区居民群众各类需求,为党员群众定制全天候的服务,提供教育培训、党群议事、党性教育、居家养老、体育健身等十余项服务,随时欢迎党员群众看“菜”点“单”,街道、社区、驻街单位亮出了“能够提供的服务”和“需要提供的服务”两份清单,通过身边的服务解决身边的困难。国家电网“李庆长共产党员服务队”展馆共建共享,主动为辖区党员提供参观培训服务;中唐方德科技有限公司资源互通,为群众文体活动提供活动场地。通过汇聚多方力量,形成为民服务强大合力,党员群众的幸福感、获得感进一步提升。三是阵地开放资源共享。坚持“让办公用房最小化、服务阵地最大化”的理念,全年“无休”开放党员教育基地、电子阅览室、议事厅、文体活动室、谈心谈话室,推动形成辖区泰林集团、博发集团、大发家具城等一大批规模商场共建阵地,既让党员群众、商家业户业余时间“有去处”,也为社区志愿服务活动提供更多的选择,提高了阵地利用率。四是党建赋能商圈发展。顾新路社区党群服务中心位于大发商圈,街道党工委调研后根据商户意愿,为推动商圈经济发展,发挥党建核心引领作用,结合实际成立道里区大发商会及商会党委,推进社区党建、商圈党建互联互动,搭建商户沟通交流平台,聚力赋能助力商圈发展。
图片
坚持高效能,构建邻里为民服务新机制
在党群服务中心中大力推进“邻里互助帮”“有事好商量”平台建设,统筹调配网格“管家”、社会组织、社区志愿者、在职党员等各方资源参与党群服务中心的管理服务。一是“家庭睦邻小党校”助力党性教育。针对辖区党员老龄化程度相对较高,有部分因身体、工作等原因不能参加党组织生活,个别党员的学习教育有“掉队”现象,社区党委组建20个家庭睦邻小党校,把党员学习活动阵地设置在具备条件的党员骨干家庭中,灵活的学习教育形式,有效激活了社区党员教育管理的“神经末梢”。二是“邻里议事中心”推动多元共治。发挥社区党组织的“磁石效应”,以社区党委、网格党支部、楼栋党小组、党员中心户为核心组织架构,建立社区邻里议事模式,引导社区居民、物业企业、共建单位、驻地党组织等多方参与、多元共治,引导社区“大党委”成员、“两代表一委员”、居民代表等邻里自治队伍形成优势互补、资源共享、共同发展的全新治理体系。三是“邻里志愿服务队”开展暖心服务。社区党委动员热心公益事业的居民骨干,分别组成“百事帮”法律服务队、“夕阳红”志愿服务队、“守护者”巡逻服务队、“手拉手”公益服务队和“动动手”绿化服务队。为社区提供法律宣传、上门理发、治安巡逻、美化环境等服务。疫情期间,协同物业设立20个“红色驿站”,设置快递区和临时休息区,对快递外包装进行消毒,为行动不便的居民提供“送餐服务”,为居民和快递员、外卖小哥等群体提供热心、暖心、贴心的优质服务。
图片

 

 

供稿:道里区委组织部

 
主办单位:中共哈尔滨市委组织部 黑ICP备12002421号-3
技术支持:哈尔滨新闻网